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2021年下半年北京PE指數微升

2022年04月14日17:2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4日電(李博)日前發布的2021年下半年北京PE指數顯示,指數為114.15,環比上升1.15%,同比上升1.30%。從指數走勢看,2021年下半年北京PE指數較上一期上升,保持回暖趨勢。

北京地區私募股權投資行業發展指數(簡稱“北京PE指數”)是在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指導和支持下,由北京市金融發展促進中心、北京基金業協會、北京大學金融與產業發展研究中心及清科研究中心共同編制。北京PE指數以2013年上半年為基期,每半年編制發布一期。

從指數分項指標看,2021年下半年募資指標為117.45,環比上升6.41%,同比下降2.87%﹔投資指標為112.67,環比下降1.76%,同比下降3.56%﹔退出指標為115.21,環比上升1.71%,同比下降5.08%﹔信心指標為108.93,環比上升0.86%,同比上升10.05%。

從募資指標看,2021年下半年募資指標較上半年有明顯上升,但仍低於去年同期水平。今后,隨著資金來源進一步釋放,險資、銀行理財資金等長期資金進入資本市場,募資環境將進一步得到改善。

從投資指標看,2021年下半年投資指標較上半年相比雖呈略微下降趨勢,但仍保持較高水平。據清科數據顯示,2021北京投資案例數量較上半年略有增長,機構投資活躍度不減。

從退出指標看,2021年下半年退出指標較上半年相比微升。清科數據顯示,2021年股權投資市場IPO案例有所上升,境內市場IPO上市企業中PE/VC的滲透率高達68%,IPO目前仍是PE/VC機構退出的最佳選擇。隨著注冊制改革持續推進,疊加北交所開市,境內企業上市渠道將愈加通暢。

本期機構信心指標環比略微上升,同比上升明顯,說明機構對行業未來半年的總體評價持積極樂觀態度。從預期分項指標看,機構投資人在投資預期及被投企業運營情況預期方面有所下降,但在行業總體評價、自身業務發展預期及募資預期方面有所增長。這說明機構看好未來行業發展。此外,募資預期較上期大幅上升,也側面反映了隨著資金來源進一步釋放,更加拓寬了募資渠道,機構對未來募資環境持相對樂觀態度。

據中基協數據顯示,截至 2021年12月底,北京聚集了4296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數量19689隻,管理基金規模達42599.92億元,佔全國比重分別為17.46%、15.86%、21.55%﹔北京地區基金平均管理規模為2.16億元,居全國首位。

根據清科數據顯示,2021年下半年,從募資方面來看,北京地區新募集基金62支,募集總額571.7億元,平均募資金額為9.22億元人民幣,位居全國第一位。

從投資分布行業來看,2021年下半年北京地區總投資案例數達1169起,投資總金額1268.09億元人民幣。北京地區投資案例數量排在前三位的行業分別為IT、生物技術/醫療健康以及半導體及電子設備﹔北京地區投資案例總金額排在前三位的行業分別為IT、半導體及電子設備、生物技術/醫療健康。2021年下半年北京地區生物技術/醫療健康行業投資數量為220起,佔比18.8%,投資金額為246.15億元,位居第三。2021年下半年,北京地區半導體及電子設備行業的投資案例數量為109起,排名第三位,投資總額則達到269.72億元人民幣,佔比23.4%,位居第二。此外,機械制造、清潔技術等行業較上半年投資案例數量和投資金額也有明顯上升。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