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南海子麋鹿大青山喜誕9隻小鹿

2022年05月23日09:1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海子麋鹿大青山喜誕9隻小鹿

  新出生的小麋鹿們在大青山茁壯成長。

  本報記者 陳強 通訊員 程志斌

  昨天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記者從北京麋鹿生態實驗中心了解到,去年9月從北京南海子麋鹿苑野放至內蒙古大青山的麋鹿種群,已於近日成功繁衍第一代,9隻母鹿總計生下了9隻小麋鹿。這標志著,我國首次在蒙古高原南緣的華北區與蒙新區過渡帶建立野生麋鹿種群的研究取得階段性成功。

  自麋鹿野放至大青山以來,北京麋鹿生態實驗中心科研人員與內蒙古大青山國家級保護區工作人員,一直對這群麋鹿進行跟蹤觀察,並通過北斗衛星定位項圈密切關注它們的種群分布位置。

  4月2日,北京麋鹿生態實驗中心科研人員接到大青山保護區工作人員消息:有隻母鹿離群。在詳細了解母鹿的精神狀態、取食情況等信息之后,科研人員提醒保護區工作人員:“4月份是麋鹿產仔期,母鹿產仔前通常會離群,找一處安靜的地方分娩。這隻母鹿很有可能即將生產,應當遠距離用望遠鏡觀察,密切關注它的狀況”。

  4月3日上午,工作人員發現,這隻離群母鹿后跟著個“小不點”,全身帶有斑點。經過確認,“小不點”正是新生的麋鹿幼仔,身體非常健康。

  之后,鹿群中又有8隻小麋鹿陸續誕生。目前9隻小麋鹿已經組成了小小“幼兒園”,它們在大青山中自由、快樂地奔跑、玩耍,給山花爛漫的大青山增添了別樣韻味。

  2019年,國家林草局、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啟動實施麋鹿種群擴散與擴大放歸項目,旨在研究、尋找和選擇更多合適區域進行野化放歸,爭取建立更多獨立的麋鹿野生種群。項目也有助於北京南海子和江蘇大豐兩大不同種源的麋鹿進行遺傳基因的交流,提高麋鹿種群遺傳多樣性。

  2021年9月,國家林草局會同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在內蒙古大青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實施了麋鹿野化放歸活動,來自北京麋鹿生態實驗中心的22隻麋鹿和江蘇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5隻麋鹿被同時放歸到內蒙古大青山適合其生存生活的保護區濕地。經過超過半年的適應期,這群麋鹿相處融洽,適應了大青山的高寒氣候環境,順利度過嚴酷寒冬,成功繁衍第一代。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