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積極探索 辦理文物市場行政執法“第一案”

2022年07月02日10:0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日電 (池夢蕊)近日,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查處了一起北京某國際拍賣有限公司拍賣國家禁止買賣文物案,該案涉及的2件青銅器經鑒定分為西周時期的三級文物和春秋時期的一般文物,涉案文物級別之高,在全國文物拍賣市場內實屬罕見,此案的辦理系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正式實施以來,我市拍賣國家禁止買賣文物的“第一案”。該案被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監督局和國家文物局列為聯合督辦案件。

2022年3月,根據相關線索獲悉,北京某拍賣公司拍賣的部分文物涉嫌違反文物保護法相關規定。對此,總隊立即成立專案組,全力攻堅此案。經過初查發現該公司在2021年秋季拍賣會某專場中有部分文物因涉嫌倒賣文物已被公安機關查封扣押,專案組成員積極協調公安機關、文物部門多次召開聯席會議研究部署案件查辦工作。執法人員綜合調查走訪、現場勘查情況查實該拍賣公司2021年秋季拍賣會預展階段的3216號鄭羌伯鬲、3217號伯荀父鼎兩件文物拍賣標的為該公司的委托方負責人李某通過偽造銘文、著錄的方式騙取文物部門審核,從而進入到文物拍賣預展環節。經鑒定,3216號鄭羌伯鬲為三級文物、3217號伯荀父鼎為一般文物。李某因涉嫌倒賣文物罪已被公安機關採取強制措施,相關拍賣文物標的已被公安機關依法查封扣押。

北京某國際拍賣有限公司因無法提供文物的合法來源証明,該行為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第五十一條第四款之規定。2022年6月16日,總隊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第七十一條第二款之規定,對北京某國際拍賣有限公司作出罰款2萬元的行政處罰。

近年來,隨著公安機關對文物盜掘、倒賣文物等文物犯罪打擊力度逐年加大,違法人員企圖通過正常拍賣程序使非法文物合法化,將視線轉移到文物拍賣行業,把文物市場變成銷贓的重要渠道。為進一步強化對文物市場領域的有效監管,積極應對文物拍賣亂象引發的違法問題,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從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出發,認真落實文物市場執法主體責任,敢於責任擔當,切實加大對文物市場動態監管力度,把握好文物拍賣入口關,依法嚴肅查處文物市場違法行為,進一步淨化首都文物市場秩序。

(責編:池夢蕊、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