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更快更嚴更實!北京公布最新疫情防控措施

2022年05月20日16:5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0日電 (董兆瑞)5月20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40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介紹,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部署,盡快實現社會面清零目標,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研究決定,進一步採取更快更嚴更實措施,堅決阻斷疫情傳播。現將主要內容通報如下:

第一,以快制快管控疫情風險

一是堅決落實涉疫風險人員應急處置機制,確保最快速度完成陽性病例流調和密接判定、追蹤、轉運、隔離工作。

二是加速拔點攻堅。對重點地區重點點位,逐一分析研判,集中資源力量盡快清除風險。

第二,從嚴從緊阻斷疫情傳播

一是嚴管風險人員。對密接及其同生活、同工作、同就餐等風險較高人員,堅持應判盡判、應轉盡轉、應隔盡隔、日清日結。

二是嚴控風險區域。嚴格封控區劃定和管理,堅持“足不出戶”,上門採樣。封控區3天未發現病例后,可組織居民在做好個人防護前提下分批有序下樓採樣。管控區人員原則上居家隔離,每戶每天可安排1人,在規范佩戴N95口罩、做好個人防護前提下,短時出戶領取生活用品、扔垃圾,嚴防失控漏管。進一步壓緊壓實封管控區內各類單位主體責任和屬地監督檢查指導責任,嚴格落實封閉管理措施,加強內部人員閉環管理和健康監測,停止堂食,強化保安、保潔、物業等服務保障人員管理。

三是推動社會面進一步靜下來。豐台區全域提級管控,嚴格執行非必要不出區,實行居家辦公,除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的公交、地鐵、出租車正常運營外,其他區域公交線路全部甩站或停運,地鐵站點全部封站,出租車限制區域運營。房山區繼續嚴格執行非必要不出區,實行居家辦公,強化封管控區管理。海澱區進一步降低到崗率,減少人員流動。朝陽區、順義區等地封管控區滿足解除條件后,及時解除封管控措施,逐步放開公共交通,做到解封不解防。全市繼續執行暫停堂食、暫不返校等從嚴從緊的社會面防控措施。

四是核酸篩查無遺漏。全面掌握社區(村)人員底數,通過敲門行動、滾動摸排、社區(村)卡口及公共場所查驗、健康寶彈窗等方式督促落實檢測要求,全力做到“應檢盡檢”。

第三,從實從細落實防控措施

一是提升檢測能力。加強第三方檢測機構規范化管理和質量控制,切實做到採運檢報各環節工作流程高效銜接。市有關部門、各區進一步調動資源,強化各類人員、設備、物資儲備,滿足區域核酸篩查要求。

二是強化隔離設施儲備調配。加快推進大型集中隔離設施項目建設,統籌做好隔離設施建設管理,加強平急轉換銜接,滿足應隔盡隔需求。

三是確保“四方責任”落實到位。進一步壓實企業、學校、市場等單位主體責任,強化行業管理責任,認真落實日常防疫管理、定期檢測篩查等防疫要求。對因責任落實不到位,導致疫情傳播擴散的,出現一起倒查一起。

徐和建表示,實現全市疫情防控社會面清零目標,正處在最緊要、最吃勁的關鍵時刻,讓我們同心聚力、堅定信心、一鼓作氣,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殲滅戰。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