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東城:夜色中的守候的“檸檬黃”……

2022年03月28日09:4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 (池夢蕊 韓苗苗)夜色降臨,胡阿姨的“檸檬黃”志願者服務隊還在忙碌著。

在東城區交道口街道交東小區門口附近,核酸檢測服務點上,胡阿姨老遠看見有居民要經過,便熱情地問道:“您做核酸了嗎?”等居民走近了,又親切地說:“先測個溫。”“您帶身份証了嗎?”……每天胡阿姨要重復這些話上百遍。居民們總是被她的熱情感染,或快跑幾步過來,或伸手測溫,或積極主動拿出証件。

今年64歲的胡雅麗阿姨,白天早晚高峰在公交站台做文明引導員,中午、下午兩次趕到核酸檢測服務點做志願服務,一般都要堅持到晚上八九點鐘。忙的時候連飯都顧不上吃,水都忘了喝,腿都是麻的。但胡阿姨的聲音裡全是熱情和爽朗,有的居民騎自行車來的,她就開玩笑說:“免費給您看自行車,您放心去檢。”其他“檸檬黃”志願者,也都和胡阿姨年紀差不多,小紅帽下已是白發,但他們精神頭兒十足,引導有序,整個檢測點充滿溫暖氣息。

“檸檬黃”們在漸深的夜色中格外醒目。晚上7:30后,居民們漸少,可是胡阿姨和志願隊還在堅守。“快遞員的工作是爭分奪秒,我們就在這裡多等等,現在是他們放慢腳步的時候了,”胡阿姨說。果然,晚上八點后,快遞員們多了起來。胡阿姨一見到他們,就親切地招呼著:“您做核酸了嗎?這兒做方便。”

“快遞員大都比較忙,尤其是送餐的快遞員,時間要求比較短,所以都特別著急,可能抽不出時間做,或者就得等到下班,到晚上八九點,甚至是十點,這個點了,還能有檢測點可以為我們提供服務,對我們而言是極大的便利,但對我們的防疫人員來說就特別辛苦了。他們從早上開始一直到晚上,工作時間經常達到了十幾個小時,甚至更多。我覺得這一點非常不容易!” 快遞小哥夏志波向記者說道。

據悉,胡雅麗是東城區交道口街道公共文明引導中隊中隊長。從2001年4月報名當上公共文明引導員后,在這個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她先后榮獲全國“巾幗建功”標兵獎章、“首都精神文明建設榮譽獎”、全國“百名優秀志願者”、北京市“三八紅旗手”、感動東城十大公德人物等榮譽稱號,2021年10月榮登中國好人榜。而她還在積極努力著。她說:“隻要身體允許,我願意一直干下去!”

此次防疫工作中,交道口街道有工商聯志願者200余人、居民志願者240余人,大家無私奉獻,用志願者的光和熱,不斷溫暖著我們的城市。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