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今年一季度北京懷柔區規上文化及相關產業收入增速全市第一

2022年05月31日14:4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31日電 (董兆瑞 范曉琦)據懷柔區消息,一季度懷柔區82家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實現營收25.7億元,同比增長13.2%,高於北京市平均增速10.1個百分點,增速位列全市第一。

今年以來,懷柔區圍繞影都建設和文化產業發展,制定實施中國影都“60·365”行動計劃,以經濟發展為導向,以項目推進為抓手,積極謀劃重點工作,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經濟發展態勢良好。

亮相第26屆香港國際影視線上展、受邀參加第75屆戛納國際電影節線下展會活動……今年,懷柔區不斷宣傳推介中國(懷柔)影視產業示范區,吸引更多企業落戶。前4月,全區共引進文化、科技、藝人工作室等相關企業429家,全區文化及相關企業累計達到11256家。

“在不斷推介中國影都的同時,我們將重點放在了引進電商直播企業,計劃以此為抓手打造影都經濟新引擎。”懷柔區文促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聚焦視聽傳媒、動漫游戲、創意設計及直播電商等領域,培育發展新型影視文化業態,打造影視數字產業高地,服務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的戰略支點,已落戶直播電商類企業30余家,包括多家有影響力的MCN機構和頭部主播工作室。

據介紹,懷柔區通過助力影創空間、翰高產業園、光華視覺園和中冀福慶等現有優質資源提質升級,已與快手科技公司達成戰略合作協議,落地快手北京旅行創作者中心,啟動首批短視頻達人培育計劃。在培育新業態的同時,懷柔區持續做好壹同傳奇、中影股份、博納影業等重點存量企業服務工作,通過落實“親清管家”服務等措施,主動上門、定期走訪,挖掘企業發展潛力,解決好企業發展需求,推動存量企業稅收增長。前4月,規上文化及相關存量企業最高稅收達5千萬元以上。

借助“兩區”建設紅利,自去年5月懷柔區成立國內首個國際影視攝制服務中心至今,已為北京龍馬風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北京梓陽浩瀚傳媒科技有限公司等30余家公司,提供中外合作攝制影片立項審批、境外來華外籍工作人員簽証証件等方面保障,先后服務《長津湖》《門前寶地》等30多個劇組在懷取景拍攝,助力中國影都發展。

據悉,國際影視攝制服務中心建設已成功列入2022年北京市“放管服”改革第一批“場景建設”清單。預計今年6月,懷柔區將建成國際影視攝制服務中心集成式政務服務站,為影視文化企業提供影片備案等31項市級行政審批事項和公司設立登記等多項區級行政審批事項的高品質政務服務。政務服務站運行后,將進一步提升影視領域行政效能、優化營商環境,在全市“放管服”改革、推進“兩區”建設過程中提出“懷柔方案”。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