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3月CPI同比漲幅重回“1時代”

2022年04月12日08:4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3月CPI同比漲幅重回“1時代”

本報訊(記者 張欽)國家統計局昨天發布的最新一期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月度報告顯示,2022年3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5%。其中,城市上漲1.6%,農村上漲1.2%﹔食品價格下降1.5%,非食品價格上漲2.2%﹔消費品價格上漲1.7%,服務價格上漲1.1%。據測算,在3月份1.5%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0.4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1.1個百分點。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繼續保持穩定,3月份同比上漲1.1%,漲幅與2月份相同。至此,今年1月至3月平均,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比上年同期上漲1.1%。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這也是時隔兩個月之后我國CPI同比漲幅重新回漲到“1時代”,今年以來,1月份和2月份我國CPI同比漲幅均為0.9%。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在解讀3月份CPI數據時表示,3月份,受國內多點散發疫情和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等因素影響,CPI同比漲幅有所擴大,但環比持平。

從昨天公布的數據來看,上個月我國CPI同比漲幅比2月份擴大了0.6個百分點。但其中食品價格是下降的,且降幅達到1.5%,影響CPI下降約0.28個百分點。其實,上個月我國多數種類食品的價格是上漲的,但豬肉價格的大幅下降依然是推動食品價格下降的重要因素。數據顯示,上個月,我國豬肉價格同比下降41.4%,但降幅比2月份收窄。同時,鮮菜價格則由2月份的下降0.1%轉為上漲17.2%﹔食用植物油、鮮果和水產品價格也分別上漲6.1%、4.3%和4.2%,但漲幅均有所回落。上個月面粉價格也上漲了4.6%。上個月,國內非食品價格上漲明顯,漲幅達到2.2%,影響CPI上漲約1.77個百分點。非食品中,工業消費品價格上漲3.5%,漲幅比2月擴大0.4個百分點。其中,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氣價格漲幅均超過兩成,分別達到24.6%、26.9%和27.1%,漲幅均有擴大。上個月,國內飛機票價格明顯下降,由2月份上漲18.0%轉為下降0.2%。與今年2月份的價格相比,上個月CPI持平。

解讀

CPI未來走勢如何?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王立坤分析,預計到二季度或三季度,豬肉市場將由供求基本平衡向緊平衡過渡,屆時豬肉價格將進入上行通道,拉動CPI溫和上漲。此外,大宗商品價格高位運行,向CPI傳導的趨勢或將延續,預計一般日用品價格仍將小幅上漲。預計全年物價漲幅將比去年有所擴大。

文/新華社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