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 中信銀行扎實開展金融知識宣傳教育

2022年04月14日16:5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2022年3月,一名50多歲的女士急匆匆來到中信銀行紹興諸暨支行網點轉賬,稱自己手機銀行受額度限制無法辦理匯款。工作人員按照工作流程進行匯款“四必問”,這一問,為客戶挽回了15萬元的資金損失。

經詢問得知該女士並不認識收款方后,中信銀行工作人員立即警覺起來,女士還不停催促:“就差這筆了,不能超時,你們趕緊給我辦理吧!”會計經理也聞訊趕來,經了解,得知客戶最近加入了一個微信群,群主告知下載某APP,打入墊資款可得紅利,完成多個任務即可提現。目前,平台顯示客戶如完成充值15萬元的任務,就能獲9萬元獎勵,但匯款如果超時,此前完成的任務也將被清零。銀行工作人員發現,這個APP在正規的軟件商店中並不存在,客戶極有可能遭遇到了電信詐騙。經過工作人員耐心勸阻並普及各種詐騙案例知識,該女士恍然大悟,及時停辦了匯款業務,並在工作人員協助下撥打了110報警。

上述情況只是中信銀行網點人員的一個日常工作片段。為切實履行企業社會責任,中信銀行主動、規范、持續、系統地開展金融知識宣傳教育工作,提升消費者對自身合法權益的保護意識。2021年,中信銀行共組織公眾教育宣傳活動場次超14670場,發送宣傳資料3915萬余份,線上活動點擊量超5735萬次,累計觸達受眾超過1.2億人次。

持續關注“一老一少”人群。中信銀行通過“以案說險”等形式,總結“一老一少”日常生活中易發生的金融安全風險點,對信息保護、非法集資、電信詐騙、支付安全、理性消費等常見案例進行解釋說明,引導老年人、青少年積極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形成正確的投資及理財觀念,並多次開展金融知識進校園等線下活動。中信銀行還專門推出“幸福+”版老年客戶專屬手機銀行APP,聯合中國老齡協會啟動“百城千場百萬老人 跨越數字鴻溝”活動,依托全行網點、深入社區、老年大學等,在年內舉辦上千場活動,幫助上百萬老年人學會智能手機的應用。

不斷豐富宣教形式。根據網絡時代的傳播特點,中信銀行下大力氣開展線上渠道的金融知識普及,創新內容形式,設計了消保知識卡、圖文刊、漫畫、短視頻等形式,風格詼諧幽默、輕鬆易懂,持續提升公眾對個人金融權益的認知和維權能力,相關宣傳圖文多次被監管部門採用推送。

有效突出宣教重點。中信銀行宣教內容圍繞“個人客戶信息保護、理財知識、金融詐騙、防范非法集資”等主體展開,同時將金融宣教與黨史學習、投資者教育、防范非法集資、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等重點工作相結合,進一步聚焦人民群眾對金融知識的迫切需求和薄弱領域,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有效提升金融知識宣傳普及質效。(中信銀行)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