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21例 詳情公布 涉多例在校學生

2022年04月24日16:4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 (李博)今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13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全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專家組成員龐星火介紹,4月23日16時至24日16時,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21例,其中確診病例16例、無症狀感染者5例﹔朝陽區11例、房山區6例、順義區2例、西城區1例、通州區1例。

感染者159:現住朝陽區南磨房鄉南新園小區9號樓,在校教師。4月22日作為密切接觸者進行核酸檢測,4月23日報告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當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輕型。

感染者160、161、162、179:均為在校學生,現住址均位於朝陽區。4月22日作為密切接觸者進行核酸檢測,4月23日報告結果均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當日感染者160、161、162診斷為確診病例,4月24日感染者179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均為輕型。

感染者163、165 :為夫妻關系,現住朝陽區潘家園街道鬆榆裡23號樓。4月16日感染者140、141曾為其維修房屋。4月22日作為密切接觸者進行核酸檢測,4月23日報告結果均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當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均為普通型。

感染者164:現住朝陽區孫河鄉康營家園17區1號樓。4月19日感染者140、141曾為其裝修房屋。4月22日作為密切接觸者進行核酸檢測,4月23日報告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當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輕型。

感染者166:現住朝陽區高碑店鄉方家村。4月22日作為風險人員進行核酸檢測,4月23日報告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當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普通型。

感染者167、170:現住房山區竇店鎮於庄村。自述4月19日、21日曾與感染者165一同到竇店鎮瓦窯頭村太和褡褳火燒店就餐,4月23日作為密切接觸者進行核酸檢測,當日報告結果均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4月24日均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

感染者168、169:均為感染者145的家人,現住址與感染者145相同。4月22日作為密切接觸者進行集中隔離,4月23日報告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4月24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均為輕型。

感染者171:現住房山區城關街道南大街75號,竇店鎮瓦窯頭村太和褡褳火燒店廚師。4月19日感染者165曾到其店中就餐。4月23日作為密切接觸者進行核酸檢測,當日報告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4月24日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

感染者172:現住房山區竇店鎮於庄村,建筑工人。4月23日作為感染者170的密切接觸者進行核酸檢測,當日報告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4月24日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

感染者173:現住西城區大柵欄街道西壁營胡同。4月22日感染者145曾到其東城區家中維修房屋。4月23日作為密切接觸者進行核酸檢測,4月24日報告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當日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

感染者174、175:現住房山區竇店鎮於庄村。4月23日作為感染者167的密切接觸者進行核酸檢測,4月24日報告結果均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當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分別為輕型、普通型。

感染者176:現住朝陽區垡頭街道垡頭西裡三區11號樓。4月23日作為感染者139同時空人員進行核酸檢測,當日報告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4月24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輕型。

感染者177:為感染者176的丈夫,現住址與感染者176相同。4月24日報告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當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輕型。

感染者178:現住通州區某建設項目工地宿舍。4月23日作為風險人員進行核酸檢測,4月24日報告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當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輕型。

已對上述感染者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和密切接觸者追蹤,對涉及的風險點位進行排查,對各類風險人員實施分類管控,有關流調溯源工作仍在進行中。

北京市疾控中心對4月22日以來通報的感染者139、140、141、143的標本進行基因測序,結果顯示病毒均屬於奧密克戎變異株,4例感染者病毒序列完全一致,與近期京外聚集性疫情,以及該省份外溢至其他省市的病毒序列完全一致。綜合流行病學調查及基因測序結果初步判斷,感染者140、141、143為同一傳播鏈,感染者139流調溯源工作仍在進行中,感染來源還需結合流行病學調查進一步確定。

自4月22日以來,北京市累計報告41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涉及5個區,其中朝陽區26例、房山區7例、順義區6例、西城區1例、通州區1例。初步流調結果顯示,目前已隱匿傳播了1周,短期內出現了多代病例,提示病毒傳播隱匿、速度快,防控難度進一步加大。41例感染者中,近1/4為60歲及以上老年人,老年感染者中未接種新冠疫苗比例達50%。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面臨境外、京外輸入及“五一”假期人員流動增加等多重風險,防控壓力持續增大。要採取最果斷措施,以最快速度管控風險、流調溯源,堅決阻斷病毒傳播鏈條。請與病例活動軌跡有交集人員、接到健康寶彈窗提示人員立即向社區、單位報告,配合各項防控措施。進行核酸檢測時要有序排隊、不扎推、注意手部衛生、保持安全社交距離,核酸檢測結果未出之前,自覺做到不聚集、不離京。如身體出現不適,不自行購藥服藥,及時按規定就醫。提醒廣大市民朋友,近期非必要不出京,倡導就地過節,減少不必要的聚餐聚會﹔在餐廳食堂取餐、結賬等非進食狀態時要正確佩戴口罩,進食時不交談、少交談,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在本起疫情中仍有老年感染者未接種新冠疫苗,接種新冠疫苗是預防感染新冠病毒后導致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的有效措施,請符合條件的人群尤其是老人和兒童,要盡快接種疫苗,如已經完成基礎免疫半年后,請盡快進行加強免疫接種,保護自己,保護家人,為筑牢首都安全屏障貢獻自己的力量。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