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原創民族歌劇《運河謠》再登首都舞台 原班陣容攜手十年再啟航

2022年04月15日12:0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著名歌唱家雷佳飾演水紅蓮。(國家大劇院供圖)

著名歌唱家王宏偉飾演秦嘯生。(國家大劇院供圖)

著名歌唱家王莉飾演關硯硯。(國家大劇院供圖)

著名歌唱家孫礫飾演張水鷂。(國家大劇院供圖)

人民網北京4月15日電 (尹星雲)昨晚,國家大劇院精心打造的原創民族歌劇《運河謠》進行了第六輪首場演出,雷佳、王宏偉、王莉、孫礫四位曾參與該劇首輪演出的藝術家,十年后於運河畔再度相聚,以真摯的情感、動人的演繹為觀眾展現了一幅波瀾壯闊的自然與歷史畫卷,歌劇《運河謠》也開啟了從新制作走向經典的紀念之旅。

原班人馬重磅集結 重聚“運河”十年約

“一條運河千裡長,運河兩岸是故鄉﹔一條運河千年久,濤聲槳影歲月流”,歌劇《運河謠》以民族唱法為載體、以京杭大運河為背景,講述了明朝萬歷年間,耿直江南書生秦嘯生與流浪唱曲藝人水紅蓮、盲女關硯硯三人偶然交會於運河之上,發生的跌宕起伏的動人愛情故事,展現了深邃的情懷和美好的人性。

在昨晚的演出中,國家大劇院音樂藝術總監呂嘉執棒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國家大劇院合唱團,攜手雷佳、王宏偉、王莉、孫礫等首輪演出原班人馬,再敘千年運河兩岸的悲歡離合。此次,作曲家印青更是歷時兩個多月重新修整編配全劇曲譜,藝術家們也以更加細膩、完整、豐盈的音樂表現方式,將劇中主人公秦嘯生的耿直與深情、水紅蓮的明艷與俠氣、關硯硯的淒楚與無助、張水鷂的霸道與陰狠,進行了更立體的呈現。

眾主演深情投入 “運河謠”真情回響

大幕開啟,在國家大劇院歌劇院舞台巨型幕布所呈現的杭州山水遠景圖下,在大運河的粼粼波光中,飽含中國韻味的抒情序曲如運河靜靜流出。隨后,國家大劇院合唱團員們化作象征著運河流水的“水靈”,以似河水般清澈柔美的音色,開始以千年長河的“擬人化”視角帶觀眾進入這一淒美感人的故事。

開幕第一場,國家大劇院合唱團就營造出慶賀盛事的歡騰氣氛,由雷佳飾演的水紅蓮和王宏偉飾演的秦嘯生就是在此偶遇、巧用歌舞隊伍化險為夷,二人自此一見鐘情踏上前途未知的茫茫運河。

隨后,水紅蓮一曲悠揚動人的《運河謠》將運河沿岸明媚的風光和對美好生活的憧憬唱得動人心弦。在二重唱《燦若星辰的目光》中,男女主人公以對話式的一呼一應首次互訴愛意,用歌聲婉轉含蓄地將相愛時的羞澀到真情流露、激動不已、充滿希望的心理過程表達得淋漓盡致。

在與男中音歌唱家孫礫所飾張水鷂的精彩對戲中,孫礫將惡霸的形象塑造得惟妙惟肖。隨著劇情的展開和推進,被浪子欺騙慘遭拋棄的盲女關硯硯出現,王莉將這個普通“小人物”的轉變演繹得入木三分,催人淚下。特別是在演唱《難道你還不明白》時,爐火純青的唱功將對救命恩人的呼喊、對命運多舛、對未來生活充滿憧憬的吶喊細膩入微地刻畫而來。

歌劇尾聲時,紅蓮引火燒船舍命相救、葬身火海的一幕,利用現代技術所營造的熊熊火海、船體傾覆,極度的反差和宏大的場面也令在場觀眾震撼。在漫天烈焰與高懸危船的背景下,一曲《來生來世把你愛》掀起了全劇高潮。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也釋放了全部激情,令觀眾深深沉浸於這蕩氣回腸的人間大愛之中。

“一生的向往,一生的愛戀,成了滿河的殘片……我要尋你到天邊!”緊接著水紅蓮的詠嘆調,秦生的《你在哪裡啊,紅蓮》響起,王宏偉現場高亢的演唱勾畫出更加清晰、飽滿的人物形象,所流露出的飽滿戲劇情感無不令人動容。

據悉,本輪演出將持續至4月17日,演員王麗達、王喆、王澤南、吳夢雪、王鶴翔等將接棒登台,唱響深受觀眾喜愛的動人詠嘆。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