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夯實8項措施與病毒賽跑 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2022年05月10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夯實8項措施與病毒賽跑(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本報北京5月9日電 (記者朱競若、王昊男)北京市疫情仍處在高位平台期,順義區突發聚集性疫情,首都防控形勢嚴峻復雜。5月9日上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召開會議,強調要以最快速度、最果斷措施,快流調、快管控、快溯源,各區立即同步行動,深挖細查風險人員並全部落位管控,刻不容緩與病毒賽跑,在最短時間內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5月8日15時至9日15時,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50例。其中,順義區聚集性疫情,截至9日15時已報告感染者21例,涉及6個區。5月9日的北京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通報,順義區疫情是社會面零星隱匿傳染源導致的聚集性疫情,規模較大,感染者分布范圍較廣,增加了疫情發展形勢的不確定性。“本市社會面疫情傳播鏈條依然未阻斷,新發的社會面聚集性疫情是當前疫情防控最大風險。”

  順義區迅速啟動應急響應機制,8日連夜對涉疫人員進行落位管控排查。截至9日15時,累計判定密接人員915人、次密接人員108人,對北京農商銀行數據中心陽性檢測人員及同樓層工作人員涉及的14個社區(村)進行了臨時管控。北京農商銀行主動扛起主體責任,立即採取行動。

  與病毒賽跑,刻不容緩。北京市從當前防控需要出發,決定全市社會面防控保持從嚴從緊,迅速出台8項跟進措施:

  一是自5月12日起,進入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及其他社會單位、商務樓宇、商場超市、賓館酒店、餐飲飯店等公共場所,須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視疫情情況恢復查驗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二是繼續暫停演出場所、娛樂場所、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和健身房等室內體育場所經營活動,暫停開放全市等級景區室內場所及圖書館、文化館、美術館等公共文化場所,公園景區繼續按照50%限流。

  三是餐飲經營單位繼續暫停堂食服務。

  四是全市中小學、幼兒園、中等職業學校暫停返校,組織線上教學。市有關部門將視疫情情況適時公布后續返校安排。

  五是繼續對重點區及其他區有關涉疫街鄉鎮開展區域核酸篩查,嚴格執行風險行業、場所、部位相關重點人群和其他各類人員的常態化核酸檢測要求。全市將進一步優化採樣網點布局,增加檢測點位。

  六是朝陽、房山、順義等區所涉封控區、管控區的公共交通實行運營調整。朝陽全區及公共交通運營調整區域內工作或生活的人員,繼續實行居家辦公和“點對點”閉環管理,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帶頭落實居家辦公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央屬企事業單位、大型總部企業原則上保持不高於50%的到崗率。

  七是本市中高風險地區人員、有1例及以上感染者的街鄉鎮人員、封控區管控區人員、“北京健康寶”彈窗人員繼續嚴控出京。其他人員非必要不出京,確需出京的,須查驗登機登車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和“北京健康寶”綠碼。

  八是嚴格落實“四方責任”,各相關單位和公共場所要履行主體責任,嚴格落實掃碼測溫、查驗核酸証明要求,加強日常防疫管理。屬地和行業主管部門要強化日常監督檢查。個人要切實履行社會責任,主動做好核酸檢測,自覺配合查驗工作,對於已知自身有涉疫風險的,嚴禁外出參加社會面活動。

  此外,自5月10日起,北京將對朝陽、順義、房山3區全域,以及其他14區近7日內出現陽性病例的街鎮,連續開展三輪區域核酸篩查。在全市范圍內,提供“分區單雙日”核酸檢測服務,未列入重點篩查區域的,群眾可根據需求自願參加檢測。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