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冰立方”交出精彩答卷 未來將打造國際領先的冰壺賽場

2022年02月22日14:0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2月20日中午,北京冬奧會女子冰壺項目決賽在國家游泳中心“冰立方”結束,英國隊以10:3擊敗日本隊奪得金牌。至此,北京冬奧會冰壺項目三塊金牌全部產生。隨著北京2022年冬奧會冰壺比賽圓滿落下帷幕,“冰立方”將立即進入場館轉換周期,為即將到來的冬殘奧會輪椅冰壺比賽做好准備。

作為冬奧會歷史上體量最大的冰壺場館,“冰立方”是世界唯一水上項目和冰上項目可同時運行的雙奧場館,也是世界上首個在泳池上架設冰壺賽道的奧運場館。在北京冬奧會期間,共有來自14個國家的100多名運動員參加了冰壺混合雙人、男子和女子3個小項的比賽。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稱贊“冰立方”是奧運場館可持續發展的典范,定會在冬奧賽后留下更加寶貴的奧運遺產。

據了解,冰壺項目是北京冬奧會場次最多、賽程最長的比賽項目,從2022年2月2日持續至2月20日,每天三個單元,最多12場比賽,運行時長達18小時。冬奧會期間,“冰立方”累計為30支競賽隊伍組織了147個場次的比賽,累計服務觀眾10000余人次觀賽,做到了競賽組織平穩有序、基礎設施運行良好、疫情防控措施嚴格、服務保障溫暖貼心,圓滿實現了冬奧會賽事的安全順利和場館運行的平穩有序。作為“冰立方”的業主單位,北京國資公司組建了強有力的冬奧服務保障隊伍,完成場館制冰、設備設施和系統調試等工作,積極配合場館運行團隊做好基礎設施、電力保障、廢物清理、形象景觀、媒體運行等工作,確保提供高水平賽時服務保障。

北京冬奧會冰壺比賽的成功舉辦,也讓世界對“冰立方”更加期待。2月18日,北京國資公司與世界壺聯、中國冰壺協會在國家游泳中心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三方就未來共同推動中國冰壺運動發展和冬奧遺產利用達成合作意向。根據協議,世界壺聯將與中國冰壺協會、北京國資公司開展深入合作,通過在“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設立“世界冰壺學院培訓中心”、舉辦國際冰壺賽事及系列冰壺培訓等,共同促進冰壺運動在中國和世界的發展。北京國資公司將把北京冬奧會激發的冰雪運動熱情,轉化成推動奧運遺產可持續利用和冰雪產業發展的戰略性力量,建設國內一流、國際領先的冰壺賽場,塑造冰壺比賽頂級殿堂的嶄新形象,引進高端冰壺國際賽事,培育形成中國冬季體育賽事的知名品牌,為冰壺運動產業持續發展提供人才保障,進一步普及青少年冰壺運動。

“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

冬奧會之后,國家游泳中心比賽大廳在原有體育賽事、旅游休閑、群眾健身、文化體驗、展覽展示等多業態綜合發展運營模式基礎上,將實現“水上功能”和“冰上功能”之間自由切換,既能保留“水立方”本色承接水上賽演項目,又平添了“冰立方”魅力,成為世界上唯一可同時舉辦夏季、冬季賽事項目的場館。

北京國資公司還利用國家游泳中心南廣場地下空間投資建設“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為后續冬奧遺產的持續利用奠定了深厚扎實的基礎。“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整體建筑面積約8000平方米,由一塊1830平方米的標准冰場、一塊標准冰壺場地及配套服務設施組成,預計未來每年可接待冰上運動愛好者超10萬人次,成為向青少年推廣冰上運動的重要載體,更好地服務“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龔捷)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