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專題大全>>京彩三農——北京市農業農村宣傳中心

京郊大地鄉村振興曲(一)

倉有糧地有菜圈有豬 穩住京城“米袋子”“菜籃子”

2022年04月08日14:19 | 來源:  
小字號

保障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始終是“三農”工作的頭等大事。2021年北京市大力實施“米袋子”“菜籃子”強基行動,多措並舉穩政策、綜合施策穩面積、千方百計穩數量,主動作為,真抓實干,成效明顯,糧食和農業生產獲豐收,百姓“菜籃子”供應充足。據測算,2021年北京市糧食生產播種面積、產量同比增長24.6%、23.7%﹔蔬菜播種面積、產量同比增長21.8%、20.1%﹔主動應對“豬周期”,全市生豬存欄同比增長83.5%。

統計顯示,2021年北京市糧食播種面積、產量達到91.4萬畝、37.8萬噸,蔬菜播種面積、產量達到69.7萬畝、165.6 萬噸,超額完成糧食、蔬菜生產目標任務﹔生豬存欄達到59.05萬頭,超額完成年度生豬存欄50萬頭的目標任務。北京市的“三農”工作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

穩住糧食播種面積 穩定提高糧食產量

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據了解,北京市嚴守150萬畝永久基本農田和166萬畝耕地保有量底線,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耕地“非糧化”。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堅持全面加強糧食生產,夯實糧食安全根基,千方百計護好百姓“米袋子”,牢牢扛穩保障糧食安全重任。據測算,2021年北京市圓滿完成全年糧食生產目標任務,糧食播種面積91.4萬畝、總產量37.8萬噸,完成目標任務的124.4%、121.9%,特別是夏糧生產,得到農業農村部通報表揚。糧食“壓艙石”作用更加沉穩,這一成績的取得是全市上下齊心努力的結果。

壓實各區糧食生產責任。落實黨政同責要求,扛起糧食生產政治責任,將全年糧食生產目標任務分解下達各區,建立春耕生產、“三夏”及“三秋”農情調度機制,認真開展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

堅決防止耕地“非糧化”。印發防止耕地“非糧化”穩定糧食生產工作方案,指導科學合理利用耕地資源,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印發統籌利用撂荒地和閑置設施促進農業生產發展實施意見,推動撂荒地復耕復種16萬畝。

落實扶持政策。及時發放中央對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資金950余萬元﹔建設耕地地力保護補貼申報系統,發放補貼1.84億元,受益農戶16.4萬戶。

加強技術指導。印發小麥春管和玉米春播技術意見、“三夏”三秋”生產指導意見、農業防災減災保豐收預案、今冬明春科學防災穩產保供預案、極端性天氣應對措施等文件,在關鍵農時、關鍵環節組織有關專家、技術人員採取線上線下多種形式開展技術服務,指導農戶3200余人次。抓好草地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監測防控,實現“虫口奪糧”。

據悉,下一步,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將毫不放鬆地抓好糧食生產,保持糧食生產持續增長勢頭。

蔬菜生產多措並舉 穩政策穩面積穩產量

近年來京城百姓的“菜籃子”發生著的深刻變化,基本上想吃什麼菜都可以在菜市場上買到,就連北京人想吃的本地菜也可以買到了,據測算,到2021年底北京本地蔬菜自給率已達到了15%。據了解,為確保首都蔬菜生產穩定,去年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多措並舉,強政策、穩面積、提產量,圓滿完成蔬菜播種面積62萬畝、產量156 萬噸的年度生產任務。

蔬菜生產納入績效考核。壓實生產責任,分解下達各區蔬菜生產任務,建立“周統計+月通報”機制,以會議、通知、實地調研等形式對蔬菜生產進行部署和督導20 余次,將生產任務納入涉農區黨政領導班子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范疇。

推進設施農業扶持政策落實。會同市規自委制定了加強和規范設施農業用地管理的通知及用地導則﹔規范實施新一輪菜田補貼,累計發放2020年度菜田補貼1.2億元﹔推進落實設施農業以獎代補資金落實4.65億元,綜合提升蔬菜產能和效益﹔創建“北京設施蔬菜產業集群”,補齊產業短板。

推進閑置設施利用。全面踏勘排查,建立閑置設施台賬17922 棟,分類推進復耕復種,截至2021年底復種核銷閑置設施13883 棟,仍在賬4039棟多為坍塌嚴重或涉法涉訴確實無法耕種的。

加強政策宣貫和技術指導。召開全市政策解讀、工作推進部署會議10余次,到各區調研培訓20余次﹔建立生產監測點150個,發布技術指導意見180多期。應對疫情防控、市場波動、極端天氣等影響,及時下發工作通知和指導意見,保障蔬菜生產穩定供應。

據了解,下一步,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將繼續圍繞蔬菜產能提升和設施農業發展,同步推進存量盤活提質和增量擴充提效,加大督導力度,完善落實好設施農業以獎代補、設施蔬菜產業集群等政策,繼續推動閑置設施復種,分級分類推進閑置設施盤活利用。

主動應對“豬周期” 全面恢復生豬生產

北京市持續推進生豬產業升級,在應對“豬周期”上掌握了更多主動權。積極出台促進生豬產業健康發展的措施,同時,強化非洲豬瘟防控,據悉,2021年生豬恢復生產成果顯著,年末全市生豬存欄59.05萬頭,超額完成年度生豬存欄50萬頭的目標任務。

強化組織領導,全面壓實責任。主管市領導堅持“月調度”工作機制,全面壓實“菜籃子”區長負責制,將生豬恢復生產作為工作重點。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將全市50萬頭存欄任務分解到區,把生豬恢復生產任務列入績效考評。

落實“一對一”服務,提升督導效能。北京市農業農村局成立9個督導工作小組,形成了“一對一服務”的工作機制,每周對9個任務區進行現場督導,及時發現、解決建場過程中存在的各種問題。

抓好全鏈條管控,嚴防疫情發生。依托區塊鏈技術,構建生豬全產業鏈防疫閉環監管和動物源性食品溯源體系,實現本市和外埠生豬上市前各個環節的全鏈條智能監控,提升了重大動物疫病防控風險預警和及時發現處置。同時,強化細節管理,建立長效管控機制,嚴防非洲豬瘟疫情的發生。

強化部門協作,保障生豬產業健康發展。積極協調市財政局落實生豬補貼資金,支持新建、改擴建生豬養殖場建設﹔配合市發展改革委、市財政局、市商務局等單位做好政府豬肉收儲,重點是本地豬源和本市養殖基地,提升北京市養殖企業的積極性﹔按照“願保盡保”的原則,開展能繁母豬、育肥豬、種豬和仔豬養殖保險以及生豬價格指數保險業務,對屬於保險責任范圍的及時足額理賠,保障養殖生產者利益﹔制定《北京市生豬產能調控實施方案(暫行)》,將能繁母豬正常保有量、能繁母豬最低保有量、規模豬場保有量和國家級生豬產能調控基地指標任務分解到區,強化任務落實和督導考核。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落實好各項政策措施,鞏固生豬恢復生產成果,保障全市能繁母豬數量總體穩定在5萬頭左右,穩定生豬產能和市場供應,在保供的基礎上,加速推進高科技、高品質、高附加值種豬產業。(白文軍)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