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健康

北京推新冠疫苗接種醫療意外保險

街道統一投保 可覆蓋60歲及以上老人

2022年05月28日08:4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推新冠疫苗接種醫療意外保險

  本報訊(記者 潘福達)北京保險業正積極創新保險產品,支持首都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和企業正常經營。記者從北京銀保監局了解到,北京已推出新冠疫苗預防接種醫療意外保險方案,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可投保,單項責任保額最高每人50萬元,由街道根據實際情況統一進行投保,消除老年人群及其家人接種顧慮,提高老年人群新冠疫苗接種率。

  新冠疫苗預防接種醫療意外保險保什麼?具體來說,預防接種醫療意外保險是為60歲及以上老年人、3至11歲未成年人及其他年齡段所有適宜接種人員提供意外保障,包括接種過程中或接種后的藥品不良反應﹔潛伏期疾病導致的接種后巧合發病﹔疫苗固有的正常反應﹔接種不規范造成接種者身體功能損害以及疫苗質量不合格,上述情形導致的接種人員身故責任均在保障范圍內。

  據了解,率先享受到專享保險“福利”的是東城區交道口街道轄區內的高齡老人。4月7日,人保財險北京分公司接到東城區金融辦來電咨詢,希望能為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提供相關保險保障,由街道根據實際情況統一進行投保。作為首都金融央企,人保財險北京分公司立即響應需求,並表示願以公益價格助力政府防疫,為接種疫苗人員提供預防接種醫療意外保險。分公司聯系了交道口街道作為保險試點首站,並根據轄區情況第一時間遞交了保險方案,在當天即完成第一批次保單出單。

  “這是服務我們老年人的好事,有了這份預防接種醫療意外保險,我和女兒都安心了。”4月8日下午,在位於沙井胡同6號的新冠疫苗接種點,交東社區居民左傳圻獲贈了一份由交道口街道贈送的保額為50萬元的預防接種醫療意外保險,老人連連稱贊。

  交道口街道試點項目成功推開后,預防接種醫療意外保險產品獲得了接種人員的好評和較好的社會反響。隨后,東城區多個街道、其他區多個鄉鎮和街道主動接洽,聯系人保財險北京分公司進行投保。截至目前,人保財險北京分公司承保了16個區145個鄉鎮、街道和其他單位的所有適齡接種人員累計45027人,合計提供風險保障額度約200億元。投保時,一般為本區衛健委、民政局、當地鄉鎮街道或所屬單位根據採集的接種人員信息進行統一投保。

  根據北京銀保監局的最新披露,截至目前,相關財險公司已為北京市5.8萬名60歲以上老年人提供新冠疫苗預防接種醫療意外險保障247億元,覆蓋全市16個行政區的170個鄉鎮、街道。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