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冰雪旅游成熱門 北京延慶春節接待游客46.7萬人次

2022年02月08日18:1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8日電 (尹星雲)游景區、賞美景、住民宿、享雪趣……今年的新春假期恰逢冬奧之火點燃之時,作為北京奧運會三大賽區之一,延慶共接待游客46.7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7233.9萬元,僅延慶一個區的游客量和收入就佔北京全市鄉村游一半以上。

冬奧帶動明顯 冰雪游成熱門

春節恰逢冬奧,延慶區推出豐富冰雪游旅游產品,讓各地游客流連忘返。在北京世園公園內,39組獨具匠心的花燈將夜間世園打造成絢麗多彩的花燈世界,祥虎、冰墩墩、雪容融等多彩燈組,將傳統非遺與時代主題相結合。與此同時,一系列活動也精彩開幕,市民游客或暢游令人大開眼界的非遺市集,或在永寧閣裡親筆寫下新年願望和祝福。還有不少游客滿懷喜悅,帶著喜迎冬奧的心情來到雪場上參與雪圈沖浪、雪地龍舟、香蕉船、雪地坦克等雪上項目。

春節假期期間,帶有冬奧元素的冰雪主題項目成為游客首選。據統計,全區13家旅游景區接待游客22.12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1433.5萬元。龍慶峽冰燈冰雪季7天接待游客量8.43萬人次,實現收入590.26萬元,均位居景區之首。世園公園冰雪嘉年華、石京龍滑雪場、八達嶺滑雪場、野鴨湖冰雪樂園等冰雪項目廣受青睞,共接待游客7.55萬人次,實現收入613.5萬元。冬奧火炬傳遞后,八達嶺長城和世葡園迎來“打卡熱”,累計接待游客3.28萬人次。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節節前,延慶區還積極組織開展“迎冬奧 來延慶 過大年”冬季文旅產品採風活動,以“民宿過大年”“非遺過大年”“龍慶峽冰燈冰雪季”為重點,精准投放冬季文旅產品,預熱“春節”假日市場。延慶作為主要節點還入選“冰雪京張·冬奧之城”線路,“最美冬奧城冰雪體驗之旅”作為北京唯一,成功入選2022年春節假期體育旅游精品線路,位居全國14條入選線路之首。

“延慶人家”成旅游支柱 休閑游炙手可熱

景區公園內熱鬧歡騰,而在各大精品民宿內,還有不少游客選擇全家“窩”在精致美觀的民宿小屋內,享美食、賞美景,樂享慵懶愜意的假日時光。

今年春節,“延慶人家”仍是假日旅游支柱。全區節前全新打造100個冬奧人家主題民宿,並上線冰雪暖宿消費券聯票,推出非遺過大年、民宿過大年、長城腳下過大年等系列活動和民宿+採摘、民宿+冰雪、民宿+私湯等“民宿+”系列產品,讓游客在新春團聚中感受冰雪激情。

據統計,假日7天,169家民宿共接待游客1.9萬人次,實現收入812.5萬元,人均消費427元,游客量、總收入和人均消費均遠超疫前水平,假日中間五天平均入住率超80%。各大賓館飯店同樣表現不俗,全區61家賓館飯店(包括25家冬奧會保障酒店)接待游客近6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3055.2萬元。其中,36家非冬奧保障酒店接待游客1.14萬人次,實現收入450.3萬元。

各鄉鎮特色明顯 特色游帶熱全區

春節期間,各重點鄉鎮紛紛發力,用特色活動攪熱全區鄉村旅游、喜迎冬奧。井庄鎮開啟“冰雪迎冬奧·井庄過大年”活動,上新火盆鍋、司家暖鍋、棲柳園缸烤等特色鄉村美食,推出“井庄+世園、+滑雪、+冰燈”等系列套餐,共吸引游客7.5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747.8萬元,游客量和收入均位列各鄉鎮之首。八達嶺鎮舉辦首屆冬季旅游文化節,在長城腳下戲冰雪、過大年,共吸引游客7.2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707.8萬元,在各鄉鎮中排名第二。永寧鎮推出“古城過大年”系列活動,累計接待游客5774人次,實現旅游收入152.16萬元。特色蔬果採摘成春節度假新寵,10家營業的休閑農業觀光園共吸引游客7278人次,實現收入208.5萬元,人均消費286.5元。

據統計,全區15個鄉鎮共接待游客18.6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2745.3萬元。

此外,各類惠民文化活動同樣精彩紛呈,一場場文化盛宴營造了良好的節日氛圍。在奧運聖火點燃之時,延慶冬奧文化廣場全新亮相,成為市民游客的“冬奧網紅打卡地”。博物館、文化館、圖書館、科技館推出冬奧主題非遺展、群眾文化藝術大課堂、春節系列文化活動、“燃冰逐夢”主題展等活動20余種,累計吸引線上線下三千余人參與。各街道鄉鎮也紛紛開展迎冬奧、過大年等各類文化活動。春節期間,全區共開展群眾文化活動355場,其中冬奧主題活動271場,營造了迎冬奧、賀春節的濃厚氛圍。

(責編:孟竹、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