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專題大全>>北京文市國有文化資產管理中心

提供沉浸式體驗!來北京東城詠園體驗“好玩兒”的非遺

2022年07月13日17:34 |
小字號

從為非遺傳承人找地兒轉向給非遺發展搭台,去年下半年開始,在位於東城區幸福大街永生巷4號院的全國首個非遺主題文創園——詠園裡,一個個非遺工作室正悄然發生著變化:不再是埋頭各干各的,而是通過內容生態“互生”的模式,共同為游客提供沉浸式體驗場景,好看又好玩兒。

園區室外景觀。張驁攝

來到這兒,游客剛體驗完非遺盤扣技藝,一轉身就來到了隔壁的宋瓷有禮體驗館,接過青瓷茶杯,品一口香茗,回味剛剛盤扣的過程。要是去得巧,還能邂逅一場非遺特色的快閃……漫步園區,就好像在逛一個非遺主題的游樂園,園區經濟也因此活躍起來。

如今的詠園因非遺而聞名。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這裡是三露廠廠房,國民護膚品大寶SOD蜜就誕生於此。2003年,三露廠遷址,大寶化妝品的生產線也徹底告別了幸福大街。2018年,三露廠啟動招租,首創置業中標。從地圖上看,這處老廠房位置絕佳。雖然隻有1.4萬平方米,但坐落於中軸線旁,距離祈年殿僅800米,園區北側還有一棟百年老樓。

絕佳的區位和歷史積澱讓這裡蝶變為非遺主題文創園。改造過程中,借鑒中式園林造園精髓,在園區中心位置復原了京式建筑“西四牌樓”。在設計及實施上,將編、織、繡、雕、塑、鏤、畫等傳統手法與建筑改造相結合,大量運用框景、屏風、竹編、磚雕、瓦構等彰顯文化內涵。在1.4萬平方米的空間內,詠園以多樣化空間形態,承載了非遺創作、研發、設計、試制、展示、銷售、體驗、培訓等豐富業態。

栽下梧桐樹,引來金鳳凰。2019年6月28日正式開園后,湘西傳統工藝工作站、宋瓷有禮體驗館、宋式美學、梨園一夢、萬物皆可盤等幾家非遺工作室入駐,代表性傳承人成為了空間主理人。

一時間,宋瓷、京繡、盤扣、臉譜繪畫讓園區五彩斑斕,慕名而來的參觀者和非遺傳承人紛至沓來。眼見人氣和人才聚攏於此,詠園的運營方和非遺空間主理人們卻並不滿足。

“我們搭建的是一個非遺創新發展平台,要改變非遺傳承人入駐工作室的單一模式,尋找內容升級的突破口,解決入駐容易運營難的痛點。”詠園負責人郭葳說。

為了扶持培育傳統文化可持續發展,同時讓非遺傳承人的技藝反哺園區,2021年7月,首創集團文化產業板塊合並,詠園正式進入郎園的管理體系。新體系明確了讓非遺“青春化”,不斷吸引年輕消費群體的目標,詠園面向的核心群體確定為以90后為主的非遺創新文化體驗者、國潮青年。

同時,在園區打造非遺體驗式共創空間及消費場景,涵蓋非遺+美食、非遺+博物、非遺+娛樂、非遺+住宿等業態。

在園區運營中,詠園圍繞非遺主題,進行多角度開發,全方位包裝,聯動線上和線下,運用新媒體傳播賦能。先后開辟非遺直播間和以非遺工作室為主體的特色快閃空間,創造出嶄新的內容生態“互生”模式。

為實現空間與內容的共生,創造“非遺”生活的土壤,詠園在非遺快閃空間開設多場沙龍交流活動,開設非遺傳承人公益性課程,與東城區其他非遺項目進行聯動。

2022年第一季度,園區內先后開展了“文化進萬家”“元宵雅集,以花為媒”“致敬女性,向美而生”等一系列活動,助力非遺作品創作及對外交流展示,持續策劃非遺作品展及互動體驗活動,提高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可見度。

詠園是東城區老舊廠房騰退利用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東城區利用老舊廠房等疏解騰退空間建設文化產業園區,逐漸形成了“胡同裡的創意工廠”發展模式。涌現出一批文化產業園區知名品牌,探索出一條老舊廠房轉型利用的有效途徑。除了首創非遺詠園外,還成功推動完成大磨坊文創園、隆福寺文創園、南陽共享際、雪蓮亮點文創園等一批老舊廠房疏解騰退空間改造文化產業園區建設項目。

目前,東城全區共有文化產業園區42處,總面積超過73.36萬平方米,入駐企業超過5600家,在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方面均取得良好效果。2021年,東城區文化產業累計實現收入1436.3億元,同比增長11.9%,文化產業規模和增速在全市保持前列,文化產業人均、地均產出全市第一。東城區已成為全國老舊廠房轉型發展文化產業最聚集和最具典型示范意義的區域之一。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