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每一天,都是被感動著的日子(新跨越 新期待)

競 若
2022年07月11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北京採訪的日子,是每一天都被感動著的日子。新時代10年,3600多個日日夜夜的奮斗,有數不清的感人故事,每位採訪對象都有一段打動人心的經歷。多少人殫精竭慮,嘔心瀝血,謀破題之法,求創新之策﹔多少人“舍小家、顧大家”,面向未來,篤行不怠……面對日新月異、日益宜居的新北京,人們分享著自己的新機遇新故事,露出欣慰的笑容。

  10年前,說起北京,人們常用8個字:氣象萬千,諸多不便。聽者感同身受,同時也會想起6個字:京城居,大不易。首都的管理與治理,自古以來就是一件不易的事。而當時的北京,更是經歷了10年增加1000萬人口的劇烈變化,千頭萬緒的事,說到底是千家萬戶的事。

  “不便”的背后,是“剪不斷、理還亂”的諸多難題。

  以大氣污染為例——北京從上個世紀90年代開始,就進行了有計劃、不間斷、大力度的治理,成績顯著,有目共睹,然而,大氣污染問題仍然存在。沒有綠色發展,沒有協同治理,一城何能獨善其身?

  以交通擁堵為例——優質公共資源集中在中心城區,土地利用率高、密度大,擁堵嚴重。遷出城區的人口還要回來上學,住在新區的人們還要回來辦事,全國各地的一些病患來此就醫,每年1億多人次來京旅游……沒有資源布局的根本改變,交通治堵出路何在?

  如何解決首都北京的大城市治理難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作出頂層設計,明確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擘畫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構建“一核兩翼”的城市發展新格局,帶來了豁然開朗的破局之法,也開啟了干部群眾攻堅克難的奮斗之路。

  首都的城市發展理念,迎來重大轉變。

  上個世紀50年代開始,在黨中央領導下開展了大規模的首都建設,建成了十大建筑、地鐵一號線、首鋼等一批重大工程,推動北京由消費城市向生產城市轉變。

  上個世紀90年代,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大潮中,北京市委提出發展以知識經濟為方向、以高新技術產業為核心的首都經濟,探索符合首都特點的經濟發展之路。

  進入新時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北京市委提出首都發展目的是要牢牢守住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強化首都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的功能,更好履行首都職責和使命,實現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發展、首都的高質量發展、首都的新發展。

  城市發展深刻轉型,中央擘畫,上下同心。“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錯、一天也誤不起”,鐫刻在冬奧工程建設者心中的三句話,正是北京建設者共同的精神寫照。面向未來,千萬人協力同心,首都北京更加燦爛美好的明天,就在眼前。

  在北京採訪,難忘10年奮斗,難忘每一天都被感動著的日子。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1日 10 版)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