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城區無障礙公交車配置率超80%

2022年03月01日15:5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北京公交服務殘疾乘客出行。 北京公交集團供圖

人民網北京3月1日電(李博)北京冬殘奧會開幕在即,北京公交集團持續推進無障礙環境建設,做好老年乘客和殘疾乘客出行服務。截至2021年底,北京公交集團有無障礙公交車1.2萬余部,城區無障礙公交車佔比超過80%。

2021年,北京公交集團開發了基於北京公交APP的無障礙導乘系統,增加了無障礙車輛標識、語音播報等功能,方便輪椅乘客、視力殘疾乘客和老年乘客出行。

為推進敬老助殘、無障礙環境建設,助力北京冬殘奧會舉辦,北京公交集團深入分析老年乘客、殘障乘客乘公交出行的難點與痛點問題,於2022年2月21日至3月22日期間,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加強公交車規范進站停車管理 持續提升無障礙服務水平”專項整治活動。

北京公交集團介紹,專項活動將圍繞“四個一”分別開展一次專項培訓教育、專項比武練兵、專項排查分析和專項檢查稽查,方便老年乘客和殘障乘客乘坐公交車出行。

在專項培訓教育中,北京公交集團各單位以進站停靠50厘米、敬老助殘服務規范及無障礙設施使用等為重點,對乘務人員、乘務管理員開展模擬式、體驗式、沉浸式專業培訓,並廣泛開展與老年乘客、殘障乘客座談交流,了解老年乘客、殘障乘客出行難點,增強員工服務意識,提升服務能力。

在專項比武練兵中,北京公交各單位在重點站台或停車場站內設置模擬站台,以車輪距站台50厘米為標准,組織駕駛員開展逐人逐車靠邊停車、停直對正等練兵,提高司機駕駛技能,確保每部公交車停車規范、標准。

在專項排查分析中,北京公交各單位通過運營大數據對老年乘客、殘障乘客較多的重點站台進行排查,實地對各條線路影響車輛停靠的站台進行排查,逐一對無障礙設施情況進行排查,制定相關措施提升乘客乘車體驗。

在專項檢查稽查中,北京公交各車隊組織管理人員、骨干駕駛員對司機規范進出站、停靠站開展自檢自查﹔各單位組織管理人員開展車隊間調位互查﹔北京公交集團組織專職稽查員對全系統駕駛員開展專項檢查,確保停車、敬老助殘等要求全面落實。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