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平谷區鎮羅營鎮下營村“微網格”制收獲鄉親們交口稱贊

2022年05月17日09:2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事兒找網格員,真靈!”

  本報記者 朱鬆梅

  七點出頭,高立國吃完早飯,口袋裡揣個本子,就出門“上班”了。

  “為啥這麼早?”記者問。“我現在是網格員,周邊18戶鄰居的大事小情我都得管,可不就得早點兒上班麼。”他說。

  鎮羅營鎮的下營村相當偏遠,哪怕從平谷城區出發,也還得趕22公裡路。這裡山路悠長曲折,果園面積廣闊,再加上林田河流,光靠村委5個人,實在有些管不過來。三個月前,村裡開始實行“微網格”制,也就是把村域劃分為多個格子,由網格員負責精細化的服務和管理。高立國就是20名網格員之一。

  “我管的18戶裡,有兩戶獨居老人、三戶殘疾人,還有七戶家裡有娃,家家戶戶都有果園。”高立國對自己包的戶如數家珍:“要想當好網格員,熟悉情況是最基本的。”

  一路走,見到路邊有煙頭、塑料袋,高立國總是順手撿起來,短短幾百米的路,這彎腰又起身的動作,就做了五六次。“小高,我現在可以打第三針了。等你有空,能帶我去一趟鎮醫院不?”走到獨居的曹大娘家門口,高立國聽見了招呼。“沒問題!您先收拾東西,等會兒我開車帶您去。”

  高立國43歲,是村裡遠近知名的能人,黨齡也有20年了。得知村裡要實行“微網格”,他一點兒沒猶豫,就去報了名。“工資一分錢也沒有。”他笑說,都在一個村裡住著,叔叔、嬸子叫著,該搭把手肯定搭,街裡街坊的就講究這麼個熱乎勁兒。如今當了這網格員,更不能惜力了。

  和他一樣,20名網格員全是優秀黨員、村民代表以及護林、管水等八大員,用村黨支部書記孫寶軍的話來說:“網格員都是大家選出來的,年輕能干,精力體力足,電腦用得溜兒!”

  就拿疫情防控來說,一接到上級部門通知,村裡就要迅速摸底。從前光靠村委幾個人,包片入戶要大半天時間才能完成。如今,網格員們隻用20分鐘,就能把所有信息准確、快速反饋過來。

  孫寶軍有個形象的說法兒:“出門一把抓”。“網格員走村入戶,把大事小情都抓下來,打包回家,然后再分類解決。”孫寶軍說,這樣一來,村民事務就從被動受理轉向了主動了解村民需求,未訴先辦。

  網格員不僅管村裡的事兒,村外的也得管。孫寶軍給記者看了一張村域地形圖:“您看,網格把村內、村外都覆蓋了。”村內,主要是服務村民,網格員得做得精細﹔村外,主要是管理山水林田湖,網格員得“腿勤”,河流、道路、森林、果園,包括機井、變壓器,都得巡視。

  如今,下營村的千余畝糧田不撂荒,2000畝山林沒火星,800畝果園裡枯枝還田不焚燒,都有網格員盯著、管著。“有事兒找網格員,真靈!”大伙兒總是這樣說。

  記者手記

  放下大喇叭,服務更精細了

  網格本身不新鮮。十年前,京城核心區的胡同裡就已有相關嘗試。可在廣袤的鄉村,實現精細化治理的難度更大,於是,“微網格”制度就顯得更有意義。

  這是一套科學的治理方式。就拿網格劃分來說,下營村根據衛星繪制的地圖,進行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網格劃分,確保每一戶村民、每一寸土地都有人管。

  這也是一套高效的治理方式。在“事”上,把環境整治、疫情防控、文明城區創建等業務整合起來﹔在“人”上,把黨員干部、積極分子、村民代表、八大員落到網格裡去,賦予權力、壓實責任。實現人、事有效融合,形成有效的管理單元。

  從一隻大喇叭的粗放管理,到如今分區域的精細化管理,平谷各街鄉鎮都在探索“微網格”的治理方式,推動接訴即辦向未訴先辦轉變。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