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昌平:服務群眾“昌快干”為民解憂我先行

2022年05月13日16:31 |
小字號

“作風建設年”主題活動啟動以來,昌平區上下按照區委統一部署,立即行動起來,實現了良好開局。各鎮(街)、各部門、各單位建立調度機制,明確重點任務,細化保障措施,迅速掀起了重實干、辦實事、出實績的工作熱潮,初步形成了干事創業、奮楫爭先的濃厚氛圍。

這次主題活動堅持糾樹並舉,既突出反面警示,又強化正面引領。在整治重點問題的同時,提出打造兩大服務品牌。其中:一個是服務群眾的“昌快干”主動治理品牌,另一個是服務企業的“昌通辦”營商環境品牌。工作中,各鎮(街)、各部門、各單位對照兩大服務品牌,不斷總結先進經驗和做法,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向先進看齊、向先進學習,把各項工作做到更實更好更有成效。

居民:生活訴求五花八門 都很急

社區:耐心接聽快速響應 馬上辦

自“作風建設年”主題活動開展以來,天通苑南街道奧北中心社區精准把握目標要求,以“干”的導向引領任務落地,以“嚴”的態度整治重點問題,以“優”的標准構建服務品牌,以深化“潘東工作法”為抓手,進一步提升主動治理、未訴先辦的實效和水平,打開群眾心結,解決難點痛點問題。

近日,在奧北中心社區,兩名身穿防護服的“大白”手提維修工具包,快速走進小區一戶居家隔離人員家中。這兩名“大白”分別是奧北中心社區工作人員和小區的物業維修工。

當天,社區工作人員接到一名居民的來電:“家中下水管突然漏水了!”原來,居民肖女士在家中洗漱時,突然發現漏水,隨著漏水越來越嚴重,肖女士心急如焚。“開始我想著特殊時期,可能沒人願意上門維修,隻能打電話請鄰居先把總開關關掉。”看著不斷滲出的水流,肖女士一時不知如何是好,於是致電社區工作人員請求救助。

奧北中心社區工作人員解立娟接電后,一邊進一步了解情況,一邊安慰肖女士:“您不要著急,我們立即上門幫您維修。”挂斷電話后,解立娟第一時間將情況與社區黨支部書記進行了溝通,取得同意、做好防護工作后,上門為其解決漏水難題。

不到20分鐘,解立娟和小區物業維修工便穿好防護服,迅速趕到居家隔離的肖女士家中。物業維修工順利找到漏點並更換配件,一個多小時后,居民家中的漏水點修復完畢。解立娟囑咐居民:“放心吧,現在不漏水啦,如果還有其它需求請隨時撥打社區電話。”肖女士連連道謝,感謝社區幫助排憂解難,“讓我們居家隔離人員真切感受到了社區給予的溫暖,真切感受到隔離不隔情的關懷。我們一家人一定積極配合,堅持每天測量體溫和匯報健康狀況,安心做好居家隔離。”

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奧北中心社區工作人員隨時接聽居民來電,隨時解決居民急難愁盼問題。“家裡水管爆裂,趕緊來看下吧!”“突然斷電,麻煩盡快來維修!”“小區下水道堵了,需要立即疏通。”……家長裡短、生活瑣事,居民的日常需求就是對社區工作的要求。耐心接聽、快速響應,社區工作者和物業服務人員一起,在非常時期如常為居民提供服務。“越是特殊時期,越得迎難而上。隻要居民有訴求,社區一定馬上辦!”解立娟說。

居民:年齡不同需求各異 口難調

社區:多方調查當面溝通 協調辦

“社區真給力,小區的兒童游樂區煥然一新,我家孩子又可以和小伙伴們在這裡玩耍了!”看著最近剛剛安裝完成的兒童滑梯,龍澤園街道龍騰苑五區居民李女士很是開心。

龍騰苑五區的兒童滑梯一直是小孩子們的最愛。然而常年日晒雨淋,滑梯外表漸漸失去了亮麗的顏色,而且多個部位出現損壞,故2021年被拆除。針對拆除后空地如何利用的問題,今年初,龍騰苑五區社區“兩委”組織居民進行商議。部分居民要求建造兒童滑梯,但同時也有居民表示,安裝滑梯致使兒童聚集玩耍喧嘩,影響休息,對此持反對態度。

面對兩難局面,社區首先在微信群中開展問卷調查,包括安裝意向、安裝位置、休閑設施的種類選擇、噪音消除措施等方面,通過問卷調查的方式掌握了同意安裝與反對安裝的居民人數。對少數反對安裝滑梯的居民,社區工作人員“一對一”當面溝通,向居民提出了具體的解決辦法。為避免噪音擾民,晚九點后停止使用滑梯,並加派物業人員每天夜間巡視,保障晚九點后小廣場安靜﹔在滑梯旁邊安裝分貝儀,隨時檢測噪音分貝,一旦超標,分貝儀會自動發出語音提示,確保滑梯使用中無噪音擾民情況,並隨時接受居民監督。“我快七十歲了,睡覺很輕,需要安靜的居住環境,所以開始我是反對安裝滑梯的。后來,社區給出了比較完善的解決辦法,消除了我的困擾,也就沒有疑慮了。”龍騰苑五區居民劉先生說。

滿足小區兒童的玩耍需求,也要充分考慮老年居民的生活習慣。社區“兩委”工作人員在居民群中勸導年輕家長,請大家多考慮小廣場附近樓棟老年人的生活習慣,互相理解,保証給老年人一個安靜的休息環境。最終,在居委會的協調勸導下,雙方消除分歧、達成共識。“在帶孩子玩的過程中我會隨時教導孩子,讓他從小就有尊敬他人、文明禮貌的好素質。”社區錢女士說。

經過為期一周的調查及后期的數據整理,社區公開並尊重調查結果,正視居民需求,如今,嶄新的滑梯安裝完畢,為小廣場增添一抹亮色。正值春暖花開季節,孩子們玩得不亦樂乎,卻時時注意不大聲喧嘩,家長們三三兩兩在附近聊天,在生機勃發的季節裡,一派和諧景象。

小廣場的歡樂氛圍是鄰裡和諧的象征,兒童滑梯是社區顯擔當展作為的見証。從拆除到再次安裝兒童滑梯期間,龍騰苑五區社區“兩委”接到多個關於此事的電話,兩難境地也曾一度令社區工作人員感到困擾。但是,社區“兩委”積極展開科學嚴謹、耐心細致、有理有據的疏導工作,最終化解了矛盾,贏得了居民的認可。

唯有不忘為民辦實事的火熱初心,不斷提能力、轉作風、重實干,以能力作風大轉變大提升推動社區發展進步,才能讓“為民辦實事”擲地有聲。(李婷婷 康錫雯)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