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14年,從8條線200公裡到27條線近800公裡

北京地鐵發展見証“雙奧之城”躍遷

2022年02月08日08:4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地鐵發展見証“雙奧之城”躍遷

  李亞鐵(右)介紹北京地鐵站裝修設計特色。本報記者 張立朝攝

  本報記者 任珊

  從2008年的8條地鐵線、200公裡,到2022年的27條地鐵線、近800公裡,從奧運支線到冬奧支線,飛速發展的北京軌道交通不僅承載著億萬人的“奧運情”“北京夢”,也見証了“雙奧之城”的蝶變躍遷。

  2月7日,3位嘉賓做客2022北京新聞中心“雙奧之城·看典”互動展示活動直播間,圍繞“從北京的地下路過”主題暢聊北京地鐵的發展。

  北京地鐵與奧運淵源頗深。“2008年8月8日奧運會開幕當天,北京時間4點38分,奧運支線首班車順利發出,開啟45小時不間斷運營,運送觀眾安全往返比賽場館。”北京市軌道交通指揮中心總經理助理、運營數據部部長孫琦介紹,也是在2008年,軌指中心建成投入使用,這是當時規模最大、接入線路最多、集成化水平最高的軌道交通管理中樞。

  14年來,在這個“超級大腦”的助力下,北京地鐵從高速發展進入高質量發展,科技創新賦能地鐵服務也愈發顯著,比如乘客能明顯感受到的,地鐵發車間隔在不斷縮短。“現在北京有10條線的發車間隔達到或小於2分鐘,其中1號線、5號線、9號線、10號線這4條線路甚至路到1分45秒”,孫琦解釋,這背后就是軌指中心和各個運輸企業不斷努力優化行車組織,提升網絡化運輸能力的成果,從而緩解客流持續增長的壓力。

  2021年底上新的冬奧支線也是科技賦能地鐵的縮影。孫琦介紹,冬奧支線是一條智慧地鐵的示范線路,也是平安列車產品首次落地運用。孫琦介紹,平安列車產品的運用能實現幾大功能,一是實時掌握每輛車擁擠情況,並通過手機APP向乘客作出提醒,二是對車上異常行為准確感知,三是實時掌握列車滿載情況,進行精准化客運組織。

  如果說地鐵中的“高科技”看不見摸不著,那車站文化卻是乘客每次坐地鐵都會邂逅感知的。北京市軌道公司勘察設計總部主任工程師李亞鐵介紹,北京地鐵裝修及公共藝術設計一直本著“建城市就是建地鐵”的目標,在保証原有功能需要的基礎上強化地鐵的文化載體功能,將北京歷史文化與現代風貌完美結合,彰顯了北京的首都風范、古都風韻、時代風貌。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