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海澱區體育局服務保障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工作回顧展開幕

北京海澱:五大主題回顧海澱870天冬奧歷程 

2022年04月16日09:2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大主題回顧海澱870天冬奧歷程

  圓夢冬奧會 一起向未來

  本報訊(記者 王斌)昨日,“海澱區體育局服務保障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工作回顧展”在海澱體育中心開幕,600余張照片、30余組實物、1500余份文件共計242萬余字,全面系統地回顧和展示了海澱區在整個冬奧籌辦、舉辦過程中的工作軌跡和取得的重大成果。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2022北京冬奧會有三項比賽在海澱:首都體育館承辦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2個項目,五棵鬆體育中心承辦女子冰球1個項目,全部為冰上項目。2019年至2022年,根據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屬地保障要求和海澱區委區政府相關工作部署,海澱區體育局牽頭組建冬奧專班、牽頭完成2021年4月冬奧測試活動服務保障、牽頭完成2021年10月至11月冬奧測試賽和測試活動服務保障、牽頭成立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海澱區運行保障指揮部調度中心。

  “這‘4個牽頭’貫穿了前期籌辦、冬奧測試賽、冬奧會冬殘奧會賽時保障全過程,從始至終,一牽到底。承擔牽頭工作的同時,我們還配合完成冬奧會冬殘奧會火炬傳遞、觀眾組織和測試賽期間抵離交通保障3項任務。”海澱區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彥祥介紹,從2019年11月6日,海澱體育中心確定為區冬奧專班集中辦公地時起,直到2022年3月25日送走最后一名隔離人員才撤離,海澱區在870個日夜裡,出色地完成了各項冬奧保障任務。

  據悉,此次展覽共分為“穿越冬奧時光,重溫保障歷程”“盛世冬奧,律動海體”“堅強領導,統籌全局”“坐鎮指揮,運籌帷幄”“冬奧先鋒,勇立潮頭”五大主題,通過照片、實物、文件等,展示了海澱區體育局參與服務保障“相約北京”系列冬季測試活動、測試賽及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各項工作。

  在展覽實物展區,北青報記者看到了大量文件資料,包括《北京冬奧會測試賽海澱區專班工作學習計劃》《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文件匯編》《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海澱區運行指揮手冊》等。

  海澱區體育局全民健身科學指導中心副主任馮小明全程參與賽事指揮調度和連線工作,通過每天區領導視頻調度發現的各類問題,編寫《每日調度問題情況匯報》,督促相關工作組、酒店、街鎮、場館運行團隊對問題進行整改落實,做好溝通協調,實現了“三區三線兩場館”等117個點位保障任務落位布圖和“一辦一中心十六組”調度運行機制高效有序運轉。

  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馮小明被評選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突出貢獻個人”。談及這份榮譽,馮小明謙虛地表示:“從冬奧測試賽保障工作開始,在870多個日夜裡,海澱區干部職工上下擰成一股繩,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和卓絕的努力。我只是做了應做的工作,這個榮譽屬於海澱區屬地保障工作的所有工作人員。”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海澱區體育局服務保障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工作回顧展”將持續至今年10月底。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