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健康

想“長個兒”?兒童身高需要科學管理

2022年04月14日18:4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國內兒童青少年平均身高在“偷偷”降低?日前,北京東區兒童醫院身高管理門診首席專家、中國優生優育協會兒童早期發展專委會副主任委員蔣競雄博士表示,家長盲目給孩子補充營養想“長個兒”,殊不知,營養過剩導致的肥胖、性早熟使青春期的生長潛能降低,嚴重影響到孩子的成年身高。

身高是反映人體骨骼生長發育的重要指標,也是反映兒童近期營養狀況的指標。據蔣競雄博士介紹,成年身高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在2015年推出的評價兒童健康五個指標中的首要一項。身高一項指標至少涉及到影響兒童健康的7個因素,包括飲食、營養、運動、睡眠、情緒、疾病、遺傳等。

蔣競雄博士為家長解讀骨齡片。

“以前,我們談到身高管理,一般是指基於常見的營養不良性疾病來做的疾病層面的管理。”蔣競雄表示,隻要孩子的身高達到了國家標准的正常范圍,就沒有進一步的有針對性的指導了。但顯然,“女孩平均終身高達到150.4公分,男孩達到161.3公分”的正常范圍最低值的合格標准遠遠達不到家長的期待。

蔣競雄博士表示,根據自己三十多年身高管理的臨床經驗來看,大部分沒有原發疾病的孩子,經過身高體重、骨齡的監測,合理飲食、適宜營養素的補充,加強運動、充足的睡眠、良好的情緒,疾病的早發現、早預防、早診療,其身高都能達到令人滿意的效果。

身高管理需要家庭與機構相結合,定期監測。家庭測量身高體重,並且每年至少一次前往醫療機構監測骨齡。

身高管理的一項重要內容是提醒家長要關注和預防肥胖。營養過剩會導致骨齡加速發育,而忽視骨齡就會影響到終身高。身高管理門診的當務之急是從營養角度控制兒童體重,調控骨齡發育速度,避免骨齡過早“發育”。最好的狀態是,骨齡始終等於或低於生活年齡。

此外,蔣競雄博士提醒,身高的生長不是勻速的,在四季分明的地區,以季節為單位,春季生長速度最快,其次是夏季,然后是秋季,冬季是最慢的。四季不分明的地區,季節性的差異表現的就沒有那麼明顯。

當前,在春季這個萬物生發的季節,孩子個頭兒想“躥一躥”,蔣競雄博士建議,第一可以加強戶外運動,不僅強身健體,還可以更多吸收維生素D,對視力也能起到很好的保護﹔第二,要保障充足的睡眠﹔第三要合理飲食,保障肉蛋奶,遵循營養均衡的原則,根據體重調控其它飲食的比例。

 4月20日19:30,蔣競雄博士將進行“長高不再是夢想”身高管理公益直播課。家長通過“北京東區兒童醫院”微信公眾號,發送“長高”即可掃碼預約。(張慧)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