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密雲先鋒”夯實社區堡壘

2022年05月31日18:0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疫情到來,考驗的是一座城市的防控能力。社區作為“最小單元”,恰恰是最不容忽視的關鍵環節。黨支部建在小區、服務送到門口、管理落到網格,正是這樣嚴密的防護網,才能確保居民生產生活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之下能夠正常運轉。

在社區疫情防控一線,有一支隊伍發揮了巨大作用,他們關注每一處細節,從早忙到晚﹔他們家裡的老人孩子互相陪伴,自己卻無暇顧及﹔他們“白+黑”連軸轉,疲累到極限時還想著“再堅持一下”……正是這些社區工作者勇當“排頭兵”,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用責任與擔當,在這段特殊的時期做出了不平凡的貢獻。

“四輪”變“兩輪”

鼓樓街道長安小區與區委區政府所在地僅一路之隔,可稱密雲的核心腹地。6700多人的長安西社區,包含了兩所幼兒園、一所小學、一座清真寺、一片平房區、近百家商戶和大量租住此地的流動人口。

社區書記聶曉寶2019年底到長安西社區任職,很快就把“坐騎”從小轎車換成了電動自行車。“長安西總共30多棟樓,停車位比較緊張,開車在社區裡不方便,還是電動車靈活,去哪也挺快的。”

社區裡,經常能看到他騎著這輛小電動,去檢查各個垃圾桶站是否做好分類,去給無法出門的居民送藥送菜,去勸說商戶規范經營……還有一位居住在平房區80多歲的獨居老人,聶曉寶隔三差五去探望仍不放心,又自掏腰包給他買了手機,存進去的第一個聯系人就是他自己。

5月4日,社區裡600多居民突然出現健康寶“彈窗”,20多個工作人員再加上下沉干部的幫忙,最多的一天為300多居民辦理了彈窗解除。在此期間,一會有通勤人員找他問去哪領抗原檢測盒,一會有人來社區辦理准生手續,一會12345派單說居民反映管道堵塞……時間被扯成一個個細小的碎片,又毫無規律地拼接在一起,很多事情同時進行,分不清到開頭和結尾。好在經過幾天的攻堅克難,情況漸漸平穩下去。

社區樓下還有一輛三輪車,駕駛人也是聶曉寶,他說這是去年配上的,社區裡需要搬來搬去的大件東西不少,尤其最近更是派上了大用場——用它搬運核酸採樣點的帳篷最合適不過。

他有些羞赧的說:“在社區裡,就跟自己家過日子一樣,我在這‘當家’,應該把能想到的都想到,能辦到的都辦到,就這麼簡單。”

社區“鐵姑娘”

果園街道有18個社區,7個社區副書記都是80后女同志,既要挑起社區裡的一攤兒事,還要顧著在家“上網課”的娃,在不平衡中尋找平衡,更是不易。

郭新穎所在的上河灣社區是一個智能化程度較高的新小區,4800多住戶,有不少在城區上班的年輕人。居民年輕化程度高、接受新事物快,可以用app、小程序在居民群裡接龍、填寫通勤信息,減少了許多重復工作。但郭新穎每天仍然忙得“像打仗一樣”。早上五點多布置核酸採樣點,八點多開始辦理出入証,中午吃飯的功夫還要接上3-5個電話,下午有居民來問健康寶為啥沒出結果,彈窗怎麼解除,大數據派單過來要立刻核查……本來下班時間是五點半,走出辦公室的時候天已經黑透。

2016年選擇做社工時,郭新穎本以為這份工作主要是跟居民打交道,自己比較擅長,卻未料到應對疫情這三年,封閉卡口、數據核查、居家服務……一個又一個新挑戰迎頭而來。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練。與疫情幾番交手,郭新穎覺得自己不僅變得越來越忙,也得到了相應的鍛煉,同事們的擔當意識和解決問題能力也更強了。“以后再來什麼緊急任務,我們不會再慌手慌腳了,會考慮到怎樣控制風險,合理安排人員,如何提高效率,盡量做到科學而又快速的處置。”

郭新穎說,以前很多居民雖然生活在上河灣,但可能根本不知道居委會在哪,似乎跟居委會沒什麼關系。現在不一樣了,居家隔離需要社區,解決彈窗需要社區,就醫買藥需要社區,居民與居委會的距離被真真切切拉近了。

這些女副書記們一扎進社區就成了“鐵姑娘”,多重多累的活沒有二話。只是工作擠佔了休息時間,對孩子的陪伴也少之又少。“有時候真的回不了家,趁著還沒太晚給孩子打個視頻電話,好賴算是見上一面。現在就盼著疫情趕快結束,我們都能恢復正常生活。”

24小時在線

“叮鈴鈴……”檀營第一社區的辦公電話連續不斷響起,或打聽核酸檢測安排,或表達擔憂,或提出各種需求,社區主任伊世雄逐一耐心解答。

5月5日21:30,接區疾控中心緊急通知,檀營生態城北區要臨時封控。前一夜剛在社區完成大數據排查的伊世雄已經十多個小時沒有合眼,現在又馬不停蹄主動進入了封控區。“我到小區裡就是按街道、疾控的要求履行工作,他們專業化程度很高,可能我也幫不上大忙。但是,社區裡這樣了,回到家我也睡不著,寧可在裡面守著。”

首次經歷封控的居民有的感到恐慌,19個以單元門劃分的居民微信群“噔噔噔”不斷彈出消息,電話鈴聲此起彼伏。伊世雄以最快的速度群發消息,耐心勸解、安撫情緒,同時還要組織全員核酸、處理突發狀況。就這樣,在封控三天時間裡,他隻能稍微打個盹,沒法睡個整覺。現在居民都相信他說過的“有困難隨時和我聯系,保証24小時在線”不是一句空話。直到解除封控,伊世雄和同事們終於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疲憊。

2021年3月到檀營北區工作以后,疫情防控的同時接訴即辦、創城等工作也在齊頭並進。伊世雄介紹,這裡住著3300余人,多為回遷居民,至今保留著原村的宗親關系和生活習慣,管理服務比一般的商品房小區更要花心思。“居民互相都認識,做工作必須一碗水端平。”從公心出發,用服務思考,愛“挑理”的居民逐漸認可了社區工作者們。隨手丟垃圾的少了,分類入桶的多了﹔隨意晾晒的少了,主動美化環境的多了﹔樓道堆物少了,變廢為寶成為新風尚。

他在辦公室裡坐半小時核對數據,已經有7個居民上門詢問各種事情,走在小區裡,認識他的人都叫他一聲“小雄主任”。“大部分居民對我們都很理解,也配合工作,我相信每一分付出都不是白白浪費的。”

選擇在社區裡工作,就注定與光鮮亮麗無緣,而與雞毛蒜皮相伴。面對龐雜耗時的工作,很多人都是“憑良心干活”,靠精神信仰支撐。他們常挂在嘴邊的話是“咱就是做這份工作的”,不求名不圖利,隻要居民的一個點頭、一句認可、一抹微笑,就足以讓他們充滿力量,繼續前行。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