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北京冬殘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成立 96名運動員將參與冬殘奧全部6大項比賽

2022年02月22日08:4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冬殘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成立

  本報訊(記者 任珊)北京冬殘奧會將於3月4日至13日舉行,北京和張家口正向世界殘奧運動員張開熱情的懷抱。昨天,中國體育代表團在京成立,96名運動員將參加全部6個大項、73個小項的角逐,這是我國第六次組團參加冬殘奧會,也是規模最大、運動員人數最多、參賽項目最全的一屆。

  此次中國將參加北京冬殘奧會全部6個大項的比賽,包括輪椅冰壺、殘奧冰球、殘奧越野滑雪、殘奧冬季兩項、殘奧高山滑雪、殘奧單板滑雪。

  昨天,中國冬殘奧代表團正式成立並對外公布。代表團總人數為217人,由中國殘聯主席張海迪任團長,其中運動員96人,包括男運動員68人、女運動員28人。此外,教練員、工作人員、競賽輔助人員、醫療保障人員121人。

  運動員中,有85名為首次參加冬殘奧會,佔88.5%。大家全部為業余選手,職業有工人、農民、學生、職員和自由職業者等。運動員平均年齡25歲,年齡最大的為45歲的高山滑雪運動員張海原,年齡最小的為17歲的單板滑雪運動員耿焱紅。

  “我國冬殘奧運動雖然起步較晚,但近年來奮起直追,逐步發展壯大。”在2月20日2022北京新聞中心舉行的殘疾人冰雪運動與北京冬殘奧會專場新聞發布會上,中國殘疾人聯合會體育部副主任勇志軍介紹,2015年之前,在冬殘奧會6大項目中,我國僅開展了殘奧越野滑雪和輪椅冰壺2個大項。經過努力,全國冬殘奧運動員由原來不足50人發展到近千人,冬殘奧會大項由2個拓展到6個,實現了我國冬殘奧會大項參賽全覆蓋。

  冬殘奧會備戰已經進入最后沖刺時期,目前運動員們正在北京、河北、內蒙古、甘肅等4個訓練基地沖刺訓練。

  按照“兩個冬奧、同樣精彩”的要求,北京同步抓好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無障礙環境建設,注重在細節和人性化服務上下功夫。

  北京市殘疾人聯合會副理事長董連民介紹,通過對108個涉奧場所及周邊區域多輪“體檢”和“一館一案、挂賬督辦”,北京和延慶兩大賽區8個競賽場館、2個冬奧村(冬殘奧村)實現全流線無障礙,25家冬奧定點醫院、60家冬奧會簽約飯店、7家冬殘奧會簽約飯店全部完成無障礙改造,涉奧場所周邊1公裡范圍內9858個點位完成改造提升。場館看台最好的位置留給輪椅使用者,更衣室、衛生間、無障礙客房“全坡化”“全圓角”“全低位”。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