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冬奧會首場頒獎儀式亮相

2022年02月08日14:4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2月6日晚7時30分,北京2022年冬奧會首場頒獎儀式在北京、張家口兩大賽區頒獎廣場交互舉行,包括本屆冬奧會首枚金牌和中國代表團首枚金牌在內的7個項目的獎牌在當晚儀式上進行了頒發。

區別於夏季奧運會比賽結束后直接在競賽場館頒獎的形式,冬奧會都會特別設置頒獎廣場,向獲獎運動員頒發獎牌、升國旗、奏國歌。

2月6日晚,北京頒獎廣場舉行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混合團體接力的頒獎儀式。來源:新華社

2月6日,短道速滑混合團隊接力項目冠軍中國隊選手(中)、亞軍意大利隊選手(左)與季軍匈牙利隊選手在頒獎儀式上。來源:新華社

北京頒獎廣場舞台以“美美與共”命名,創意來源於“雪屋”的視覺元素,既有冰雪特色,又有“家”的溫度,象征著北京以冬奧會為契機,邀八方來客共度團圓中國年的滿滿誠意,體現了全球人類大家庭美美與共、和合共生的美好願景。張家口頒獎廣場舞台以“激情逐夢”為主題,以張家口賽區雪上項目為出發點,結合滑雪的優美姿態,用極具動感的線條勾勒出靈動的舞美形態,輔之雪山造型點綴,充分契合張家口賽區場地自然條件和雪上項目特點。

彰顯禮儀之邦風採

頒獎儀式上,伴隨激昂向上、磅礡大氣的頒獎儀式音樂和現場播報,各項目頒獎依次進行。頒獎儀式的禮儀引導員身著中國特色禮儀服裝“唐花飛雪”驚艷亮相,她們面帶微笑、動作標准,引領獲獎運動員登上頒獎台。獲獎運動員從頒獎嘉賓所持托盤中拿起獎牌和絨線編結而成的頒獎花束,迎來了升國旗、奏國歌的榮耀時刻。

值得一提的是現場播放的頒獎儀式音樂,選用了在中國富有盛名的歌曲《我愛你塞北的雪》的旋律片段,將上世紀80年代耳熟能詳的中國歌曲進行重新演繹,展示出中國多年來對冰雪運動的不斷追求和向往。同時頒獎儀式音樂巧妙使用了“編鐘”等極具代表性的中國傳統樂器進行編曲,儀式過程中頒獎音樂的播放形象展現了中國元素,使獲獎運動員在榮登頒獎台的瞬間感受到來自主辦國的誠摯祝賀。

現場播放的頒獎儀式推廣歌曲《致敬勇士》,唱出了對純淨潔白的冰雪賽場和互相了解、團結友誼、公平競爭的奧林匹克精神的深情告白,亦是向賽場上努力拼搏的奧運健兒們致以的最熱烈歡呼和敬意。

展現中華文化魅力

頒獎演出是冬奧會上展現主辦國文化的重要舞台。頒獎儀式開始前,北京和張家口頒獎廣場上演了精彩的頒獎演出,點燃頒獎廣場觀眾的熱情,展示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

在北京頒獎廣場,樂隊傾情演繹《2022去北京》,以歡快、熱情的節奏充分調動現場氛圍,帶領現場觀眾一起載歌載舞。憑借景觀太極創意節目登上2022年央視虎年春晚的青年武術家楊德戰,作為特邀嘉賓在北京頒獎廣場首秀《中國功夫》,讓現場觀眾領略了中國傳統武術的魅力。歌舞表演《一起向未來》傳遞了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呼喚,彰顯了 “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將頒獎演出推向了高潮。

張家口頒獎廣場演出則更加突出春節元素。演出以一曲紅火熱鬧的《一起過大年》開場,調動起現場觀眾們的熱情。《春天,我們在一起》、《We Are Ready》等歌曲輪番登場,以歡快動感的曲風,感染了現場所有人,使頒獎廣場變成昂揚、激情的歡樂海洋。

頒獎儀式結束后,現場觀眾還領略了美輪美奐的光影秀。作為頒獎演出的一部分,光影秀共有“冰雪、動感、國風、生命”四個主題,通過投影技術、燈光設計,結合北京、張家口兩地頒獎廣場舞台特點和地域特色,用中國光影充分烘托了獲獎運動員的高光時刻。(龔捷)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