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有力度有溫度 北京朝陽臨時管控區居民生活這樣保障

2022年04月27日10:3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7日電 (記者高星)“您好,這裡是勁鬆街道應急值守服務熱線,請問您有什麼需求?”“別著急,您的訴求我們馬上解決。”“我需要買菜,有哪些種類的蔬菜包......”“我家裡人日常用藥不夠了,想買藥。”4月25日,朝陽區勁鬆街道大范圍被納入臨時管控區,街道啟動了“1辦15組”突發疫情防控應急工作組織架構,以街道指揮部辦公室為中心,有序組織開展封控管理、信息發布、群眾組織、醫療通道、垃圾清運、物資保供等各項工作。

4月25日,因疫情防控需要,朝陽區對東二環以東,西大望路以西,華威南路和鬆榆南路以北,廣渠路以南合圍區域進行臨時管控。連日來,區內相關部門、屬地街道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全力做好封(管)控區服務保障工作。目前,各項工作正在有序開展之中。

勁鬆街道:各社區開設24小時應急值守服務熱線

在勁鬆街道,目前共有1000余人的志願者+支援力量下沉社區進行服務保障工作,確保居民訴求及時傳達到指揮部(辦公室),其中由生活物資配送組提供“管家式服務”,為居民們的就醫購藥、生活物資配送提供“無接觸”式的有效保障﹔同時規范處置居民、樓宇等生活垃圾,關閉非生活必須的娛樂場所。

為做好居民生活物資供應,勁鬆街道對接了轄區內大、中、小型商超,共30家便民服務菜點,全力保障貨源充足,同時為居民提供生鮮、果蔬以及主副食等菜包,居民可自行採買。除此之外,轄區內還配備多輛蔬菜售賣車,方便居民選購。不方便網購的居民可聯系所在社區,提出蔬菜包、水果包等購買需求,屆時將由工作人員為居民訂購送貨。為轄區獨居老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街道提供個性化服務,保障生活品質。

在區域臨時管控期間,街道准備了20萬隻N95口罩配發居民,同時各社區開設24小時應急值守服務熱線,傾力守護轄區居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此外,在保障居民看病就醫方面,包括垂楊柳醫院、東區兒童醫院、廣仁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轄區內多家醫院正常對外開放,如遇特殊就醫需求,將交由區衛健委進行研判,通過專業的流程和指引滿足居民就醫需求。

雙井街道:"蔬菜直通車”開到居民身邊

為更好保障臨時管控區內居民的生活,雙井街道對接轄區內京客隆超市、物美超市,保障貨源充足,為大家提供生鮮、果蔬以及主副食等生活必需品。此外,雙井街道還聯系了蔬菜售賣車到居民身邊,為居民提供物資保障。

4月25日,朝陽區商務局緊急調配五輛社區蔬菜直通車,送往雙井街道廣泉社區、和平村一社區、垂東社區等地,為臨時封控區居民提供新鮮蔬菜,確保防控期間居民生活品質不掉線。“蔬菜直通車”採取新發地蔬菜供應商直送方式,品種豐富、食材新鮮、價格親民,點對點配送,既降低了疫情傳播風險,又保障了供應穩定,極大便利了居民生活。

“防疫管控期間,安全送達面臨更大的挑戰,街道和社區充分考慮避免聚集性、最大便利性等原則,將菜車停靠點位設置於開闊小廣場指定位置,並對菜車商戶進行體溫檢測。售賣期間耐心做好現場秩序維護,嚴格小區人員出入管理,及時提醒居民佩戴口罩,結束后及時清掃場地確保整潔。”雙井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了解,朝陽區在嚴格管控的同時體現溫度,堅持以人為本,明確外賣、快遞、專業車輛(救護車、垃圾清運車等)、特種車輛、轉運車輛(轉運密接、次密接等人員的車輛)及相關工作人員在嚴格落實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可進入臨時管控區提供服務。臨時管控區居民樓建立微信群,微信群內有社區衛生中心醫生、物業工作人員、心理醫生、寵物醫生及各專組負責人,24小時關注群內消息,確保居民反映的各類訴求能夠第一時間解決。引導居民通過在微信群內公布的熱線電話反映問題,社區居委會安排專人負責接聽電話和組織協調。

本次管控區范圍內共有重點保供企業5家,朝陽區相關部門、街道加強保供群體服務保障力度,暢通生鮮商超配貨及服務最后一公裡。同時,朝陽區調度18輛蔬菜直通車開進臨時管控區,為居民提供貨足價穩的菜品保障。

針對封管控區內孕婦、新生兒、孤寡老人、重症病患者等,朝陽區做好摸底排查,全力保障居民就醫、買藥送藥、上門產檢、特殊人群物資提供等需求,簡化就醫流程,制發外出就醫承諾書,方便有外出就醫需求人群出入求醫問藥,提示嚴格落實點對點,強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實。

臨時管控區內,相關街道還充分利用空地,按照就近、多點、分散原則重新優化設置核酸檢測點位,為居民核酸檢測做好服務保障。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