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640輛北京公交冬殘奧服務保障車“上崗”

2022年03月01日16:0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福祉車”服務冬殘奧會運動員。 北京公交集團供圖

人民網北京3月1日電(李博)北京冬殘奧會將於3月4日開幕,目前交通服務轉換接近尾聲,北京公交集團預計派遣1957人參加冬殘奧會服務保障,640輛保障用車已“上崗”,其中40輛“福祉車”將重點服務輪椅乘客及隨行人員。

北京公交冬殘奧會保障用車主要承擔北京賽區、延慶賽區交通班線保障任務及北京賽區應急運輸任務,為運動員及隨行人員、志願者、工作人員、媒體記者等提供出行服務。

40輛車改造為“福祉車”

冬殘奧會北京賽區將舉辦輪椅冰壺比賽,按照北京冬奧組委要求,北京公交集團將40輛車改造為“福祉車”,保障輪椅乘客及隨行人員便捷出行。

北京公交集團安全服務部在總結日常無障礙設施經驗基礎上,實地走訪公交站台,了解乘客對無障礙設施的需求。工作人員採用“線上+線下”模式,全方位、立體化匯總無障礙設施調研成果,為“福祉車”改造提供合理化建議。

公交集團安全服務部與科技信息部重點考量車輛設施、安全駕駛等,在改造前開展車輛籌備設計,並制定周密的施工方案。安全服務部人員對車輛扶手杠和車內原有無障礙設施進行檢查,確保提供安全優質的車輛。

邊邊角角一塵不染

車輛改造完成后,安全服務部相關人員制定了車輛清潔標准,基層服務隊長帶領員工對車輛進行深度清潔,使“福祉車”達到使用標准。

“福祉車”入駐場站后,車隊專業人員反復擦拭車身、玻璃、輪胎等部位,服務人員清理完內飾污漬,再以厘米為單位,用小刷子對車輛接縫、邊角處進行清理。

日常保養也十分重要,服務專業人員每日對車輛外觀進行擦拭,車廂內部以除塵為主,既保持車輛整潔,又不會造成外觀磨損。

每個輪椅配獨立安全帶

經專業改造,每輛“福祉車”可滿足6輛輪椅同時搭乘且互不干擾。車廂還增加了扶手、背靠軟板、下車門鈴等無障礙設施。

部分輪椅位按需增設地錨,相當於為輪椅配備獨立安全帶。“福祉車”還具有車身傾斜功能,讓乘客上下車更加順暢便捷。

“福祉車”測試專門安排不同體型的工作人員坐輪椅登車體驗,安全服務部門依據反饋,不斷調整無障礙坡道角度、安全扶手高度,以及安全帶鬆緊度等,提升“福祉車”的安全性及舒適性。

經多方磨合與現場測試,“福祉車”各項設備都達到了最佳使用狀態,確保運動員安全舒適乘坐。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