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北京冬奧村交通場站方案連改七遍

2022年04月16日09:4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冬奧村交通場站方案連改七遍

  本報記者 耿諾

  冬奧村村長辦裡流傳著一句話:34歲的張斯斯是個“問不倒”。站在冬奧村的任何一個角落,指向村裡任何一座建筑、構筑物甚至一根電線杆,張斯斯隨口就能報出它的面積、高度、功能、歸屬。

  而這樣一位“問不倒”參與設計的冬奧村交通場站方案,卻在三年籌辦過程中數次被推倒甚至重來,經過反復推演、七易其稿,最終才呈現出如今的模樣。

  為何要改七遍?為的是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冬奧村時“實現硬件軟件雙一流”的囑托,為的是實現以賽事為中心、以運動員為中心的賽事承諾,更是為了給北京留下盡善盡美的奧運遺產。

  2019年,北京市建筑設計研究院建筑師張斯斯來到冬奧運行設計專班,專門負責北京冬奧村的運行設計工作。她手上的一項重要工作,是為冬奧村設計一處交通場站。

  在冬奧賽時,運動員往來訓練館、競賽場館和三個冬奧村,鉤織出無數條在閉環內的線路。而線路的始發點,就是位於冬奧村的交通場站。

  水泥路面老化嚴重、周圍長滿過膝雜草的廢舊停車場,就是如今冬奧村交通場站的前身。三年前,在張斯斯第一次參加的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會議上,這個地點因其位置和功能都非常匹配,被確定為冬奧村交通場站選址。

  設計師們最先想到的是鳳尾形——這是歷屆奧運會沿用的場站形式,有著成熟的參照物,下一步運行時也能參照以往奧運會的組織方案,相對省力。

  唯一的挑戰是——冬奧組委要求盡量不對北辰路開口,但若想滿足這個要求,這版方案並不能完全實現人車分流。

  “必須嚴格人車分流,確保運動員的安全。”在2020年年中召開的運行設計審議會上,國際奧委會交通業務專家給出了意見。

  但這塊場地的區域面積非常有限。嚴格實現人車分流之后,不可避免地減少了停車位的數量。在冬奧組委規建部的支持下,交通場站在奧體中路打開了一處道路開口。

  這樣就能滿足要求了嗎?事與願違。在下一輪審議會上,新更換的一名國際奧委會業務專家提出了新的希望:既要滿足人車分流,還要保証車位數量。

  “審議會后我們覺得一切回到了原點。”整體進入運行設計3.0階段,交通場站依舊懸而未決,張斯斯和同事們都有點崩潰。

  4.0版本接著來。張斯斯和同事升級了布局,並在北辰路、奧體中路分別開設一個臨時的路口,盡量在滿足場站運行需求的同時,降低對周圍居民的出行影響。

  “還是要再降一降對城市道路和社會交通的影響。”2020年10月3日,在冬奧組委規建部、北京建筑設計院、北投集團、冬奧村等多方參與的實地踏勘會上,這版方案再次被推翻,臨時出入口改成了隻在奧體中路上保留一處。

  沒想到,這版方案在市重大辦的會議上又遇到了新挑戰。

  “這樣開口會伐移樹木,對生態和城市景觀都不利。”根據市園林綠化部門的意見,開口向東移動到兩棵現狀樹木之間。“雖然這個位置不是最佳行駛路線,但是兼顧了使用和生態的雙重使命。”張斯斯回憶,新一輪方案經過冬奧組委規建部及國際奧委會的審議,算是告一段落。

  但意外總是來得這麼快。在與負責賽時保障的公交集團對接時,對方負責人提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車輛滿載率不能超過50%。這也就意味著,運動員班車數量需要翻倍、車位需要翻倍。而且在競賽日程尚未完全確定的當口,大家在計算出行需求時,除了疫情期間滿載率的要求之外,還要留有更多余量。

  面對40個大巴車停車位才能滿足賽時最大流量時刻的推論,冬奧組委北京冬奧村運行團隊交通副主任於國強和張斯斯一起犯了愁。

  再難的題,也有破解之法。於國強和張斯斯從冬奧組委請來專家,並且在北京賽區巴士和開閉幕式團隊主任孫樹勛的支持下調來兩輛公交車,在場地內做起了“華容道”。

  車長、車寬、下車高度、轉彎半徑、司機停車距離……一個個數據在實際場地內跑出來,然后再進行優化。但場地位置畢竟有限,優化后的最佳結果是32個大巴停車位。

  “行,我們在班車頻次和發車間隔上進行調整。”一路看著張斯斯的努力,公交集團也鬆了口。

  可還沒等喘勻一口氣,新的挑戰從天而降,幾乎擊倒了張斯斯:由於疫情防控,原本預計在村外住的武警隊伍需要在村內解決住宿。在商討過程中,城建集團表示願意無償貢獻臨時板房,用於285名武警的住宿。兩棟臨時板房建在交通場站上,冬奧村的交通場站車位將隻剩20個,遠不能滿足賽時需求。

  怎麼辦?交通場站停車數量是剛需,武警住宿也是剛需,張斯斯和同事隻能把目光投向了與場站一牆之隔的奧體中路。

  但由於奧體中路為市政道路,賽時使用勢必會造成周邊居民不便。新一輪協調會議召開,為的就是這件事。

  “如果不用奧體中路,場站是不是就無法運行?”市交通委一級巡視員孟橋問。

  “是。”張斯斯無奈地答。

  孟橋沉吟半晌:“如果冬奧運行必須使用,那交通委會全力配合。”

  這真是給冬奧村吃了一顆定心丸。朝陽區交通、交管及屬地其他部門都給出了具體的建議,張斯斯和同事拿出精算師的勁頭,仔細溝通了封閉部分對奧體中路帶來的社會影響、需要封閉的時間長度等細節問題。在各方支持下,去年9月,北京冬奧村的交通場站設計方案才確定,新方案由於納入奧體中路作為場站一部分,所以在流線上也做了相應的調整,最后在奧體中路與北辰路均未設臨時開口,既保護了樹木也節省了資金,實現了38個停車位的設計,車行流線所到之處均是現狀條件的利用。在去年11月20日北京冬奧村的壓力測試時,張斯斯考慮到道路結冰對車輛轉彎的影響,更新了第八版設計方案。

  對於一名一級建筑師來說,這樣一個不大的交通場站項目,或許是她職業生涯中最值得記住的。“所有人都在默默為冬奧貢獻力量,很高興我是其中一個。”張斯斯驕傲地說。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