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外人隨意出入北京這些小區 防疫“四件套”成擺設

2022年05月18日08:5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人隨意出入“四件套”成擺設

  阻斷新冠疫情社區傳播風險,第一道關便是把好社區大門。最近,本報接多起居民投訴,反映小區不嚴格掃碼驗証,外賣、快遞、裝修、保潔、房產中介等外來人員隨意出入,掃碼、登記、驗証、測溫這疫情防控“四件套”成了擺設,存在漏洞。連日來,記者進入多家社區調查,發現有的社區大門敞開,有的已經開始嚴查。

  阜北12號至14號樓院西門敞開,外來人員自由進入。

  阜北12號至14號樓院

  登記表上三天半隻有13人

  家住阜成路北二街12號樓的李女士向本報反映,前幾天下班后回小區,門崗保安要求每個進入小區的人必須登記后才可進入,“我在填寫登記表時發現,上一個人的登記時間是下午3點。當時已經晚7點,正值下班高峰,4個小時不可能不進一個人。”李女士稱,還有鄰居給12345市民熱線電話,要求相關部門查處小區防疫漏洞,“我們12、13、14號住宅樓是一個獨立院落,隻有西門進出,西門也沒用人臉識別系統。大家連續觀察了幾天,發現外賣小哥、裝修工人進小區時,保安有時讓掃碼,有時看都不看。”居民擔心,一旦發現病例,這個登記表很難提供流調依據,希望社區、街道辦能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別只是在門口擺個登記表做樣子。”

  5月16日中午,記者來到該小區西門。西門右側有一封閉式崗亭,兩名保安正在亭內聊天。崗亭南側的玻璃上貼著“掃碼、登記、驗証、測溫”八個大字,下面擺著一張桌子,桌子上有一本登記表。仔細翻看該登記表,記者發現5月13日共有兩人登記,其后直至5月16日中午,3天半一共登記了13人。時值一位騎摩托車的外賣小哥進入,記者看到其並未登記,也沒掃健康寶。

  西門大鐵柵欄門右側半開著一扇小門,記者順利進入小門,發現鐵柵欄上還貼著一張有關甘家口街道的“疫情防控通知”,其中一條寫著,“小區出入口實行24小時值守,小區居民進入嚴格落實測溫、查証、掃碼、登記等防控措施。外來人員非必要不進小區,外賣、快遞人員不進小區。”文件落款為“甘家口街道新冠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時間為今年5月9日。

  小區內3棟住宅樓單元門安裝了人臉識別系統。沒想到輕輕一拉,12號樓3單元的門便開了。

  上至3層,記者發現一住戶家門上張貼著裝飾公司的名稱和電話,室內擺著各類裝修材料。“現在還在裝修嗎?”記者問一正在上樓的居民,“今天上午11點半時電鑽還‘呲呲嗡嗡’鑽孔,聲音特別大。”該居民反映,現在北京對小區內的零散裝修原則上繼續暫停,可物業不查碼、不登記,為裝修工人提供了方便。

  從12號至14號住宅樓,記者隨意選擇五六個單元門,除14號樓3單元的一處單元門未拉開外,其他的均能輕而易舉拉開。

  在該小區採訪期間,記者發現有不少外賣小哥拎著外賣進入小區。走出大門口時,記者發現崗亭內已空無一人。

  5月17日上午,記者多次撥打該小區所屬社區及街道辦電話,但均無人接聽。

  榮豐2008小區西北門內,因進門不願掃碼,外賣小哥騎車將一名女保安拖倒在地。

  榮豐2008

  小區保安隨機查碼 外賣小哥不太配合

  家住榮豐2008小區的馬先生等居民反映,大量外賣、裝修人員進入小區不掃碼,“一到飯點兒,外賣小哥騎著電動車從南門、西門‘呼呼’進。這萬一有疫情,查都不好查。”

  馬先生告訴記者,他曾向小區所屬的居委會、街道辦甚至區房管局、市住建委等多家部門投訴,但都沒有效果,“小區防疫鬆鬆垮垮,大量外來人員進入。我還多次打12345,可問題兜兜轉轉又回到街道、社區。”馬先生希望,主管部門督促物業嚴格管控,守好社區防疫這道關卡。

  近日,記者來到榮豐2008小區南門。記者看到南門前擺著“非本小區車輛禁止入內”的禁行牌,左側還貼著一張健康寶登記簿二維碼。站在門外,記者看到有不少外賣小哥騎電動車進入小區。最初,記者以為沒有保安,但一進入小門,便看到一名保安正坐在一張桌子后值守,“就是擺個樣子,他們一般不查掃碼。”一名居民說。

  自南門開始,記者又先后到小區西門、西北門及東門探訪,所見情況大致相似。

  小區西門無人值守,西北門內則站著幾名保安。記者突然看到一群居民正圍著一名躺在地上的女保安,“我頭很疼,”該名女保安說,是一名騎摩托車的外賣小哥把她拖倒了,“我讓他掃碼,他不掃。”

  向西不遠處,記者發現幾名保安圍著一名男子,一輛摩托車擺在中間。保安們質問該名男子“為什麼不掃碼?還拖拽保安?”男子卻說:“我上次來送外賣就沒讓掃碼。”該名外賣小哥理直氣壯地說,他前面也有幾名外賣進門,都沒讓掃,“偏讓我掃,我嫌麻煩,就繼續開車向裡走,不知道她跟在車后面。”

  記者在小區裡查看,電鋸、電鑽的噪聲及大錘砸牆的“咚咚”從多棟住宅樓內傳出。記者了解到,該小區住有5700余戶2萬余名居民,70%是租戶。此外,記者還發現該小區內開設有房屋中介、保潔、洗衣、送水等多家門店,隨機詢問,多數店主稱“不用掃碼。”“有時候也讓掃。”

  5月16日,北京市疫情新聞發布會一再強調,各社區(村)、物業部門要切實履行管理職責,居民小區出入管理,物業部門要切實履行管理職責,嚴格落實掃碼登記、驗碼測溫、查驗核酸証明等防疫措施。但直至5月17日,記者獲知該小區仍有外賣小哥隨意進入,小區內也還有住戶在裝修,“有時也有人來檢查,保安就擺拍幾張查掃碼等照片、視頻,擺拍完就撤了。”“保安偶爾也會查一個,就是做做樣子。”一名居民反映,有次他現場計數,60名外賣小哥進入小區,隻有3個人被查碼。

  就居民們反映的問題,記者致電物業監管部門北京市住建委,一負責人告訴記者,現在對物業公司的管理已下放至基層,記者應該同屬地相關部門聯系詢問。

  5月17日,記者致電該小區所屬社區,一工作人員表示,小區大門值守歸物業公司負責,她會將相關問題上報領導,督促物業公司嚴格執行防疫措施。

  華悅國際公寓

  接通知后物業開始嚴管

  家住大屯裡118號華悅國際公寓的王女士反映,該小區南側有很多商店,底商人員隨意進出小區,“他們很多不掃碼,造成感染風險。”王女士說,希望能加強小區疫情防控措施。

  5月16日上午,記者來到華悅國際公寓。根據王女士指點,記者先來到北門,發現北門是車輛出口。“原來這個門讓走,現在不讓進了,你走西門吧。”一名居民說。

  記者來到西門,隻見一名身穿制服的男子正在門前走來走去。大門上鎖,僅留左側一小鐵門進出,門前還擺著一張“進出人員請掃碼測溫”告知牌,下面張貼著健康寶二維碼。

  記者在現場觀察約半個小時,發現進入該小區的外賣人員都會主動掃碼進入小區。看到有居民買菜回來,保安便主動上前幫他們刷卡開門。

  記者上前詢問,能否掃碼后進入小區,該名保安先是詢問記者要去幾號樓,記者急忙致電反映問題的王女士,打算詢問其住宅樓樓號,但此時王女士電話佔線,記者連打了5個都未能接通。無奈,記者隻好請求該名保安能讓記者進入。“前幾天還能進啊。”記者說。“就今天嚴了。”該名保安介紹,當天他們接到上級通知,要求嚴格管理,“我沒法讓你進去,掃碼也不行。通知還說今天會有領導來檢查。”

  磨了半天記者也未能掃碼進入。此時,該名保安指著一名路過的高個男子說,“那位是我們領導在巡視,你找他,看是否允許你進去?”

  見該小區防范如此嚴密,記者便放心離開。

  解讀

  為何要嚴格執行防疫“四件套”

  裝修、保潔、送外賣等外來人員進入小區,為何要嚴格執行小區防疫“四件套”:掃碼、驗証、測溫、登記?作為昌平區回龍觀一家社區居委會委員,宋志成長期值守在防疫一線,他說,小區大門是社區疫情防控中的第一道安全門,“防護好社區大門,才能修補疫情防控漏洞。”

  宋志成解釋,社區疫情防控專員一般會接收並執行區級下發的流調信息。健康寶掃碼第一可以排查出“風險人員”,比如,這些人員或與確診人員、或與封控區域有時空交集。第二,可以排查出健康寶彈窗人員。“特別是目前,京內有不少市民因未及時核酸檢測健康寶出現彈窗,或是有人員從京外返回未及時向社區報備並核酸檢測,或是因隱瞞行程、購買藥物等原因,該類人員或涉一定的疫情傳播風險,健康寶掃碼是阻斷該部分人員進入小區的第一道屏障。”

  宋志成分析,健康寶掃碼還有登記功能,后續能為流調提供有效信息,“一旦小區發生確診病例,通過健康寶掃碼可以查出外來人員准確到訪時間,從而及時排查並處置。這對小區居民及外來人員均是一種安全保護。”

  宋志成透露,健康寶內的登記信息,社區層面隻能看到到訪者到訪時間,手機號、身份証號等信息都會以“星號”隱藏中間數字,所以不用擔心掃健康寶會泄露隱私。

  另外,宋志成提出,目前北京已有相當一部分社區裝設了人臉識別系統,人臉識別系統同健康寶可進行后台關聯。他說,根據防疫要求,外來人員進入社區需嚴格執行“四件套”政策,進行掃碼、登記、查証、測溫,相關部門一定要嚴格要求並督促物業公司嚴格值守,補上社區疫情防控漏洞。

  本報記者 張淑玲 文並攝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