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東城區常態化核酸檢測採樣點秩序問題納入網格化監管

2022年05月13日16:4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3日電 (池夢蕊)東城區139個常態化核酸檢測採樣點(第一批)日前公布,東城區城市管理指揮中心將檢測點秩序問題納入網格化監管,充分發揮城指中心及所屬網格城管監督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觀察上報、應急引導、復盤分析作用,充實社區防疫工作。

5月12日一早,東城區城指中心網格城管監督員蔣知心從北新橋集合點出發,開始了她的日常巡查工作。與以往不同的是,完成督查督報、垃圾分類檢查、專項普查等既定任務之余,蔣知心還重點巡視了北新橋轄區內的核酸檢測採樣點。

蔣知心負責的范圍南起東四十條、北至安定門東大街,東起東直門北大街、西至雍和宮大街。在區城指中心,像她這樣的網格城管監督員共有240名。“按照東城區網格化城市管理模式要求,將全區劃為1733個網格,並按照‘網中有格、格中有人’的理念,設有240名網格城管監督員,與街道網格助理員等多種力量一起,每天不間斷巡視各自管轄區域內的城市管理問題。”區城指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

區城指中心將全區第一批共計139處常態化核酸檢測點的秩序類問題納入網格化監管后,全區網格城管監督員將主動補位擔任“觀察上報員”,如在巡查過程中發現常態化核酸檢測點位周邊出現人員扎堆聊天、不戴口罩、未執行“兩米線”等相關防疫工作要求時,立即通過現有網格化案件派單方式進行網格化案件立案上報,並通知中心督察隊。

同時,為減輕街道及社區的一線防疫工作壓力,做到既發現問題又應急處置問題,區城指中心在現有網格城管監督員力量中選拔成立一支近百人的防疫志願者隊伍作為“應急引導員”。接到監督員派單后,區城指中心防疫志願者隊伍將按管轄區域立刻趕赴現場,對立案問題就地處置,維護現場秩序、勸阻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行為,與案件承辦單位一同開展相關工作。問題解決后,案件具體承辦單位隻需在12小時內按照網格案件閉環程序上報相關問題的長效整改情況。

區城指中心還將發揮網格城管監督員“復盤分析員”作用,定期根據監督員信息採集的相關疫情數據開展復盤分析,統計問題多發點位及相應類別,形成問題專報,供各級決策使用,並為后期的分析提供數據支撐。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