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領導動態

蔡奇:弘揚北京冬奧精神 續寫“雙奧之城”榮耀

2022年04月20日08:4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弘揚北京冬奧精神 續寫“雙奧之城”榮耀

昨天上午,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北京市·北京冬奧組委總結表彰大會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總結冬奧成功經驗,隆重表彰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市委書記、北京冬奧組委主席蔡奇強調,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畫上了圓滿的句號,冬奧籌辦舉辦已經成為幸福而難忘的回憶。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每一位冬奧參與者都深受鼓舞、熱血沸騰,產生強烈共鳴,七年的精心籌備、兩千多個日夜的拼搏奮斗,一個個負重前行的身影、一次次心手相連的接力、一幕幕風雨同舟的場景、一幅幅溫馨感人的畫面,此刻一一浮現在腦海。能夠親眼見証、親身經歷、親自參與這一歷史盛事,讓我們感到無比驕傲、無上光榮,更為偉大的黨、偉大的祖國感到自豪。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和把握冬奧籌辦舉辦六個方面重要成果,深刻領會和把握“四個堅持”重要經驗,深刻領會和把握管好用好北京冬奧遺產的重要要求,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做好后冬奧文章,續寫“雙奧之城”榮耀,在新起點上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努力向黨和人民交上新的優異答卷。市委副書記、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主席陳吉寧主持會議,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魏小東,市委副書記、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延昆出席。

張延昆宣讀了關於表彰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北京市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的決定。市領導為受表彰的先進集體、先進個人代表頒獎。

蔡奇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北京冬奧組委,向受到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個人表示熱烈祝賀,向所有為冬奧籌辦舉辦付出心血與汗水的建設者、工作者、志願者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全局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我國重要歷史節點的重大標志性活動。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先后四次主持召開專題會聽取工作匯報,五年五次深入賽區實地考察指導,並針對全球暴發新冠肺炎疫情作出“順利舉辦即成功”的科學決策,提出“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在關鍵時刻給出了成功辦奧的密鑰,為我們辦好冬奧提供了根本遵循。

蔡奇從場館建設、疫情防控、開閉幕式、賽事組織、城市保障等十個方面,全面總結了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舉辦工作,指出,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冬奧籌辦舉辦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錯,一天也誤不起”,盡銳出戰、全力投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影響,高質量完成各項任務,成功舉辦了一屆載入史冊的奧運盛會。我們高水平建設和改造冬奧場館,打造值得傳承、造福人民的優質資產。實行科學有效閉環管理,為全球抗疫和舉辦國際重大活動提供了有益經驗。精心設計組織開閉幕式,讓中國式浪漫和中國式美學驚艷世界。高水平做好場館運行和競賽組織工作,為全世界奉獻了精彩紛呈的冰雪賽事。深入開展宣傳推廣和媒體服務,營造了濃厚熱烈的冬奧氛圍。努力提供溫馨周到服務,展現了中國人民熱情、真誠、友善的東道主風范。全面抓好城市運行保障,打造了優美整潔、安定有序的城市環境。全方位筑牢安全屏障,有力防范化解了各類風險。積極推進遺產和可持續工作,有力牽引京津冀協同發展邁上新台階。嚴格落實廉潔辦奧要求,確保了冬奧會像冰雪一樣純潔無瑕。

蔡奇指出,回顧和總結這一段令人難忘的歷史進程,我們更加清晰、深切地感受到,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給我們國家、我們民族、我們這座城市所帶來的深遠影響,其分量已遠遠超過了國際體育賽事本身。這屆冬奧盛會是百年變局的一個縮影,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恢宏史詩中鐫刻下深深一筆﹔是家國情懷的集中迸發,極大振奮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拼搏奮進的時代豪情﹔是國家形象的全景展示,深層次彰顯了自信從容的中華文化氣質﹔是“中國之治”的生動實踐,向世界各國展示了我們國家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成果﹔是大國外交的重要舞台,拓展了我國對外開放的深度和廣度﹔是對人類團結的共同呼喚,在全世界凝聚起“一起向未來”的磅礡偉力﹔是冰雪運動發展的強大助力,留下了“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這一寶貴遺產﹔是“雙奧之城”的硬核彰顯,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注入新動能。

蔡奇強調,這些成績凝結了各方面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全體參與者用辛勤付出、堅強毅力、巨大勇氣,出色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譜寫了一曲感人至深、催人奮進的社會主義大合唱,創造了無愧於祖國、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光輝業績。北京冬奧組委和北京市運行保障指揮部高效運行、同向發力,河北省始終與我們並肩作戰、緊密協作,中央各單位和兄弟省區市給予大力指導和幫助,市級各部門各單位和各區主動擔當,形成高水平辦奧的強大合力。非凡冬奧,精彩有你。感謝廣大建設者,你們不分晝夜、攻堅克難,打造了一個又一個令人驚嘆的“冬奧工程”﹔感謝所有參與辦奧的工作者,你們以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舍家忘我、無私奉獻,為國之盛事增光添彩﹔感謝全體服務保障人員,你們夜以繼日、連續奮戰,是成功辦奧最堅強的后盾﹔感謝廣大志願者,你們是冬奧的形象大使、北京最美城市名片﹔感謝首都全體市民群眾,你們識大體、顧大局,為冬奧順利舉辦作出了重要貢獻。

蔡奇強調,回顧冬奧籌辦舉辦走過的極不平凡、極具挑戰的七年,我們深深體會到,實現成功辦奧:

——最根本的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從申辦到籌辦,再到成功舉辦,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念茲在茲、一路掌舵領航,每個關鍵節點、每個重要時刻都作出重要指示,為成功辦奧提供了最根本的政治和思想保証。這是管總的、最根本的一條辦奧經驗。事實充分証明,隻要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任何艱難險阻,就一定能夠辦成我們想辦的任何事情。

——得益於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直接指揮,中央專項議事協調機構鼎力支持,北京冬奧組委和京冀兩地緊密合作,戰略指揮、運行指揮、場館運行三級指揮體系高效運行。這一工作機制是確保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圓滿成功的重要保証。

——得益於科學理念的指導。我們將“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貫穿始終,落實“簡約、安全、精彩”辦賽要求,全面展現文化特色和科技亮點,做到大道至簡又精彩而非凡。實踐証明,科學的辦奧理念是確保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適應復雜多變形勢、如期順利舉辦的重要前提。

——得益於全市各級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充分發揮。堅持黨建引領,把臨時黨支部設立在籌辦工作最前沿,把參與冬奧籌辦作為最生動最實際的黨性鍛煉、黨課教育,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力,黨員干部在急難險重任務前挺身而出,鑄就了堅實可靠的組織保障。

蔡奇強調,對參與籌辦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這段寶貴經歷最好的紀念,就是去書寫新的輝煌。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大力傳承和弘揚北京冬奧精神,落實到首都各項事業中,切實把成功辦奧形成的寶貴物質和精神財富轉化為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的強大動力。

蔡奇強調,要切實履行好首都職責,始終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堅持“五子聯動”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化接訴即辦,抓好民生實事,使發展成果惠及更廣大人民群眾。

蔡奇強調,要抓住冬奧契機,扎實做好可持續和遺產工作。實施場館賽后利用計劃,積極引進國際冰雪賽事,繼續推動冰雪運動普及發展。推進首鋼園區轉型發展,推動延慶最美冬奧城和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鞏固冬奧社會文明行動成果,促進殘疾人事業全面發展。要借鑒冬奧防疫的成功做法,探索做好首都城市防疫的有效路徑,強化外控內篩,加強應急能力建設,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蔡奇強調,要把迎接黨的二十大作為貫穿全年工作主線,各項工作向此聚焦,做到綱舉目張。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維護首都安全穩定。

會上,主媒體運行中心場館主任張文雷、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電力調度控制中心主任白晶、市政協人事聯絡室副主任郭德富、中國華油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楊金峰四位先進集體代表,開閉幕式工作部技術保障處項目專家龐宗佔、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護理部副主任田梓蓉兩位先進個人代表,志願者代表、北京師范大學學生石佳作了發言。

會前,市領導會見了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北京市運動員、教練員代表,並與大家合影留念。

文/祁夢竹 范俊生

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