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40輛“福祉”公交車服務冬殘奧運動員

2022年03月01日08:4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40輛“福祉”公交車服務冬殘奧運動員

  北京公交為冬殘奧會運動員量身打造的“福祉”車已開始提供服務。

  本報記者 孫宏陽

  一輛車可以搭載6輛輪椅,扶手、地錨、靠背、無障礙踏板等一應俱全,北京公交為冬殘奧運動員量身打造的“福祉”車亮相,這些車輛全部在低地板無障礙車基礎上進行改造,目前已經執行了輪椅運動員接機任務。冬殘奧會期間,公交集團派出640輛車承擔北京賽區、延慶賽區交通班線保障任務及北京賽區應急運輸任務,近兩千人參與服務保障工作。

  拆除部分座椅增設輪椅位

  冬殘奧會期間,北京賽區將舉辦輪椅冰壺比賽。按照北京冬奧組委要求,北京公交集團特別將40輛車改造為“福祉”車,保障輪椅乘客及隨行人員便利出行。

  “這些福祉車,是對40部液化天然氣公交車進行了改裝升級,全部選用了低地板無障礙車。車輛還配備車身傾斜功能,讓乘客上下車時更加順暢輕便。”客一分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改造中拆除了車廂中部座椅,可滿足6位輪椅運動員同時搭乘且互不干擾。

  記者注意到,“福祉”車車廂細節滿滿。地面設置了地錨用來固定輪椅,確保行車過程中不搖晃,增設了扶手、背靠軟板、下車門鈴等無障礙設施,靠背高度、安全帶長度都可以自動調節,地板進行了重新鋪設,車輛內飾也進行了改造。

  改造完成后,安全服務部門曾專門安排不同體型的工作人員,坐著輪椅登車體驗,根據反饋調整無障礙坡道角度、安全扶手高度以及安全帶的鬆緊程度等,在服務細節方面反復推敲。

  駕駛員與乘客隔窗手勢交流

  據介紹,40輛“福祉”車主要用於冬殘奧會期間機場抵離、酒店場館間擺渡運輸。上周開始,駕駛員已經開始駕駛“福祉”車執行接機以及場館訓練任務。

  北京賽區B2車隊安全服務隊隊長魏玉濤介紹,執行任務前,車隊管理人員帶領駕駛員進行了多次線路踏勘,包括從駐地到機場,以及水立方、國家體育館等比賽場館線路,要求駕駛員“多停幾秒鐘,多加強手勢溝通,多觀察車內外和站台情況”。在車輛進站時,要充分考慮輪椅上車方便,車輛停靠位置與站台留出合適空間。

  按照防疫隔離要求,駕駛艙和車廂間設置玻璃擋板進行物理隔離,看得見卻聽不見。為了更好地溝通,駕駛員比劃起“手語”來。“目光接觸后,手指方向盤,比劃個OK的手勢,等運動員回應‘准備好了’,我們才發車﹔再比如,做出系安全帶的動作,提醒工作人員為運動員檢查確認。”駕駛員張輝介紹,為了讓運動員乘坐更安全舒適,他們在所有拐彎路口、冬殘奧專用道進出點段嚴格限速,禮讓行車。

  為殘奧健兒提供暖心服務

  在剛剛閉幕的北京冬奧會中,北京公交集團派出2388部車輛和5755名職工,以24小時待命狀態圓滿完成138條冬奧班線保障任務。服務過程中,巴士車輛運行位置、速度、車內實時和歷史視頻影像、駕駛員操作狀態等600余條動態數據實現秒級採集上傳,確保行駛安全。延慶賽區投用的新型氫燃料車在服務前完成每車5000公裡磨合任務,駕駛員經專項培訓,山地駕車經驗豐富。北京冬奧會閉幕前,北京公交集團已收到20多封感謝信。

  “北京冬殘奧會交通服務保障即將全面啟動,我們將延續高標准、高強度工作,為冬殘奧健兒等特殊群體提供有溫度的服務,助力冬殘奧盛會成功舉辦。”北京公交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