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冬殘奧會史上首份官方中文會刊今起正式亮相

2022年03月01日08:3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冬殘奧會史上首份官方中文會刊今起正式亮相

  冬奧熱情余溫猶在,冬殘奧大幕已經拉開。今天,由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授權,北京日報報業集團主辦的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官方中文會刊(以下簡稱“冬殘奧會會刊”)正式出版,將通過全渠道、全景式、多維度的融媒體傳播方式呈現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殘奧盛會。

  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大賽區閉環內、全市700多座郵政報刊亭、本市部分溫馨家園、部分金融機構和商業網點和北京首都國際機場T2、T3航站樓……從今天開始,很多區域都能看到一份藍白色調的全新報紙,以獨特的“13th”數字報頭吸引眾多讀者的目光。這就是即將舉辦的第13屆冬殘奧會的官方中文刊物:冬殘奧會會刊。

  作為北京冬奧組委官方授權的刊物,冬殘奧會會刊將以世界各國參賽運動員為主角,持續宣傳“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呈現“簡約、安全、精彩”的冬殘奧賽事,全景式、全方位記錄北京冬殘奧會,詮釋勇氣、決心、激勵、平等的殘奧價值觀。

  翻開今天出版的“創刊號”,封面以冰雪為主色調的跨版整體設計特別引人注目,北京冬奧組委主席蔡奇和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安德魯·帕森斯還分別送上了寄語。蔡奇希望冬殘奧會會刊以最大的熱情、盡最大的努力,發揮刊物權威、准確、及時、全面的優勢,弘揚殘奧精神,傳播“一起向未來”的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題口號,全方位呈現殘疾人運動員積極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與中國殘疾人事業的發展成就﹔安德魯·帕森斯代表國際殘奧委會感謝冬殘奧會刊採編人員的創造性工作,他認為會刊將架起一座橋梁,讓讀者及時跟蹤和了解賽事進程,為世界特別是中文社會提供邀約冰雪、觀賞世界頂級殘奧運動員比賽的機會。

  冬殘奧會會刊將於2022年3月1日至3月14日出版,每日對開8版,共14期。冬殘奧會會刊將通過中國郵政與冬奧會會刊一體化發行,並由首都博物館館藏。

  冬殘奧會會刊還將充分運用媒體融合成果,依托北京日報報業集團融媒體傳播矩陣,在北京日報客戶端開辟“冬奧會刊”專屬頻道,在京報網上打造專欄,在北京日報、北京晚報微博微信等平台同步傳播,實現紙端雲端、線下線上互動融合,打造有傳播力和影響力的特色融媒產品。部分新媒體產品將以二維碼的形式在報紙版面上呈現,讀者用手機輕輕一掃,即可延展閱讀與新聞相關的新媒體產品。此外,冬殘奧會會刊還將打造部分音頻新聞產品,方便視障人士收聽冬殘奧會相關報道。

  冬殘奧會會刊出版期間,當日出爐的報紙將被送進北京、延慶和張家口三大賽區,閉環內的運動員、媒體記者、工作人員都可以在主媒體中心、主服務台、志願者之家等區域閱讀到當日報紙﹔市民則可以在全市700余座郵政報刊亭購買到當天的報紙,殘障人士也可以在部分溫馨家園閱讀到冬殘奧會會刊﹔作為特定發行渠道,北京首都國際機場T2、T3航站樓的國航貴賓休息室以及從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首發的主要航線和寬體機均將發放冬殘奧會會刊,覆蓋上海、廣州、深圳、成都等7條主要航線和三亞、海口兩條旅游航線。

  作為全球首個“雙奧之城”北京的權威主流媒體集團,北京日報報業集團剛剛伴隨北京2022年冬奧會完成了32期冬奧會會刊的出版發行工作,面對即將開幕的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北京日報報業集團再次承擔重大媒體使命,創辦冬殘奧歷史上的首個官方中文會刊,成為唯一一個既創辦了2008年北京殘奧會官方中文會刊,又創辦了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官方中文會刊的媒體,全力實現“兩個會刊,同樣精彩”。

  文/本報記者 劉艾林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