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天橋街道核酸檢測點的溫暖瞬間:光束相聚 共守平安

2022年05月20日13:3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初夏炎熱,但熱的不只是天氣,還有工作人員們的熱情。在天橋街道21個核酸採樣點,溫暖一直在延續,大家都在用各自的方式守護著天橋的平安。

滿腔熱忱顯真情,團結一心護家園

“我的健康寶怎麼掃不了?”“我忘記帶身份証怎麼辦?”“核酸檢測結果什麼時候能出來?”在先農壇社區核酸採樣點,面對居民的各種疑問,志願者翟弘一一為居民解答,用聲音傳遞溫暖。居民李阿姨說:“有問題我們都喜歡找他,因為他有耐心,負責任。有一回,我的健康寶登錄不了,掃不了健康碼,他就用自己的手機幫我查健康寶狀態,還把我引導到信息錄入那兒,特別貼心。”

翟弘是北京市國資委下屬國企北京電控集團下屬單位的下沉干部。疫情發生以來,北京電控集團號召集團職工挺身而出、擔當作為,主動下沉社區支援疫情防控。他積極響應號召,就近下沉到先農壇社區進行支援,協助社區維持核酸採樣現場秩序、幫助老年人掃碼、撥打流調電話、統計居民信息等等。他以滿腔熱情助力社區、服務居民,以嚴謹細致、踏實肯干的工作精神贏得了社區工作者和居民的一致肯定和贊揚。

5月18日,翟弘從社區工作人員口中得知,社區內有一位老人因行動不便無法外出,由於子女也不在身邊,老人無法到現場進行採樣。於是,他與社區工作人員一同到老人家中,用輪椅將老人推到了核酸採樣點,並且全程陪同,待採樣完成后,他又將老人用輪椅送回了家。老人激動地說:“謝謝你,小伙子。麻煩你了。”“不客氣,叔叔,這是我們應該做的,明天我還到您家接您做核酸。”

翟弘在社區一線做志願者,兒子以父親為榜樣,將父親的抗疫故事寫在了作業中,字裡行間滿滿的自豪與驕傲。雖然翟弘不是黨員,但他處處以黨員的標准要求自己,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

翟弘說:“經過這次疫情,讓我看到了身邊老黨員的責任與擔當,雖然我不是一名黨員,但作為一名國企人,我要用實際行動詮釋國企人的責任與忠誠,在疫情大考中彰顯擔當作為。待疫情好轉后,我會向集團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我已經報名了‘西城家園’志願者,希望在今后的志願服務中為建設西城貢獻自己的力量。”

盡職盡責顯擔當,居民送信致感謝

“為保百姓平安,連日來,轄區核酸檢測點的工作人員克服天氣炎熱、上班路程遠等困難,堅守在崗位上。他們敬老愛幼,每每遇到行動不便的老人,都會上前搭把手攙扶一下,次次如此,讓人感動。”日前,留學路社區趙錐子胡同居民賈世琨通過微信向社區發來了一封感謝信,感謝核酸採樣點的工作人員連日來的辛苦付出。

“請您拿好身份証,間隔兩米進行排隊。”5月19日上午十點,在留學路社區天橋街道司法所檢測點,點長張正旸正在引導居民有序排隊。在炎熱的天氣下,穿著藍色防護服,戴著面罩、手套,連續工作三個多小時的他,已經略顯疲憊。面對接下來的點位工作,他說:“為了能夠盡快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的目標,我們必須要堅持住。”

張正旸是街道黨群工作辦公室科長、街道總工會副主席,結束一上午核酸檢測現場的統籌工作后,下午回到街道,他還要做好自己手頭的本職工作。今天一早,他剛剛結束昨晚的應急組值班工作,便馬不停蹄地趕到核酸檢測現場,穿戴好防護服后,迅速進入工作狀態。

作為點長,除了維持好現場秩序外,張正旸還要負責物資協調、數據上報、交接轉運採樣樣本、指導現場消殺、處理現場各種突發事件等工作。在工作過程中,他盡職盡責,每次都是留守到核酸檢測工作結束。“因為街道司法所檢測點設置在胡同裡,通行居民眾多,所以維持好現場秩序、做好消殺工作是很重要的事情。”考慮到檢測點周邊是居民住戶,為不影響他們正常生活,張正旸和其他工作人員都會注意控制好現場秩序引導時的講話聲音,並及時做好場地及周邊區域消殺工作。

“我家住在檢測點旁邊,工作人員的辛苦付出我都看在眼裡。特別感謝他們,為工作人員點贊。”賈世琨說道。

同心聚力擔責任,助力抗疫送溫暖

“天氣這麼熱,你們辛苦了。”立夏當天,在香廠路社區居委會內,香廠路社區黨建協調委員會成員單位北京郵政同城業務分公司總經理李鵬帶隊,為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工作人員和志願者送來了慰問品。“天氣本就炎熱,醫護人員和工作人員穿著防護服出汗就更多了,希望這些飲料能夠幫助他們緩解一絲疲憊。”

作為一名人大代表,連日來,李鵬帶領團隊積極參與到香廠路社區疫情防控一線,協助做好核酸檢測現場秩序維護、掃碼測溫、防疫宣傳等工作。“之前對於社區工作的概念很模糊,這一次,親身參與其中,與社區工作人員們並肩作戰,真的感受到他們工作的不容易。”中午十二點,核酸檢測工作結束后,脫下防護服后的李鵬,終於鬆了一口氣。他顧不得早已被汗水浸透的衣服,咕咚咕咚喝著水,這時的他,隻有一個感覺,“爽”。成為“大白”后的他,更加懂得了基層工作人員的辛苦與付出。

回到公司后,他積極動員員工參與到社區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當中,並加強對員工的防疫宣傳。“疫情之下,雖然我們的快遞行業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沖擊,但我們一定會全力支持,配合街道做好各項防疫工作,做好郵車拉運及配送郵件等工作。我們一定會在國家和人民需要的時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主動擔當作為,堅決扛起中國郵政作為行業‘國家隊’的責任,切實作出中國郵政應有的貢獻。”

在天橋地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積極履職盡責,發揮各自作用,助力轄區核酸檢測工作,扎牢疫情防控網。

劉精偉是天橋演藝聯盟理事、天橋劇場總經理。接到大規模區域核酸篩查工作通知后,她第一時間召集單位人員組建志願者服務團隊,經社區培訓、分組后,均投身於協助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之中。作為人大代表的劉精偉帶頭深入“疫”線,在天橋市民廣場核酸檢測點上默默堅守,維持秩序,做好引導,保証了核酸檢測工作的高效進行。

張一是一展天下(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在接到大規模區域核酸篩查工作通知后,她主動與福長街社區黨委書記取得聯系,“我們公司已成立了核酸檢測小分隊,稍后,我會將值班人員發給您,我們將全力配合社區,一切聽社區安排。”引導居民有序入場、提示居民健康寶掃碼、維持核酸檢測現場秩序……在張一的帶領下,一群青年志願者加入到核酸檢測現場志願服務當中,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著初心使命。

核酸檢測工作的順利開展,離不開轄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給予的大力支持,他們在疫情防控面前勇於承擔社會責任,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不負韶華獻青春,有志青年敢作為

“我的手機沒聯網,掃不了健康寶,怎麼辦?”“別著急,告訴我您的身份証號,我幫您代查。”在香廠路社區核酸採樣點,志願者范暢明一手舉著健康寶二維碼,一手拿手機幫居民查驗健康寶。“好了,您的健康寶顯示未見異常,您可以進去做核酸了。”說完,他又投入到為下一位居民服務中。

2003年出生的范暢明今年已經年滿18周歲,是朝陽電氣工程學校的一名即將參加高考的高三學生。在距離高考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他做出了一個非常大膽的決定。他說:“生活在社區裡,每天看著社區工作者們忙碌的身影,非常心疼,我想為他們分擔一些。”於是,這個懂事的大男孩主動報名參加了社區疫情防控志願者,協助工作人員在採樣點為居民服務。

自5月11日以來,每次大規模核酸篩查,現場都能看到他的身影。“請您掃描健康寶,出示核酸卡。”每天,這句話他要重復幾百遍,一上午的核酸檢測結束后,汗水沿著臉頰滑落,防護面罩上也滿是水霧。“穿上防護服,才真正感覺到自己長大了。非典疫情時,醫生護士們沖鋒在前保護我們,現在我長大了,輪到我保護大家了。”

當得知孩子報名志願者后,范暢明的父母十分支持,“孩子,你做得對,這將是你終生難忘的經歷,你已經成年了,我們尊重你的決定。”范暢明上午在核酸採樣點做志願者,下午他會在家復習功課,他把在採樣點的志願者時間作為自己學習之余的“休閑”。“我非常開心能做志願者,尤其是當大家對我說‘謝謝’時,心裡的自豪感油然而生,這是我青春最珍貴的記憶。”范暢明說道。(林朦朦 李書陽)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