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一墩難求”自制冰墩墩侵權嗎?

2022年02月11日09:3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墩難求”自制冰墩墩侵權嗎?

  北京冬奧會舉行,吉祥物“冰墩墩”成為頂流,一經上架瞬間銷售一空,出現“一墩難求”的局面。為了擁有一隻冰墩墩,大家各顯神通,找黃牛、托朋友甚至開始自己動手制作。然而卻有人因此花了冤枉錢,還被騙子拉黑。

  冬奧吉祥物被炒出9倍高價

  冬奧吉祥物冰墩墩“一墩難求”,也催生了黃牛業務,甚至炒到了比原價多出9倍的價格。北京青年報記者以要購買冰墩墩為名聯系了多個黃牛,他們表示,官方售價不到200元的20cm冰墩墩毛絨玩具,現在從他們這兒出手就要2000元。

  2月8日,北京東城警方通報,有3人因在指定銷售網點等地高價倒賣“冰墩墩”,非法牟利,擾亂正常購買秩序,已被處以行政處罰。

  此外據寧波警方消息,2月7日下午,家住浙江寧波鄞州區福明街道的小楊報警稱,他經同學推薦添加了一位自稱擁有許多冰墩墩的男子微信,后經討價還價雙方以230元的價格成交。但沒想到轉賬之后,小楊就被對方拉黑了。

  花式自制“冰墩墩”

  合理使用是允許的

  “一墩難求”的情況下如何擁有一隻屬於自己的“冰墩墩”?不少有才華的網友便另辟蹊徑,拿起材料和工具自己動手實現“冰墩墩自由”,比如雪人“冰墩墩”、漫畫手繪“冰墩墩”、花饃“冰墩墩”、橡皮泥“冰墩墩”、“冰墩墩”湯圓、剪紙“冰墩墩”、毛線“冰墩墩”、糖人“冰墩墩”、表情包……

  那麼,這些民間自制的“冰墩墩”“雪容融”到底會不會造成侵權呢? 北京志霖律師事務所張曉賓律師表示,按照著作權法規定進行合理使用是允許的。

  張曉賓律師進一步解釋稱,如果為個人學習、研究或者欣賞,使用他人已經發表的作品,可以不經過著作權人許可,不向其支付報酬,但應當指明作者姓名或者名稱、作品名稱,並且不得影響該作品的正常使用,也不得不合理地損害著作權人的合法權益,“如果沒有進行商業銷售,這些自制的物品不構成侵權,但如果從事商業銷售盈利,則構成侵權。不過,在網絡上制作、傳播相關表情包,即使未收取費用,從嚴格意義上來說,未經許可使用仍是侵權行為”。

  張曉賓律師表示,如果構成侵權行為,應當根據侵權情節,承擔停止侵害、消除影響、賠禮道歉、賠償損失等相應民事責任。

  這四類騙局要當心

  目前,已有多地警方發布提醒,北京冬奧會特許商品將至少持續銷售到2022年6月底,目前已協調採取積極措施推進生產,會有源源不斷的“冰墩墩”供應到市場。切勿從“黃牛”手中高價購買,以免受到經濟損失。

  同時還指出,有四類詐騙行為也值得警惕:第一類,假冒冬奧會官方網站詐騙。第二類,以企業名義發起虛假中獎信息。第三類,虛假奧運募捐詐騙。第四類,慶功“紅包”。實際上這些騙局很容易發現,希望大家能保持清醒,不要輕易泄露個人信息,避免財產損失。

  文/本報記者 宋霞

  統籌/張彬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