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演出場所、文藝團體、經紀機構三位一體

百年大華電影院實現華麗轉型  變身城市表演藝術中心

2022年06月29日09:5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年大華電影院實現華麗轉型

  大華電影院改造后變身大華城市表演藝術中心,擁有歌劇廳、戲劇場、環形劇場、實驗劇場、天空劇場、音樂廳以及十余個排練廳和多個公共藝術空間。本報記者 鄧偉攝

  本報記者 王潤

  位於東單黃金地段的大華電影院,有著悠久輝煌的百年歷史,曾是老北京心目中首屈一指的影院。2008年停業之后,進行了全新改造,如今“華麗轉型”成為一座集演出場所、文藝團體、演出經紀機構三位一體,同時擁有歌劇廳、戲劇場、環形劇場、實驗劇場、天空劇場、音樂廳,以及十余個排練廳和多個公共藝術空間的綜合藝術機構——大華城市表演藝術中心,由著名導演、舞美設計師易立明擔任藝術總監及院長。明天,伴隨著易立明導演的開幕話劇《科諾克醫生》上演,北京大華城市表演藝術中心將正式投入試運營,為全國文化中心再添一處具有獨特風格的新型藝術空間。

  藝術場所

  六個表演空間十多個排練空間

  大華城市表演藝術中心的本體建筑始建於1926年,這裡曾是北京最好的電影院,當年很多最新影片的首映都會選擇於此。但由於建筑結構老化,從安全角度考慮,2008年后暫停使用,開始進行全方位的改造。2020年,易立明團隊接手。身為著名舞美設計師、導演的易立明親自擔任改造設計師,對建筑內部進行了功能性的全方位改造。

  據大華城市表演藝術中心總經理李濱介紹,這裡共有六個表演空間,一個是在原來電影院主廳基礎上改造的歌劇廳,有著鏡框式舞台、可升降樂池,以及上下兩層530多個座位的觀眾席。戲劇場T台形式的舞台三面都有觀眾席,可容納290多人,既能讓觀眾有近距離的沉浸式感受,同時也給表演留出了很多的可能性。舞台有點像古羅馬劇場的環形劇場,有197個座位,不僅可以演出小劇場戲劇,還可以進行小型演講類活動。除了這三個有固定觀眾席和舞台的表演空間,還有三個更加靈活開放的表演空間,一個是音樂廳,一個是露天演出的天空劇場,還有一個是實驗劇場。

  除了這六個表演空間,還有十多個大小各異的排練空間,可以隨時“變身”為各種不同功能的藝術區域,還有咖啡廳、畫廊等不同功能區域。李濱感嘆道:“整個藝術中心的人員活動路線,考慮到了觀眾、演職人員以及內部工作人員的不同需求,既做到了讓大家在一個空間中便捷行動,同時又避免了不同劇組、不同表演空間不必要的交叉,真正體現了寸土寸金的價值。”

  設計理念

  “以人為本”體現在方方面面

  李濱表示,考慮到當下社會消費需求,以及藝術行業尤其是戲劇行業的迫切需要,易立明想把大華城市表演藝術中心設計成首都核心區中一個能夠滿足各界專業人士和普通百姓的精神家園。空間改造的主要設計原則是“以藝術創作為本”,把藝術創作放在首位,充分尊重藝術家,理解不同門類表演藝術的具體需求,空間設計和技術設施引入了最前沿的整體理念,力圖為各種形式的藝術創作提供最佳場地和技術支持。

  易立明透露,“以人為本”的概念體現在了設計的方方面面當中,連衛生間這樣的細節也不放過。記者發現,大華城市表演藝術中心每個表演空間都帶有化裝間、排練廳和衛生間,無論從觀眾角度還是從演職員角度,都非常方便﹔而且公共衛生間不僅考慮到了女性觀眾比較多的需求,甚至預留出了排隊等候的空間﹔演員化裝間裡則不僅有獨立的衛生間,還有淋浴房﹔還為藝術家們准備了會客室和特殊通道,充分體現出了對藝術家的尊重。

  試運營

  推出“醫學勝利三部曲”

  大華城市表演藝術中心下設獨立完整的創作團隊、藝術管理團隊、藝術科技團隊,自有演員隊伍與室內樂團,將持續在戲劇、音樂、舞蹈及藝術教育等領域推出高水准的藝術作品和公共藝術產品。“中國故事國際表達,世界經典中國表達”,將成為中心的核心藝術理念。

  大華城市表演藝術中心正對著協和醫院,附近還有同仁醫院、北京醫院等多家著名醫療機構,為了突出環境特色,同時也希冀在劇場裡跟觀眾一起共同探討人類生命的價值取向,易立明特意策劃了“醫學勝利三部曲”——《科諾克醫生》《弗蘭肯斯坦》和《我是哪一個》。這三部醫學題材話劇,折射出對當今醫學、科技、經濟、藝術等不同領域的思考。

  “我非常幸運,因為我夢寐以求有這樣一個劇院。”易立明表示,“藝術家想要創作,就像有很多很好的種子,但要找到地方把種子種下,讓它們生長。現在終於有了這麼好的一片土壤,讓我覺得非常感恩。我們的中心是一個特殊的劇院,它有國有資本在裡面,但是運營模式又是純粹的民營藝術機構,我們需要靠真正的藝術作品去跟市場交流,跟百姓溝通,為人民服務,要做符合時代、符合百姓需求的作品。”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