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產傳承與創新大賽優秀攝影作品展開幕

2022年04月09日15:4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9日電 (池夢蕊)4月8日,“2021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產傳承與創新大賽優秀攝影作品展”在位於北京前門廊房頭條的北京坊露天美術館與公眾見面,三十余幅攝影作品從不同角度展示出中軸線歷史建筑的靚麗風採。

據悉,2021年,北京市文物局、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辦公室創辦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產傳承與創新大賽,旨在通過大賽推動形成社會各界支持北京中軸線申遺的共識,為促進公眾積極參與中軸線文化保護和傳承中來,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最美中軸線”攝影賽道是大賽的六大賽道之一。此次展出的作品便是遴選自“最美中軸線”攝影活動中的優秀作品。

本次展覽的作品圍繞著“壯美中軸線”和“溫暖中軸線”兩條主線展開。33幅作品貫穿整個廊房頭條,85%的作品被放大至3.5米×3.5米的巨大尺幅,盡顯中軸線古建的大氣磅礡恢弘壯美。自西向東,首先進入觀眾眼帘的是霞光下鍍上“金身”的午門,雨后的太和殿廣場,緊接著是瑞雪覆蓋銀裝素裹的天壇祈年殿。在攝影師的鏡頭裡,中軸線的“壯美”被展現得淋漓盡致。再往前行,照片裡,夕陽西下的萬寧橋安靜祥和,淡定的守望著過往與未來。晨光裡的鐘樓廣場上,有在跳繩的兒童,有在玩輪滑的青年,還有正在對弈的爺孫,濃濃的人間煙火氣又讓觀者深切感受到中軸線的溫暖。

在露天美術館的作品展示台上,一幅幅作品向我們展示著攝影師鏡頭下的中軸線風景。不論是壯麗秀美的歷史遺存,還是中軸線老城區內的百姓生活寫照,這些被挖掘、尋覓、記錄的北京中軸線點滴故事,都體現了大眾對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產的關注和獨特理解。

逛北京坊,賞中軸線,漫步在這個古今交融的街道中,感受歷史變遷,感受新時代的朝氣。北京中軸線呈現了北京獨有的壯美秩序,這裡有煙火人間的歲月靜好,有依依不舍的駐足觀望,也有歲月更迭的時代蹤跡。

據悉,本次展覽將一直持續至6月下旬。

(責編:尹星雲、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