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順義打造首都創新驅動發展前沿陣地 引領高質量發展

2022年06月29日17:23 |
小字號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近年來,順義區堅持首善標准,以首都城市發展戰略為引領,加快集聚高端要素、優化產業生態,著力打造首都創新驅動發展前沿陣地。順義區創新產業集群示范區建設加快推進,北京中德產業園成為對外開放新高地,制造業在轉型升級中不斷沖刺“智”高點,順義正昂首闊步打造創新策源地。

2021年,順義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346家,完成工業總產值1507億元,同比增長3.6%,全市佔比6.2%,完成制造業固定資產投資38.7億元。2022年,順義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349家,克服供應鏈緊張、芯片短缺、疫情影響等困難,一季度累計完成工業產值370.4億元,同比增長8.5%,高於全市增速0.3個百分點,完成量在全市各區排名第三。

創新產業集群示范區建設打出“組合拳”

在北京新版城市總規中,順義被納入北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北京創新產業集群示范區主平台。順義區按照“三個走在前列”的目標要求,搶抓發展機遇、強化創新驅動、謀求先行示范,加快打造100平方公裡“三區五組團”總體功能布局,重點聚焦新能源智能汽車、第三代半導體、航空航天三大創新型產業集群,推動傳統制造向智能制造轉型升級,打造首都創新驅動發展前沿陣地。

新能源智能汽車逐步做強

目前,順義區集聚了奔馳新能源、理想汽車、北京現代、北汽越野車、京環裝備5家整車企業,圍繞整車制造培育了零部件企業150家,寶馬中國研發中心、北汽研究總院、理想汽車研發總部等9大研發設計企業落戶順義。北京奔馳對標梅賽德斯-奔馳全球領先的現代化生產基地——56號工廠,兼具“數字化、柔性化、高效、可持續”四大特性,致力於為高度數字化的汽車生產樹立全新標杆。曾生產過索納塔、途勝、伊蘭特的北京現代一工廠,如今已變身為理想汽車北京綠色智能工廠,正積極開展“零碳工廠”的探索與建設,全力打造智能制造燈塔工廠。作為世界智能網聯汽車大會永久舉辦地,順義規劃了200平方公裡智能網聯汽車創新生態示范區,開放全市裡程最長、應用場景最豐富的408公裡自動駕駛公開測試道路,建設全國首個智能網聯汽車特色小鎮,全力打造“人-車-路-雲-網-城市”開放協同的創新生態,智能網聯汽車創新生態示范區已初現規模。

第三代半導體產業逐步做優

順義區集聚瑞能半導體、泰科天潤、國聯萬眾、特思迪等三代半實體企業21家,初步形成從裝備到材料、芯片、模組、封裝檢測及下游應用的產業鏈布局。

泰科天潤是國內兩家首批入選工信部《汽車芯片推廣應用推薦目錄》的碳化硅器件企業之一,碳化硅二極管已應用在比亞迪秦、五菱宏光mini等車型,規模達十萬台以上﹔國聯萬眾碳化硅MOSFET研發取得突破性進展,主要客戶為比亞迪、蘇州華太電子、合肥仙湖半導體、杭州訊微電子等企業﹔特思迪在碳化硅磨拋設備本土企業中市場佔有率國內第一。

充足的承載空間和良好的發展環境是產業發展的基礎。順義規劃建設總面積約20萬平方米的三代半標准廠房,一期7.4萬平方米已竣工,設立了總規模100億元(一期20億元)的三代半產業投資基金。國家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創新中心(北京)落地順義,這是順義區承建的第一個國家技術創新中心。

航空航天產業逐步做大

依托北京航空產業園和航天科技產業園,順義區航空航天產業先后承接航空航天央企、科研院所產業轉移,積極引入航空材料、航空電子、發動機關鍵部件、宇航核心產品等研發創新和制造企業,形成特色鮮明、細分領域優勢突出、各具活力的航空航天產業格局。截至目前,全區航空航天產業產值規模已突破200億元,通過北斗導航年會、國家地理信息產業園,逐步形成導航、遙感等衛星產業聚集。

北京中德產業園成為對外開放新高地

博世工業4.0創新中心、萊茵科斯特中國區總部、安聯保險資管公司、恩格拜生態循環研發總部等重點企業項目相繼落戶,國際合作高端要素往來頻繁,國際合作大門敞開。作為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批復設立的首個以經濟技術合作為主題的國家級對德園區,北京中德產業園成立一年來,落地項目34個,交出一張優異成績單。北京中德產業園聚焦新能源智能汽車、智能裝備、數字經濟三大主導產業,以“科技服務、工業設計、商務會展、產業金融”等先進制造服務業為支撐,突出開放創新、融合發展、產業促進,不斷夯實產業基礎、創新政策舉措、優化發展環境。園區結合北京市國際人才社區建設,圍繞基礎設施承載、城市更新治理、“類海外”服務配套、空間資源供給等領域,形成產業園規劃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確定總投資約67億元的44個重點配套項目,營造國際化環境。同時,引進國際法律服務平台泰樂信、法華商務及多家優質律師事務所,聯合德意志銀行、德國商業銀行、安聯保險等,為園區企業提供國際化服務。目前,北京中德產業園已集聚奔馳、寶馬、Ameco、威樂等80余家德資企業,年產值近300億元,德籍高管及工程師團隊達100余人,形成了德資企業集聚發展的良好態勢。

制造業轉型沖刺“智”高點

順義區編制出台全市首個智能制造專項政策《順義區智能制造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以及《順義區關於支持智能制造加快發展的若干措施》,持續培育智能制造標杆企業,推進智能制造協同創新和示范應用。

開展入企咨詢診斷,對區內30家重點制造業企業“一對一”上門“把脈問診”,這在全市是獨一份。順義區通過公開招投標,遴選第三方專業機構深入了解企業痛點難點,提出切實可行方案,建立順義區轉型升級專家庫(26位)、項目庫(13項)、場景庫(18個),並形成成熟經驗在全市推廣。

目前,順義區已完成30個項目智能化轉型升級,涵蓋汽車、航空航天、智能裝備、生物醫藥等“高精尖”產業,通過咨詢診斷和轉型升級項目的實施,拉動企業投資超10億元,其中固定資產投資超8億元。雅昌印刷通過POD智能制造研發與應用項目對現有生產車間進行數字化升級,生產車間數控化率從14.3%提升到60%,產能提高至每天3000單,生產效率提高200%﹔SMC公司通過復雜高精度缸體加工數字化車間項目,關鍵生產環節數控化率達到90%、人工效率提升20%……

首鋼冷軋和曲美家居揭榜工信部2021年智能制造示范工廠,截至目前,順義區共有12家企業獲評北京市智能制造標杆企業稱號,位列全市第二。順義智能制造企業逐漸成為行業示范和標杆。

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北京)目前已接入二級節點52個,標識注冊總量超190億,解析量超170億,接入企業超25000家,並引進泰爾英福、數秦科技、億訊時代(北京)科技、華鯤振宇、百思凱數字科技公司5家工業互聯網上下游企業落地順義。2022年,順義將立足重點領域,全面推進全區制造業實現數字化轉型、網絡化協同、智能化變革,持續培育5家優質企業參與市級智能制造標杆企業申報﹔完成區內30家重點制造業企業智能制造咨詢診斷﹔實現30個項目轉型升級。(許金星)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