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專題大全>>北京順義

中關村順義園:三大產業集群齊發力 “跑”出高質量發展“加速度”

2022年06月29日17:31 |
小字號

迎著夏日的驕陽,走進中關村順義園,各個廠區生產車間機器轟鳴,施工現場熱火朝天,戴著口罩、穿著工服的工人們在各自崗位上忙碌,一幅幅生機勃發的“復工圖”在園區鋪陳開來。

理想汽車北京研發總部、順義航天產業園、第三代半導體聯合創新基地,在中關村順義園,一個個高精尖項目,在曾經的麥田地裡拔地而起,讓這個充滿朝氣和活力的現代園區,處處涌動著高質量發展的強勢動能。

鎖定主賽道

跑出加速度,構建招商引資新高地

生產在恢復,信心在增長,數據是最好的佐証。疫情期間,中關村順義園圍繞新能源智能汽車、第三代半導體、航空航天三大主導產業,跑出招商引資、項目落地“加速度”。北京車和家領動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在本輪疫情期間注冊成立的。“我們在服務走訪過程中,了解到理想汽車有設立機構的意向后,便為其深入解讀在園區注冊的區位、基礎設施建設、惠企政策等,一對一方式為其提供全程服務。”中關村順義園工作人員說,“我們堅持手續辦理不出門,服務企業不打折,採取電子接件、遠程審核模式為企業辦理工商手續,公司當日就取得了營業執照。”

今年以來,園區新增北京車和家能源服務有限公司、北京航材優創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等科技型企業63家,累計注冊資金20.5億元,其中注冊資金3000萬元以上企業17家,億元以上企業5家。三大主導產業企業佔新增企業總數的90%以上,主導產業集聚度進一步提升。“園區在三大主導產業上發力,瞄准高質量之路,給經濟增添動力。1-5月,園區實現總收入724.7億元,同比增長9.9%﹔完成工業總產值324.8億元,同比增長7.3%﹔實現研究開發費用45.2億元,同比增長56.4%﹔實現研發投入強度6.2%,居全市第四。”順義園產業負責人說道。

“動力源”積蓄原動力

“新引擎”理想汽車高位推進

走進中關村順義園,一座簡約現代、科技感十足的幕牆建筑物映入眼帘--理想汽車北京研發總部。其南側火熱開工建設的是順義園今年6月迎來的新“客人”--理想汽車產業園二期,作為理想汽車北京綠色智能制造基地“中樞”的產業研發辦公中心。

招商引資是區域形象的晴雨表。一家企業願意留下來發展,一定有著吸引企業的良好服務體驗。中關村順義園管委會既做好了政策的“宣講員”、企業的“辦事員”、又做了落地項目的“后援團”。管委會成立項目服務專班,將工程項目落圖落表,為每個項目“量身制定”服務方案,實施進度倒排工期表,細化每個項目環節,提高項目手續辦理效率,確保項目早開工早落地。今年5月,理想汽車確定啟動建設產業園二期項目后,僅用35天時間完成了項目的全要素評價、多規合一、項目立項、規劃許可証和施工許可証辦理等相關手續,保障了項目如期開工。“沒想到疫情期間,也能這麼快速解決所有開工前的手續,讓我們更有信心將產業落戶順義!”理想汽車相關負責人說,2020年理想汽車北京研發總部入駐中關村順義園后,園區管委會主動向前一步,為理想汽車解決后顧之憂,也更堅定了他們將其他“鏈主企業”引進順義的決心。如今,理想汽車研發總部、銷售總部及零部件等關聯企業相繼落戶中關村順義園發展。

“盯緊創新之路,探索綠色之路,園區在快速奔跑的同時,扎實推動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之路。”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近年來,順義園著力打造新能源智能汽車產業發展主陣地,確定了發展純電動汽車和智能網聯汽車的主攻方向,堅持整車引領、加強配套和推廣應用相結合。目前聚集了北汽集團、理想汽車兩大企業總部,北京現代、北京奔馳、理想汽車三大新能源整車生產基地,還聚集了北汽研究院、美團、滴滴出行、國家汽車質檢中心為代表的研發設計、智能硬件、檢驗檢測、創新應用等創新基地,形成了“研發設計+整車制造+核心零部件+檢驗檢測+自動駕駛+智能網聯”的全產業鏈體系。”

三大產業開足馬力

強筋壯骨,換擋提速駛入快速車道

如今,中關村順義園正在高質量發展之路闊步前行,聚焦打造三大主導產業集群,新能源智能汽車產業集聚效應初步顯現,航空航天和第三代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

航空航天產業研制能力不斷提升。在航空產業方面,依托1997畝的中航產業園,做實做強航空發動機、航空復合材料、航電系統和航空關鍵零件智能制造,集聚中國航發研究院、青雲航空儀表、中航復材、中航榮欣等40余家企業。在航天產業方面,發揮航天科技五院502所科技及產業資源優勢打造順義航天產業園,進行衛星應用智能裝備、空間飛行器姿態與軌道控制系統及核心產品、息技術等宇航核心產品和航天技術應用產業技術轉化應用。此次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造訪“天宮”,502所北京軒宇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承擔了飛船的制導、導航與控制分系統、測控、儀表與照明等多個分系統的軟件測評任務,助力發射任務圓滿完成。

第三代半導體產業生態全面構建。園區通過抓規劃、定政策、建標廠、組基金、落配套,已引進中電科光電總部基地、泰科天潤總部及碳化硅芯片生產線、清碳科技金剛石半導體材料產業基地、晟合微電子芯片設計與產業化基地、中科院晶格領域液相法生長碳化硅半導體晶圓以及迪希埃第三代半導體分子束外延等一批先進半導體項目。“園區面向5G通訊、新能源汽車、國家電網、軌道交通、人工智能等應用領域的產業化重點項目20個,總投資約160億元,預計達產后實現年產值220億元。”中關村順義園產業負責人介紹:“園區出台了《關於促進中關村順義園第三代半導體等前沿半導體產業創新發展的若干措施》,編制了《順義區第三代半導體產業發展規劃》及《項目引入評估標准》。水處理中心、人才公租房等各項生產生活配套設施有序推進。新擴1875畝土地的一級開發工作即將啟動,將為后續重點產業項目導入儲存空間資源。”

“科創+智造”

園區賦能迸發“新”活力

園區堅持以“科技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為主線,近年來,科技基礎不斷夯實,高端要素加快集聚,創新創業生態日益優化。園區高新技術企業達800余家,被認定為2020年度北京市唯一“大中小企業融通型創新創業升級特色載體”。

園區積極推進科技創新平台建設,助力第三代半導體眾聯空間、眾繪虛擬現實、埃米空間等硬科技孵化器和眾創空間吸引和推動一批創新型企業和科研團隊落地。科技成果轉化承載形成新氣象,與中科院、清華、北大、北科大等高校院所建立點對點合作關系,今年以來,引進北京大學寬禁帶中心研發及產業化、中科院物理所液相法碳化硅、中科院半導體所MOCVD外延設備、北京科技大學高端封裝材料等30余個成果轉化項目。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明顯提高,12個項目列入2022年度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項目清單,1-5月順義園期末擁有有效專利數達到2萬余件,其中發明專利數達到4千余件,兩項指標增速分別位列各分園第一和第三位。

園區“智能制造”引領制造業“數字化賦能”。走進北京奔馳順義工廠看到,智能生產、智能物流、智能質量、智能維修等生產流程無縫鏈接,生產系統與機器人、車輛有機集成,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汽車生產制造數字化生態系統。據了解,順義區全面落實《順義區智能制造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順義區關於支持智能制造加快發展的若千措施》。“目前園區已對全部規上制造業企業智能化成熟度進行了全覆蓋的摸底和評估,完成了30家企業的智能化轉型升級。通過咨詢診斷和轉型升級項目實施,拉動企業投資超10億元。”園區產業負責人說道:“園區將借助中德產業園平台,全面推進與德國工業4.0合作,吸引博世創新中心、西門子賦能中心等一批專業服務機構集聚,為順義制造業數字賦能。”

立足“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之年,中關村順義園將緊扣“高端制造走在前列”的任務要求,准確把握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融合化發展趨勢,著力發展新能源智能汽車、第三代半導體、航空航天三大創新型產業集群,優化產業空間布局,著力集聚高端資源要素、提升園區綜合配套和現代治理水平,打造“首都創新驅動發展前沿陣地、北京科技成果轉化及產業化承載地、順義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區”。(於際)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