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首鋼滑雪大跳台消防安保團隊掌舵手李健:場館和兄弟們都必須絕對安全

2022年02月22日15:4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全力確保大跳台的絕對安全、確保場館消防隱患實時清零、保障社會面平穩可控,這些是我們整個團隊的使命。”李健說,除此以外,他的使命還有保証團隊人員思想的絕對穩定和身體的絕對健康。

首鋼滑雪大跳台消防安保團隊前沿指揮部指揮長李健。石景山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石景山消防救援支隊承擔著滑雪大跳台1個競賽場館,奧組委總部、主運行中心、技術運行中心、制服和注冊中心、交通指揮中心、電力運行中心6個非競賽場和眾多服務保障單位的安保工作,可以說冬奧會的指揮樞紐都坐落在石景山區。

雖然冬奧會是2月4日開幕,消防安保團隊從1月2日開始逐步分批進入閉環,但實際上,早在三年多前,從首鋼園區冬奧場館的施工建設到投入使用就已經有了消防力量的布局。在這1000余天的保障工作中,全體指戰員斗志昂揚,始終秉承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的精神,這離不開李健的身先士卒和對指戰員們無微不至的關心。

“著火的因素無非就是著火源、可燃物和氧氣,切斷任何一個點它都不可能引發火情”,43歲的李健從事消防工作已有26個年頭,防、滅火經驗豐富,曾經歷過2008年奧運會等安保工作,現任石景山消防救援支隊的副支隊長,也是此次安保工作前沿指揮部的指揮長。

在籌備階段,他帶領團隊踏遍首鋼園區8.63平方公裡的每一個角落,走訪轄區不放心場所,針對首鋼園區、涉奧場館、9個街道逐一評估,分析風險隱患,與防火監督員一起深入住地各場館群和不放心場所開展檢查,從電氣線路敷設到可燃物清理,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督促整改各類火災隱患。針對冬防期間的每一起火災,他親自帶隊到火災現場深挖原因、分析漏洞,指導制定針對性防范措施。針對首鋼園區、涉奧場館,指導團隊制定了“防、消”方面方案、預案28份,反復修改上百次。在賽時階段,組織4個指揮所的消防主管進行“早會商,午對接,晚復盤”,確保每日隱患動態清零,在任何一個環節都不發生問題。

保衛在核心區的郝澤銘說:“有越不過去的坎,跟李健聊聊總能打開新思路”。入駐初期是他們最困難的時候,因為沒和其他部門、領域建立工作機制與框架,消防工作變得千頭萬緒。在李健的指導下,他與各部門、領域、安保力量逐名逐個對接工作,構建出縱橫交織的網格化管理工作模式,利用23天時間,對各網格職工開展消防基本技能實操實訓,從而完成了“全方位構建閉環防火牆”的工作目標。

李健既是消防安保團隊的掌舵手,也指戰員生活中的老大哥﹔因疫情原因,他時刻懸著一顆心,反復叮囑團隊人員要注意防疫,保証自身安全,要求他們每天有事報情況、沒事報平安。

“怎麼把他們帶出去的,我就得再把他們怎麼帶回來,一線工作、生活條件簡陋,我保証不了他們不掉一斤肉,但至少得保証他們健健康康的啊。”這句話雖是李健開著玩笑說的,但也顯得意味深長。他多次時實地考察后勤需求,積極協調相關部門,從防疫物資、辦公室、備勤室、消防車庫到家具家電、用水取暖,盡可能的為團隊進駐創造條件,提升指戰員安保期間的物質保障。

這位指戰員生活中的老大哥,對自己的身體和生活卻是有些不管不顧,2015年做完甲狀腺手術后一直長期吃著藥,冬奧安保期間因勞累過度又導致了胸椎錯位,即使這樣,他仍然堅持在安保第一線,就用一句“這麼多年習慣了”輕描淡寫地帶過了。(雷新勝 彭雙)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