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海澱野生動植物種類超1100種

2022年05月23日09:1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澱野生動植物種類超1100種

  紫背椋鳥

  黑臉噪鹛

  灰冠鹟鶯

  本報訊(記者 孫穎)自帶“腮紅”的紫背椋(音涼)鳥、永遠“黑臉”的黑臉噪鹛(音眉)、黃肚子灰頭的灰冠鹟(音翁)鶯……這3種北京新記錄的鳥種,發現地都在海澱。昨天,海澱區園林綠化局公布了最新版的海澱區野生動植物家底。

  《北京市海澱區陸生野生動物名錄》和《北京市海澱區野生植物名錄》顯示,海澱區共有野生植物755種,包括蕨類植物21種,種子植物734種。其中有野大豆、軟棗獼猴桃、大葉櫸樹、黃檗4種國家二級保護植物,刺五加、黑三棱等北京市二級保護植物29種。海澱區陸生野生動物共計403種,其中獸類41種,兩棲爬行類23種,鳥類339種。鳥類中包括北京市3個新記錄鳥種,分別是灰冠鹟鶯、黑臉噪鹛、紫背椋鳥。

  青頭潛鴨、大鴇等17種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豹貓、震旦鴉雀等64種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在海澱均有分布或有發現記錄。

  生物多樣性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海澱區不斷優化山水共生的生態空間,持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生態格局逐步穩定。近年來重點構建了三山五園文化綠心,建成西小口公園等公園綠地31處。截至目前,海澱區城市綠地率達到50.35%,森林覆蓋率 35.48%,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91.52%,全區濕地面積1427.8公頃,劃定自然保護地3處共3197.89公頃,初步形成“西山畫屏、綠廊貫穿、兩心為核、綠鏈織園”的國土空間綠化格局。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