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2022看北京

北京冬奧會實現網絡安全保障“零事故”

2022年02月22日15:3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2日電(李博)2月20日晚,隨著國家體育場奧林匹克主火炬熄滅,北京2022年冬奧會落下帷幕,北京冬奧會網絡安全服務商奇安信表示,此次首創了融合供應商、供應鏈安全的冬奧會系統安全體系,實現了北京冬奧會網絡安保“零事故”。

此前幾屆奧運會中,網絡黑客對奧運會的攻擊持續增強。北京冬奧會“安全”辦賽離不開網絡安全的保障,冬奧會三大賽區、26個場館,近百個國家數千名運動員的交流溝通、場館協作需要依賴於開放式5G網絡、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大量先進的技術,以及200多項科技應用,所有終端、技術的網絡安保都需要奇安信加以保障。

為做好冬奧網絡安全保障,奇安信完成了冬奧設施安全標准的規劃,以及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大賽區40余個競賽場館、非競賽場館的網絡安全建設,並建立了三級實戰化態勢感知體系。奇安信打造了全維度管控、全網絡防護、全天候運行、全領域覆蓋、全兵種協同、全線索閉環的“六全防護體系”,部署了近千套各類安全設備,全域式保障了冬奧網絡安全。

北京冬奧會網絡安全保障工作具有“新制度、新框架、新技術、新服務”四個特點。“在兩年多時間裡,我們設計、規劃並完成了覆蓋全周期的十大建設、運行和保障任務,覆蓋一體化建設、應急處置體系、實戰演練演習、人員全面覆蓋、情報研判溯源、安全閉環運行等多個方面,其中包含大量技術創新、標准創新、組織創新等嘗試。”奇安信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

同時,由奇安信牽頭承擔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科技冬奧”重點專項——“保障冬奧賽事網絡和系統不間斷運行的安全檢測與防護關鍵技術研究及應用”項目,也基本完成了項目中期計劃指標。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項目從網絡攻防、軟件檢測、共享協同等角度開展了關鍵技術研究,對冬奧賽事網絡中現有安全檢測和防護平台進行防護能力提升,並開展實際應用,協同保障冬奧賽事網絡和系統安全,並在標准規范、工具專利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進展。

賽事舉辦期間,奇安信成立了11支冬奧保障團隊,並設置產品指揮組、一線指揮組、漏洞情報組、支撐保障組等20個分組,以及由數百名信息安全人員組成的冬奧網絡安全衛士,7×24小時監測、研判、阻斷和處置威脅,全方位護航冬奧會網絡安全。

據奇安信網絡安全保障中心統計,在冬奧會重大活動保障期間,累計監測到各類網絡攻擊超2.4億次,跟蹤、研判、處置涉奧輿情和威脅事件105件。累計發現、修復安全漏洞5782個,排查風險主機150台,發現惡意樣本數54個。奇安信集團董事長齊向東說,“零事故”標志著北京冬奧會網絡安全保障超過往屆。

北京冬殘奧會將於3月4日開幕,“一起向未來,既是冬奧會與冬殘奧會的口號,也是未來我們繼續做好網絡安全保障的目標。”齊向東表示,奇安信將繼續以“零事故”為目標做好冬殘奧會網絡安保工作,未來也將繼續為國家各類重要項目、關鍵基礎設施的網絡安全保障貢獻力量。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