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門頭溝區啟動“迎豹回家”計劃

2022年05月24日11:4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4日電 (池夢蕊)5月22日,在生物多樣性日來臨之際,門頭溝區正式啟動“迎豹回家”計劃。此項計劃作為保護首都生物多樣性的一項重要舉措,對北京建設生物多樣性之都、推進北京野生動物科學精准保護、打造瀕危物種保護北京樣板具有重要意義。啟動儀式當天,北京百花山國家自然保護區管理處與北京林業大學生態與自然保護學院就野生華北豹保護相關工作簽訂了合作協議。

據了解,門頭溝區率先成為“迎豹回家”智慧棲息地監測與保護示范區具有地緣優勢和生存條件。京西作為野生華北豹的原始棲息地,也是野生華北豹種群在太行山和燕山擴散和恢復的中心點。近年來,在距離門頭溝百花山保護區不足30公裡的小五台地區已多次發現野生華北豹蹤跡。同時,門頭溝區作為首都生態涵養區,擁有各類動植物物種1936種,良好的森林生態系統,也為野生華北豹提供了必要的生存繁衍空間。

門頭溝區長喻華鋒表示,作為首都生態涵養區,以及首都重要的生態屏障和水源保護地,門頭溝區理應主動扛起保護生物多樣性、促進可持續發展的大旗。野生華北豹種群重新安居門頭溝,將進一步提升京西山區生態系統的穩定性和健康水平,帶動提高北京野生動植物棲息地質量,促進地區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

下一步,門頭溝區將依托“迎豹回家”計劃,全力推進野生動植物棲息地保護與恢復行動計劃,通過提升智能化資源監測水平、提高棲息地質量、提高生態旅游質量和豐富科普教育項目、搭建科研合作平台和構建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體系等五項重點措施,實現全區林地、草地、濕地資源信息化管理和智能化監測全覆蓋,全面提升門頭溝區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不斷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筑牢生態安全屏障,大力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

與此同時,門頭溝區將在百花山和門頭溝區科技館建立以野生豹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為主題的門頭溝區華北豹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科普教育基地,面向市民、青少年開展野生華北豹及百花山保護區野生動植物物種知識、生物多樣性保護知識的科普宣傳,形成“點-線-面”的生態教育和體驗格局。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