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蔡奇:帶頭落實市黨代會精神 打造新時代城市建設發展典范

2022年07月03日08:4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帶頭落實市黨代會精神 打造新時代城市建設發展典范

  本報訊(記者 劉菲菲 武紅利)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到城市副中心檢查調研。他強調,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后首個雙調研到城市副中心,就是希望城市副中心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帶頭落實市黨代會精神,堅持立長遠、強功能、全面上台階,扎實推動高質量發展,打造不一樣的和諧宜居之城,成為新時代城市建設發展的典范和京津冀協同發展橋頭堡,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一同檢查調研。

  博格華納北京公司是國內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專供四輪驅動扭矩管理產品的外資專業公司。蔡奇了解企業疫情防控、研發攻關等情況,詢問生產經營中還需要哪些支持,鼓勵外企堅定在京發展信心,持續提升創新研發能力,加速綠色轉型,助力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叮囑屬地要當好服務管家,營造良好營商環境。遠洋樂堤港項目是運河商務區六大商業綜合體之一,包括寫字樓和自持商業等,預計今年10月開業。蔡奇了解運河商務區規劃建設進展,察看樂堤港項目招商情況,要求加強運營管理,提高招商門檻,打造區域品質標杆項目。運河商務區要突出特色,做精做優,吸引更多高端金融和商務機構落地。通州區干部要登高望遠,一步步把手中的藍圖變為現實。

  蔡奇主持召開座談會,指出,過去五年,城市副中心發生了深刻變化,城市綜合承載力與經濟社會發展有了顯著提升,未來要立足當前、謀劃長遠,確保城市副中心建設不斷見到新成效。保持每年千億以上投資強度,不僅要看數量,也要看結構,引入更多社會資本。強化基礎設施投資,增加產業投資。統籌好“兩個五年”,既要堅持一年一個節點完成未來五年三個文化設施、行政辦公區二期、東六環入地、綜合交通樞紐、通州堰等既定任務,又要堅持“建設一批、儲備一批”,提前謀劃,以干促上,力爭再下一個五年初步形成便捷高效的城市副中心軌道路網,推動文旅區形成規模,建設未來產業高地,打造出精品特色小鎮,彰顯城市副中心魅力。

  蔡奇強調,要強化城市副中心對京津冀周邊地區帶動功能。承接好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動符合城市副中心發展定位的優質資源落地。京通快速路、通燕高速公路分時段免費通行進一步增強了城市副中心與主城區的聯接,同時城市副中心還要往外走,在更大范圍謀篇布局,做實與北三縣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加強規劃銜接,推進公共服務資源投放,加緊跨界交通建設,舉辦項目推介會,引導市場主體將產業布局到北三縣。

  蔡奇強調,城市副中心要努力為全市穩增長添秤,成為高質量發展生力軍。投資和建安投資、產業發展、實際利用外資等都要抓緊調度。用足用好國家有關支持發展政策,力爭早日見到政策紅利。突出綠色發展特色,加快申報實施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方案,推動北京綠交所、國際綠色投資集團、綠色發展基金落戶,辦好綠色發展論壇,形成綠色發展新動能。創建大運河5A級旅游景區。強化“3+1”主導功能,堅持創新引領,推進元宇宙等城市科技項目,辦好中關村通州園,依托台馬板塊建好集成電路高端制造基地。加強與經開區聯動發展。

  蔡奇強調,要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努力將城市副中心建設成為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城市精品。堅持高起點,提高准入門檻。守好戰略留白,給未來發展留出空間。市裡進一步向城市副中心賦權,把城市副中心作為市本級來抓。城市副中心黨工委管委會把規劃建設抓在手上,通州區抓好經濟穩增長、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各部門各單位加強資源投放。城市副中心干部不斷提高干事創業的能力水平。疫情防控要緊抓不放,形成區自為戰能力。

  陳吉寧指出,城市副中心聚焦功能定位,有序開發建設、提升承載能力,逐步進入項目建設和規模化承接疏解企業的同步推進階段,同時也為服務支撐重大活動應急場所建設等全市重點工作作出貢獻,成效值得肯定。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落實市第十三次黨代會部署要求,立足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保持戰略定力,秉持質量第一,在項目選擇、建設中把好關、起好步、樹好標杆、作好示范,確保行穩致遠、可持續發展。要突出區位優勢,圍繞企業需求,用好資源稟賦、強化區域協同,加快鍛造長板、釋放活力,塑造良好發展環境,更好把政策優勢轉化為發展動能。要加大項目謀劃力度,深化前期工作,加速項目落地,抓好統籌接續,為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產業支撐。要努力打造自身特色,在關鍵處、緊要處下功夫,在工作深度上下功夫,圍繞綠色發展、金融、科技、商務、文旅等重點領域,加強政策對接,勇於改革創新,努力取得突破性成果,逐漸形成產業生態。要加強與經開區聯動發展,強化工作協調配合、資源共建共享,實現優勢互補、互促共進。

  市領導崔述強、趙磊、隋振江參加。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