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順義區人社局“136+N”助力創建“初心領航·五心人社”黨建服務品牌

2022年06月29日17:35 |
小字號

順義區人力社保局作為民生重要部門,肩負著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重要職責,各項工作都關乎人民生活幸福這一“國之大者”。近年來,順義區人力社保局忠實履行新時代黨的建設要求,旗幟鮮明抓黨建、強黨建,積極探索黨建工作的新思路、新辦法,以“136+N”為黨建賦能,創建“初心領航·五心人社”黨建服務品牌,始終堅持以為民服務這一初心領航,聚焦四大板塊職能,推動做到就業創業暖心、社保便民貼心、勞動保障安心、引人聚才用心,為區域高質量發展貢獻積極力量。

抓住一個核心 深入踐行為民服務宗旨

以為民服務為核心,堅持問題導向和效果導向,持續深入推進作風改進、能力提升、服務優化。打造“暖心就業”項目,深入落實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就業政策,加大政策、服務、培訓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進一步擴大就業容量、提高就業質量,區域就業“基本盤”持續穩定,連續11年實現北京市“充分就業區”﹔打造“貼心社保”項目,立足“全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可持續”目標,全面推進社會保障體系建設,2021年度順利完成養老、工傷等社保待遇上調工作,惠及全區18萬余人次。其中,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和福利養老金月人均領取額分別達到920元、845元,均高於全市統一標准60元。綜合實行“網絡平台辦、委托受理辦、下沉街鎮辦、大廳現場辦、提前預約辦”,常態化提供“午間不間斷”“早晚彈性辦”“周末延時辦”服務,提高企業群眾辦事滿意度﹔打造“安心保障”項目,持續完善協調聯處機制,凝聚合力加強靶向治理,積極引導企業依法規范勞動用工行為,持續健全勞動用工風險監測預警機制,深入推進根治欠薪工作,2021年度聯動處置討薪突發事件83起、穩妥處理各類勞動糾紛類線索11310件、高效處理勞動爭議案件13058件,切實保障區域勞動關系和諧穩定﹔打造“用心聚才”項目,主動服務全區人事人才工作大局,持續強化“兩區”建設、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人才保障。全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達到54家,全市排名第三。積極做好積分落戶工作,323人取得落戶資格,為2018年我市實施積分落戶政策以來人數最多。重點聚焦“兩區”建設和“3+4+1”主導產業發展需求,擇優引進377名非京生源畢業生,採取全程網辦、預約服務、容缺受理等方式,辦理外國人工作許可業務1611筆,頒發証件1157張,營造了“引留用”良好環境。

突出三條主線 引擎驅動匯聚發展合力

以“黨建+大局”強化責任落實,壓緊壓實“黨組-機關黨委-黨支部-黨小組-黨員干部”的五級責任體系,擰緊責任鏈條,扎實推動市委各項決策部署 落地落實﹔以“黨建+服務”強化主動問需,開展“局科長走流程”“下沉企業送政策”“大調研”“人社快辦行動”“小帥說崗”“以案說解”“順·仲觀”等品牌欄目和活動,不斷拓展服務載體﹔以“黨建+群團”奏響大合唱,加強與工會、婦聯、共青團工作的統籌協調,不斷拓展五月鮮花、十月金秋等載體,開展多樣化文體及服務活動﹔組建“人社先鋒”青年干部志願服務隊,助力創城、優化營商環境、疫情防控等重點工作,實現黨建與群團資源整合、同標同向。

打造六紅工程 砥礪深耕激發內生活力

以紅色堡壘工程夯基壘台。實施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開展支部“深度體檢”行動,補齊短板、打牢基礎,激發黨支部活力﹔以紅色頭雁工程帶動群雁齊飛。加強基層黨組織委員履職管理,全面推行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責任清單、項目清單和年度目標任務承諾等制度,提升專業水平,提高干事創業動力﹔以紅色細胞工程促進強基惠民。在“堅定理想信念、強化理論武裝、提升政治素養、錘煉黨性修養”方面下深功,全面提升黨員干部隊伍素質﹔以紅色育初工程積蓄發展潛能。加強年輕干部隊伍建設,通過搭建“共享式”平台,開設“精准式”講堂,實現“一站式”培養,鍛造一支推動順義區人力社保事業發展的生力軍﹔以紅色文化工程唱響時代強音。開辦“紅色講堂”、開展“紅色黨日”、舉辦“紅色活動”、創建“紅色欄目”,用紅色文化凝心聚力。以紅色融合工程實現發展共進。以“不忘初心 攜手同行”為主題,加強與新業態就業群體黨組織、非公企業黨支部、內蒙受援地、一助一”村結對共建,以組織互通,帶動活動互聯、業務互促、資源共享的大黨建格局。

開展“N”項活動 履踐致遠擦亮服務品牌

把握時代脈搏,履行時代使命,2022年以喜迎黨的二十大為主線,聚力打造“聚·力量”“講·習所”“共·融合”“亮·坐標”“暖·民生”“大·比武”“創·未來”七個子品牌項目,開展N項具體活動,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經常,以黨建引領開創發展新局。

黨建品牌的創建,標志著順義區人力社保局黨建文化全面進入品牌化提升階段,將探索以高質量黨建創新引領人力社保事業高質量發展,讓黨建引領始終成為推動業務工作創新發展、持續進步的鮮明旗幟,有力促進黨建和業務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雙提升。(趙健麗)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