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北京市博物館將開展IP開發授權

2022年03月28日08:3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市博物館將開展IP開發授權

  本報訊(記者 李祺瑤)市文物局日前發布《關於進一步推動局屬博物館文博文創工作的實施意見》,明確將有序開展博物館IP開發授權,推進博物館文創空間建設,健全規范博物館文創收入管理。

  意見提出,各博物館要盤活用好館藏文物資源,探索挖掘特色文化IP,以博物館為主導、以企業為主體、以授權為途徑,開展文創產品研發工作。各博物館開展IP授權應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原則,用好文博衍生品孵化中心平台,聯合社會力量有效推動博物館文創事業發展。同時,要認真比選優質文創開發企業開展授權合作,拓寬文博文創合作渠道﹔可成立文創開發專職部門,負責文創開發及IP授權合作各項工作,對文創開發及授權工作中各個環節進行監控。

  各博物館還將推進文創空間建設,主要用於集中展示銷售圍繞各館文化元素開發的博物館文創產品,同時可開展文創活動、文創研學或為觀眾提供便民休閑服務等,使觀眾在品味博物館文化的同時,還能將“博物館文化帶回家”。

  意見同時明確,博物館文化創意產品開發收入主要用於加強公益文化服務,博物館藏品征集,文創空間服務環境、設施的優化和完善,文博文創設計開發研討交流活動及考察調研等。各博物館要運用獎勵機制,對深入研究挖掘文博文化內涵、推動文化創意產品開發、在相關管理工作中作出突出貢獻的人員進行獎勵。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