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2022年度擬安排建設用地3710公頃

2022年03月01日08:3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2022年度擬安排建設用地3710公頃

  北京青年報記者2月28日從市規自委獲悉,《北京市2022年度建設用地供應計劃》已於日前經市政府批准並發布實施。

  鼓勵和引導利用

  存量建設用地比例為60%

  為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2022年度計劃安排建設用地供應總量3710公頃,與2021年持平。加強與耕地佔補平衡聯動,加快推進各區復耕復墾,新增耕地驗收入庫指標優先保障供地項目實施。加強與存量國有用地更新、拆違騰退用地資源利用聯動,減少新征佔地,提高土地集約節約利用效率。加強與固定資產投資調控預期目標聯動實施,強化土地要素供給。

  嚴格落實城鄉建設用地減量,明確全年減量任務為10平方公裡左右。大力實施城市更新行動,鼓勵和引導利用存量建設用地比例為60%。

  中心城區供應比例

  總體保持在20%左右

  持續推動“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城市空間布局優化,有序組織各圈層間功能疏解和梯度承接,中心城區的供應比例總體保持在20%左右,重點向城市副中心和多點地區傾斜,供應比例不低於60%。分圈層引導職住結構調整,按照全市不低於1:2的比例統籌職住用地布局,在副中心和多點地區安排全市70%左右的產業用地,進一步提高產業用地的集聚度,支持壯大高精尖產業集聚勢能。

  商品住宅用地

  供應下限300公頃

  穩步提升產業用地投放力度,適度增加工業倉儲物流用地規模,計劃安排產業用地500公頃,比2021年計劃增加10公頃。按照不低於80%的比例推動研發工業用地進入兩區、三城一區等重點功能區,加快供應科技創新及高精尖產業用地,提升空間集聚度。

  繼續堅持“房住不炒”,保持房地產市場平穩運行,租購並舉,持續推進住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計劃同比例安排租賃住宅用地供應300公頃及商品住宅用地供應下限300公頃,強化規劃引領,在實現“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保障剛性住房需求,促進房地產業良性循環和健康發展的同時,多主體、多渠道加大保障性租賃住房供應,滿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需求。

  文/本報記者 朱開雲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