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專題大全>>北京文市國有文化資產管理中心

聚焦特色主題 激活產業生態 北京文創園迎暖春

2022年07月13日17:29 |
小字號

綠意盎然的北京城裡,一座座文創園區正煥發生機。記者獲悉,在經歷了疫情沖擊大面積退租的“寒冬”后,精准聚焦影視文化、電競等特色主題,北京多家文創園區出租率已超過90%。

清晨,文心華策國際影視交流中心樓宇間,行色匆匆的上班族魚貫而入,開啟園區忙碌而精彩的一天。別看如今園區內幾近滿租,入駐企業活力滿滿,但回顧疫情暴發初期,園區也曾經歷過大面積退租的艱難時刻。

“疫情突發給文化企業,特別是一些中小企業帶來了沖擊,園區累計退租面積大約達到了40%。”文心華策園區運營方文心空間總經理許瑋坦言。困難時刻,是盡快招商把園區填滿,還是繼續精准聚焦影視文化“小切口”,擦亮園區特色?艱難的選擇中,園區選擇了后者。“最困難的時候,我們還在對入駐者‘挑挑揀揀’,不想把園區變成‘大雜燴’。”許瑋說。

事實上,堅持聚焦影視文化這一“小切口”是園區深思熟慮的結果。首先,麗都是北京影視文化人群的集聚地區,在這裡發展影視文化產業具有先天基因。同時,園區由北京文投集團與華策影視集團共同建立,作為“中國電視劇第一股”的華策集團領銜入駐,起到了頭部企業的聚集效應,讓園區有著吸引影視文化類企業的底氣。目前,航美傳媒、音樂家舒楠工作室等已隨之進駐。

面對疫情退租情況,園區也在積極尋找影視文化產業相關的新業態,為園區注入新活力。拽馬戲劇酒吧正是園區在疫情后物色引入的一匹“千裡馬”。創新的戲劇演出與酒吧混搭,一經推出就廣受好評,成了京城夜經濟中的一抹亮色。“在酒吧裡看戲,處處是‘舞台’,連演員的微表情都能看到!看后還可以與演員交流互動,表達戲劇觀感。”一位觀眾看過一次后就被圈粉。

不僅文心華策園區,本市還有多個文創園區在疫情中堅持擦亮自己的特色主題。

由四惠建材市場改造而來的伊莎文心廣場持續定位“文化+科技”特色,目前園區出租率達91%,引入了浙文互聯、52toys、泛微科技、邦邦汽服等企業,其中不乏上市企業和獨角獸。

隨著虎年到來,52toys的多款胖虎系列盲盒成了爆款商品,吸引大批年輕人購買。這家聚焦盲盒、手辦等產品的新業態文化公司正是伊莎文心廣場疫情后引入的一家重點企業,在年輕人中頗有關注度。由於被新消費市場看好,公司最新獲得了4億元C輪融資。疫情以來,與互聯網相關的文化新業態呈逆勢增長態勢,在不斷發掘這類潛力企業的過程中,園區也堅持了最初的“文化+科技”的定位。

位於廣渠路的一家電視廣播設備老廠房也華麗變身,成為電子城·數字新媒體產業園。近年來,中國電競戰隊屢創佳績點燃了公眾對電競的關注度,這一新園區也由此瞄准了電競產業“風口”,打造網游電競及數字互娛產業服務平台,平台具備活動中心、訓練基地、培訓等多重功能,還將為普通市民打造虛擬現實體驗中心。目前,已有多個電競相關企業落戶園區。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