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專題大全>>北京順義

北京天竺綜保區打造首都開放新高地

2022年06月29日17:26 |
小字號

作為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重要組成部分、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重要開放平台,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緊密圍繞首都“四個中心”功能建設,緊抓“兩區”建設有利契機,持續強化園區政策功能優勢,著力實現特色產業集聚,建設具有服務貿易特色的綜合保稅區,打造首都對外開放新高地。

內外貿一體化推進

作為順義“兩區”建設主陣地,北京天竺綜保區緊抓機遇,加快改革創新升級,實現政策領域突破,促進貿易領域“雙循環”發展。

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試點、按庫位分類監管為北京天竺綜保區內保稅企業開展內貿創造了政策功能環境,保障企業高效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目前,園區已開展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試點44家,2021年實現內銷收入212.8億元,同比增長41.3%。在大力推進保稅和非保稅貨物分類監管政策落地的基礎上,園區試點庫位監管模式,大大提高了倉庫庫容利用率,使試點企業整體倉儲物流運作成本降低20%以上。

北京天竺綜保區首創“保稅免稅相銜接”業務模式,幫助免稅品經營企業實現了線下線上多元化經營,有力促進消費回流和潛力釋放,助力北京市打造“雙樞紐”國際消費橋頭堡,為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提供支持。2021年,利用該模式,企業銷售額超過30億元。保稅免稅相銜接試點、跨境電商銷售醫藥產品試點政策全國獨有,是具有首都特色的跨境電商發展新模式。

通關效率提高

北京天竺綜保區保障全市95%以上的國際貨郵高效通關。今年一季度,北京地區進口整體通關時間比全國平均水平快10.81個小時,出口整體通關時間比全國平均水平快0.8個小時。

北京天竺綜保區持續推動實施貨運口岸卡口智能化升級改造,推進首都國際機場通關信息化建設。作為國家級標准化工作試點,“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跨境貿易便利化標准化試點”於去年6月啟動,將形成以保稅政策功能為核心、通關時效為特色、便利監管為保障的跨境貿易(藥品器械)通關便利化標准。

“提前申報”“兩步申報”為貨物通關按下“加速鍵”。貨物從境外起運后,企業便可申請提前報關。企業在報關單申報環節可以先進行概要申報,監管部門對申報內容實施風險甄別后,無需查驗的貨物即可提離,后續再補齊其他信息。企業反映該措施可以提高申報效率50%以上。

醫藥健康產業國際化

北京天竺綜保區成功爭創國家級跨境貿易便利化標准化試點、創新實施生物制品檢測代抽樣制度、在全國率先開展跨境電商銷售醫藥產品試點……一系列有關醫藥健康產業發展的突破性成果密集落地順義,園區醫療健康產業國際化水平進一步提升。

目前,園區內初步形成了集研發制造、國際貿易、倉儲分撥等於一體的業態體系,引進了默克雪蘭諾、科園信海、華氏醫藥等國內外知名企業,國際檢驗檢測科技創新中心、醫療器械3C轉化平台輻射帶動明顯。科園信海公司成長為業務覆蓋全國的百億級綜合服務型醫藥企業,邁迪頂峰公司在心臟疾病治療器械研發領域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截至2021年底,園區藥械進口規模佔到全國五分之一,其中疫苗佔到95%以上﹔2021年全年園區醫藥產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8.2%﹔完成屬地稅收同比增長11%。

通過開展“跨境電商銷售醫藥產品試點”業務,市民跨境購藥有了便捷、正規渠道,不僅隨用隨買、送貨速度快,用藥安全更有保障。截至2021年底,北京天竺綜保區跨境電商銷售醫藥產品試點累計銷售2.2億元。

文化“高精尖”產業集聚

國際文物交流平台、國際影視裝備貿易服務平台、國際藝術品保稅貿易平台相繼落戶,北京樂石文物修復中心、北京齊天煥真科技文化有限公司、火鳳凰(北京)國際藝術品物流有限公司、北京博樂德文化集團有限公司等一批優質企業入區發展,北京天竺綜保區文化產業集聚效應初顯。

在北京樂石文物修復中心的書畫修復室裡,記者看到多名文物修復師正在修復一些紙質文物,室內一面牆上挂著不少已經修復或正在修復的書畫。

文化“高精尖”產業加速在北京天竺綜保區集聚。2021年,園區文化類企業實現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8.9%﹔實現進出口值同比增長68.82%。截至2021年底,文化類企業資產總計114.73億元,入區企業120余家。

北京天竺綜保區推動中外文化引進來、走出去,實現了全國首次在綜保區內舉辦國際文物藝術品博覽會﹔承辦“一帶一路”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國際合作重點項目展示等系列活動。北京天竺綜保區報送的“文化保稅助力文物和藝術品貿易全產業鏈發展”案例向全國推廣。

重點項目加速落成

北京天竺綜保區進一步完善園區基礎設施,加速推進規劃建設工作,一系列重點項目加速落成。

2019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函復同意北京天竺綜保區圍網規劃范圍調整至5.466平方公裡,已於今年6月10日全部通過驗收。至此,國務院批復北京天竺綜保區規劃面積將全部投入運營,進一步增強園區土地空間資源支撐能力。

目前,北京天竺綜保區整車進口及藥品進口檢測實驗業務用房項目已建設完工。該項目為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清單中的重要任務,也是全市“3個100”重點工程之一,項目的順利推進對於優化營商環境、推動產業發展,加快“兩區”建設,提升服務能力起到良好助推作用。

新宜跨境電商產業園項目即將竣工交付使用。園區空間規劃、功能規劃已形成成果,“十四五”專項規劃編制完成,為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智力支持。通過不斷完善口岸及保稅功能體系,園區建成了普貨、快件、整車進口、跨境電商、五類進口商品查驗等豐富的口岸功能體系﹔打造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等特色保稅功能平台。(張璐)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